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寄望每個登山事故都會有「奇蹟」!意外發生時,3個自救重點一定要記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別寄望每個登山事故都會有「奇蹟」!意外發生時,3個自救重點一定要記住

別寄望每個登山事故都會有「奇蹟」!意外發生時,3個自救重點一定要記住
僅為示意圖
撰文者:林青榖
閱多.閱好 2019.01.21

登山意外預防的「三不」

台北一位29歲李姓登山客獨攀能高越嶺古道,於2017年5月13日自南投入山,經由能高下巴沙灣出哈倫地鐵道橫越中央山脈,計劃於28日從花蓮壽豐鄉池南鯉魚山下山。但過了預定日期一周了,家屬仍不見他返家,便緊急報案請求協尋。

6月3日,警消獲報後,在山區搜索多日未果,沒想到竟在14日一早接獲李男自行以殘存電力的手機求救;從電話中,得知他身上已無糧食,燃料也幾乎用盡了,摔落溪谷後造成腿部受傷。消防局本來要即刻入山搜救,但恰逢梅雨鋒面抵台、連日豪大雨而阻礙進度,幸好於20日將人尋獲。

廣告

這則消息不僅引起媒體的注意,山友之間也熱烈討論、集氣祈福,最後他能平安獲救,也有人大呼「真的是奇蹟!」雖然這個事件以喜劇收場,但李男還是犯了登山大忌─「獨攀」,這件事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地方。我們就從這個事件說起,一起來了解登山意外的預防之道吧!

注意!「不」獨自攀登

有數據指出,有70%∼80%的山難是在獨攀時發生的,因此登山時要盡可能結伴同行。若能聘請經驗豐富的專業領隊、嚮導、高山協作員或山青帶路當然是最理想的,固然會多出一筆費用,但生命無價呀!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為支持力量。

尤其上述李男所走的「牡丹岩哈崙橫斷」並非觀光旅遊路線,而是非常險峻的探勘路線,完全沒有路跡,全台只有少數專業隊伍走過,獨自一人前往真是活脫脫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廣告

小心!「不」輕易單攻

目前台灣申請玉山主峰與西峰線單日往返,必須檢附海拔3千公尺以上登山能力證明或登山活動訓練計畫書(含行前體能訓練計畫),而且當天上午10點之前(入園時間為上午5點)要抵達中繼站排雲山莊,否則將一律被要求折返下山。這樣的規定是為了安全考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其實也暗示了單攻對體能的負荷極大,也有較大的潛在危險。

所以,攀登高山請參考官方或前輩的建議分配時間,盡可能不要單日往返。即使你對自己的體能自信滿滿,仍得考量到天氣變化等風險因素。同樣的行程在風和日麗下或許一日可以達成,一旦下起大雨就會有所延誤,如果時程抓得太緊,就可能要摸黑下山,一入夜溫度驟降,視線也不清,若又欠缺設備,發生失溫、迷途、墜落、受傷……等意外的危險性就會加倍,很多山難都是因此造成的。山可以帶給我們療癒的力量,但是也務必要重視而且尊重大自然的無常。

務必!「不」在惡劣氣候上山

山區氣候變化多端,行前要注意天氣狀況,如已有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千萬不可入山。關於這點,我有切膚之痛。

那年,我們安排5月31日攀登合歡北峰,出發前,氣象預報有50%的降雨機會,但大家都是大忙人,難得撥出時間湊在一起,於是決定碰碰運氣。

當天下午攀登合歡北峰,夜宿清境農場民宿,隔天早上到達屯原登山口,一直都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只是走到雲海保線所時,天空開始飄下細雨;下午1點在天池山莊休息後,雨勢變大,已有一團放棄登南華山,進到山莊休息。

經過討論,在參考氣象預報、天池山莊莊主也同意的情況下,我們照計畫搶登南華山(能高北峰)。在低矮箭竹林稜線步道上匍匐前進時,感覺10級以上的強風讓我這85公斤級的壯漢也東倒西歪,在離南華山頂約200公尺處,我們決定放棄登頂,回到天池山莊。當晚風雨交加,到清晨仍是狂風暴雨,全隊只好放棄攀登奇萊南峰,天池山莊莊主建議我們盡速下撤!

即使天一亮就下山,一路仍是風雨加劇,險象環生,能高越嶺的步道已變水道,9公里處幾十公尺水泥路面的急流已到小腿肚高;在6公里處受阻,我們決定放棄下山,想回山莊避難;回到7公里處便遇到莊主騎工作機車從山莊下撤,手機僅在這裡能夠通訊,莊主建議由我趕緊報案,啟動山難救助;在王莊主和請來的兩位仁愛鄉管理員協助下,我們破膽喪魂地冒險穿越6公里及1公里多的2處土石流,和7、8處危險的湍急水流,才得以安全下到登山口。

天啊!我真是撿回一條命!大難不死後,我總是奉勸大家,不要忽視大自然的力量,不要拿性命當休閒的籌碼。

必備衛星定位導航配備

不管是和朋友或是登山社一起組隊上山,隊伍都不可拉太長,保持彼此能互相照應的距離,但總免不了有人因為體力太差、腳程太慢而落後隊伍太多,或者遇上濃霧、大雨等天候不佳的狀況,這種情況下就很可能走失,如果隨身攜帶有掌上型衛星導航儀或GPS腕錶,就能靠著地圖、定位和記錄軌跡等功能,讓自己更有機會脫離險境。

但這些儀器都不便宜,買不下手的話,請至少在手機下載GPS APP,如GPS HIKER(iOS)、Hikingbook(iOS)、Cartograph 2 Pro(iOS)、OruxMaps(android)等,並事先存好離線地圖。即使收不到訊號,這些APP的地圖、定位和記錄軌跡等功能都能照常運作,迷失在通訊差的深山幽谷也不怕。

前面章節的新聞中,李男雖有攜帶GPS,卻在渡溪時被沖走,所使用的是2G手機,因此報案時無法提供座標,搜救隊只能透過手機基地台和他的描述,推測他可能的所在地點,但仍與最後找到他的位置差了一天腳程。真是知道越多,越替他捏把冷汗,也越覺得他福大命大。

不過,他能撐到救援來到也不全然是僥倖,在燃料不足的條件下,他搭起帳篷外帳擋風遮雨,並用塑膠袋保暖,避免了失溫,這點確實值得學習。

意外發生時,自救的處理方式
懂得脫隊、迷途的自救方法

如果真的於登山途中脫隊,導致迷路、和友伴失聯的話,可遵從下列方法全身遠害:

1.停止行進,以手機、無線電或衛星電話聯繫友伴,最好能利用GPS設備告知受困座標。

2.如果不能即時歸隊,要趁天黑之前,尋找可遮風避雨的地方,趕緊紮營或架設庇護處所,以避免失溫,沿途最好在開放易見的地方留下顯眼記號,幫助救援人員盡快發現你的位置。能與同行友伴取得聯繫的人就待在避難處度過黑夜,靜待救援;如果是失聯的情況,也要等到天亮後再找尋出路,還要控制糧食、飲水、燃料的使用,以免在獲救之前就用盡,並施放煙霧棒、吹哨子,發出求救信號,吸引搜救人員注意。所以,登山最好能攜帶反光板、求救煙霧棒、口哨等求救配備與備用電池。

3.若聽見直昇機的聲音,要立即前往空曠場所,揮舞鮮豔衣物或施放煙霧棒,幫助搜救人員辨識。

如果失散的是你的隊友,則要把握以下原則:

1.立即停止行進,嘗試連絡對方,引導他歸隊。

2.判斷他可能失散的地點,派出經驗較豐富的隊員,2人1組前往尋找。

3. 通報警消單位。若手機有訊號,可撥打119到消防機關報案,手機沒訊號時可撥119按9,轉接所在地的119(部分手機可在無SIM卡或沒訊號撥打119時自動跳接112 )。112為全球行動電話均可撥打的緊急救難號碼,即使無SIM卡,只要手機尚有電力並在訊號涵蓋範圍內,均可撥打。

4.如果已是傍晚,除了做好紮營過夜的準備,晚上也仍應輪流發出聲光信號。

如果是全隊迷路且與外界失聯,領隊應先安撫隊員的情緒,並將所有人的食物、飲水集中管理分配,若遇見山泉、河水則隨時補充水源,以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

面對突來的地震隨機應變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每年會發生一千次左右的有感地震,這代表上山計畫巧遇地震的機率不小。如果是出發前發生,可以先上各大新聞台、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網站查詢相關災情,如果有山路崩塌中斷封閉的狀況,就另外擇期較保險吧!若在山中遇上地震,請避開溪流、懸崖峭壁、山脊,前進到地形開放的區域。

除了高山症的處置與上述幾點,平時若能熟悉傷部包紮、固定及止血的方法,以及失溫、中暑、熱衰竭的急救方式,對自己和同行的友伴都能多一層保障。有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人自然會有一種信心和力量,而擁有最放鬆的心情,當面臨緊急事故時,也不會手足無措,能做到這點,你就是一個負責任的登山客了。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跟著醫師安全學登山:林青榖療癒身心、逆轉憂鬱症的心靈處方籤
作者: 林青榖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05
語言:繁體中文

林青穀 醫師

用登山來療癒身心,也用熱情活出每一天。喜愛運動、享受生活,登山和跑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每天都在做的事,這輩子一定要達成的夢幻清單是聖母峰,現在正一步一步朝夢想前進。

現 職:
林青榖診所院長
台北寒舍艾美、喜來登、遠東各大飯店之醫療顧問醫師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
  台北市立師範大學兼任講師
  台北榮總榮科醫學影像中心醫師
  第十三屆亞洲運動會代表團隊醫 Dec.1998
  2000年奧運重點培訓選手醫療小組委員
  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前理事長
  著 作:《我是個應召醫師》、《好命中年》、《顧腸胃天然飲食》、《食物自有大藥》等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腿 英文 一個人登山 老協珍 全聯 台灣清境天氣 三個奶爸 千附 合歡越嶺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