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常說「每個人都很優秀」是主管的懶散!中國最貴商業導師:給管理者的「721法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常說「每個人都很優秀」是主管的懶散!中國最貴商業導師:給管理者的「721法則」

常說「每個人都很優秀」是主管的懶散!中國最貴商業導師:給管理者的「721法則」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1.21

在我們每個人的讀書年代,經常會聽到這樣一句話:xx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只可以利用,不可以改變。

在商業世界,同樣有一些「法則」執拗頑固地發揮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認清它的人,能與之為友,為我所用;不知道的人,要走彎路,會摔跟頭。

比如我們最熟悉的「二八」法則,儘管人人渴望成功,可是真正站在金字塔尖的,永遠只有前20%的人,這殘酷,但卻真實。能讓人認清自己,不再天馬行空,而是腳踏實地努力。

廣告

除了「二八法則」外,還有一個神奇的「721法則」,常常被我們忽略。

不論在個人成長、企業管理、商業競爭、乃至股權設計時,「721法則」都有自己獨特的作用。

好的工具,能事半功倍。

員工培訓

廣告

著名企業家管理學教授貝尼斯曾說,員工培訓是企業風險最小、收益最大的戰略性投資。員工不僅僅是消費品,員工更是投資品,是企業的合夥人。

要讓員工越來越值錢,公司如何培訓員工?自己如何提升技能?721法則登場,用7-2-1模型投資員工和自己。

員工的提升,70%來自「工作中學習」,20%來自「向他人學習」,10%來自「正式的培訓」。

日復一日的工作單調枯燥,但是在重複中發現規律和美,總結提煉思考,提取經驗教訓,是非常好的訓練方式。

工作場,就是最真實的練兵場。

每日復盤、週報,都是在工作中不斷提高。向他人學習,聽分享,學經驗,不僅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可以藉助身邊同事朋友的大腦。

而正式的培訓,是前兩者無法替代的,參加正式正規的培訓,為自己和公司的長期利益著想,是實現自我提升最後的10%。

「721法則」在員工培訓中,扮演著全面和重要的角色。

員工管理

在員工管理中,721法則同樣有著神奇的作用,在管理領域,又可以稱為,活力法則。

在一個公司和團隊中,70%的人是一般,20%的人是優秀,剩下的10%是落後。所以在績效考核中,要牢牢記住用721法則來獎懲員工。

假如滿分是5分,你會給自己,給員工打幾分呢?

在正常的評分中,大約70%的員工是3-3.5分,「合格」地完成了目標,因為在制定目標時,有絕大多數人是可以完成任務的。

有20%的員工,是「優秀」、「卓越」地完成目標,有4-4.5的得分。還有10%的員工,是「不合格」,低於3分,沒有完成目標。

你可能會問,就沒有人得5分嗎?幾乎沒有。

多說一句,有些管理者並不稱職,喜歡說「你們每個人都很優秀」,彷彿「優秀」才是起點。

這是只說好話,這是管理者的懶政。

真正的管理者,既要和員工說「優秀」,也要敢於和員工說「合格」。真正好的管理者,哪怕是你在開除員工時,員工依然對你心存感激。他會說在你手下工作,是他學到最多東西,成長最快的時候。

這才是真正的管理。

在一個團隊裡,我們要重用優秀的員工,培養合格的員工,去除不合格的員工。別花精力把「不合格」變成「合格」,而是花精力把「合格」變成「優秀」。

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從合格的員工,變為優秀,甚至卓越。

商業競爭

那麼,在商業競爭中,721法則,又發揮什麼作用?

尤其在互聯網領域裡,許多行業都具有網絡效應,就是用戶越多,越有價值,越有價值,用戶越多。

由於網絡效應的存在,可能造成的局面是大者恆大,強者恆強,贏家通吃。所以在商業競爭中也會形成非常有意思的格局,穩定在「721」的局面。

什麼意思?

第一名佔整個市場的70%,第二名佔整個市場的20%,剩下的10%,勉強撐過存活點,能養活自己,但在夾縫中艱難求生。

為了越過臨界點,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成為市場中的「7」,企業會拚得刺刀見紅、難分難解,拚盡全力把產品做好,爭取讓用戶多看一眼。

還不夠,為了能吸引用戶使用,還要給用戶免費。
還不夠,為了能培養用戶的習慣,還要給用戶燒錢補貼。
還不夠,都在補貼,那我要補貼的更多,補貼的更快。

我要成為「7」,成為市場的壟斷,總有一天,把曾經補貼的錢全部賺回來。

滴滴和快的一擲千金、千團大戰時的硝煙瀰漫、共享單車領域的瘋狂投資,背後都是721法則悄悄發揮作用。

你是市場中的遙遙領先的「7」,還是暫時落後的「1」?

股權設計

在創業公司,如何設計股權是令人頭疼的事情。

稍有差池,可能就會重演賈伯斯被趕出蘋果的命運。怎樣合理分配創始人之間的股權比率,怎樣做到大而不獨,值得我們認真研究。

有的創始人自己獨占98%,給兩位下屬每人1%,說你好好乾,我不會虧待你們的。等以後成功了,這1%的股份,也能讓你們衣食無憂。

這不是創業,這是過家家,哪裡有這樣設計股權的,但偏偏這種事情比比皆是。

仔細想想,你會找一個比自己弱了98倍的人當合夥人嗎?

這樣的企業,真的是有前途的嗎?更重要的是,怎樣設計股權才是合理的?根據常規的思路,要大而不獨,既保證大股東的權利,又不獨大專裁。

可以考慮根據能力來設計股權,並且第二創始股東的能力,要配得上至少10%以上的股份。所以,可以設置為7:2:1,這樣設計是合理的。

還有其他的方式嗎?除此之外,6:2:2,6:3:1,5:3:2,都可以。

第一股東既不少於50%,第二股東也不少於10%。大而不獨,是股權設計的基礎。

神奇的721法則

個人成長,企業管理,商業競爭,乃至股權設計,都能運用這個神奇的「721」法則。很多同學經常冥思苦想,試圖創造全新的方法來顛覆以往,覺得過去的,就是舊的,被淘汰的。

其實不然,很多成功經驗都被前人總結為一個個法則和定理,等待著我們發現和使用,它們是礦山,是寶藏,「721」法則,就是其中之一。

與其創造新的工具,不如先用好、用足手上的工具。有些舊的東西,歷久彌新。找到好的工具,事半功倍。

希望這個法則能幫到你,給你一些啟發,我把它分享給你和你的朋友。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神奇的“721”法则:好的工具,事半功倍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飯店 主管 中國 懶散 設計師襯衫男性 恆大 環島 大陸 通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