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富士康大裁員 大陸官方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富士康大裁員 大陸官方認了

富士康大裁員 大陸官方認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李書良
中時新聞網 2019.01.22

日媒日前報導,由於iPhone手機銷售不佳,富士康自2018年10月以來已裁員5萬人。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21日回應表示「個例是有的」,間接證實富士康裁員的消息,也讓蘋果與富士康在大陸市場的後續發展備受外界關注。

澎湃新聞網報導,寧吉喆21日出席2018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面對現場媒體提問富士康在過年前的大規模解雇現象時,寧吉喆回應,「你提到的個例是有的」。先前大陸官方並未證實富士康裁員消息,僅由媒體透過追蹤採訪拼湊出富士康裁員的大致樣貌。

但寧吉喆隨後解釋,無論是服務業還是製造業,包括百億元人民幣規模的企業,目前新的企業仍持續進入大陸,外資有進有出是正常的,跨國企業在全球調整布局,本就會帶來一部分職工的轉移就業和再就業。

廣告

他並指出,目前無論是在大陸沿海還是在中西部地區,一些企業發生技工短缺、熟練勞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現象,因此大陸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仍是比較大的。

面對員工就業與失業問題,寧吉喆的回應側面暴露當前大陸就業形勢的嚴峻,富士康解雇員工或僅為冰山一角。同日,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12月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較2018年11月增加0.1個百分點。

2018年10月以來,富士康裁員的消息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尤其中美貿易戰與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美國蘋果公司近期罕見的下修2018年第四季營收預期。做為蘋果最大代工夥伴,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同樣面臨業績下滑的壓力。

日經新聞日前披露,自2018年10月以來,富士康組裝iPhone手機的河南鄭州工廠已裁員5萬人,但富士康裁員目標將上看10萬人。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康大裁員 富士康 裁員 美喆 富士康 川普 政府關門 富士康裁員 何昭陽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