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部能源大盤點 2核廠再延20年?月底見真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經部能源大盤點 2核廠再延20年?月底見真章

經部能源大盤點 2核廠再延20年?月底見真章
(來源:中時電子報)
撰文者:工商時報 呂雪彗
中時新聞網 2019.01.21

經濟部1月31日將公布新的能源政策調整方案,目前正積極展開各種能源使用狀況的盤點分析,據悉,台電認為核二、三廠均為健康機組,即使要再延役20年,核算部分設備零件老舊汰換更新,及核廢料處理需提撥核後端成本,二座電廠只要支出5、600億元即可支應。

然而,是否採取核二、核三廠延役備案,先決條件是綠能是否如期在2025年完成20%發電占比。知情人士表示,核電延役與否不只從電力供需考量,牽動2020年總統大選,勢必由府院高層作出政治性決定。

去年九合一大選,通過火力年減1%,及廢除電業法2025非核家園年限,經長沈榮津承諾1月31日對外公布新的能源政策結構。據悉,蔡政府發展綠電及走向非核家園目標仍不變,因此2025年之後的能源結構有無核能選項,備受各界關注。

廣告

據悉,核電是否保留作為備援方案,能源局將分析再生能源、煤氣等火力發電及核電使用情況,面臨障礙與變數等,供決策參考。

台電已就高中低等種用電及供電情況交給經濟部調整能源結構參考,知情官員說,這次能源政策檢討納入鼓勵台商台回投資,2019年電力將成長2%,比2018年將增加40億度用電量。

與此同時,公投結果還要求火力年減1%,亦即每年火力要減20億度,經部傾向優先減煤,不得已才減氣,如此未來2年仍可在安全供電範圍,備轉容量率仍可達10%,公投拘束效力僅及2年。

惟官員憂心,地方對生煤許可證核發、中火4號機除役、綠電能否如期達發電占比2成目標等,是左右能源結構的三大風險變數。

廣告

據悉,蔡政府希望2025年時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配比達20%目標不變,但經部將把能源結構延長至2030年規劃,火力在2030年時盼占比8成。但各縣市不歡迎燃煤電廠,官員說,燃煤受生煤限制很難維持30%比重;而綠電不論太陽光電或離岸風電,最近都有疑慮,20%占比2025年能否如期完成仍有變數,此雙重限制將決定2025年5月17日核三廠運轉執照屆滿後,是否延役的關鍵。

知情人士坦言,在空污改善壓力下火力變數不小,火力維持80%有很多限制,減燃煤升燃氣的風險更大,因應減煤及綠能轉型過程,核二、三廠兩座核電廠延役是比較保險的選項,但此非經部能決定。

如果核二廠延役,原能會必須同意修改法規,因現行規定,延役需在運轉執照期滿前3年提出申請,核二廠已逾延役申請期限。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核能 渣打集團 高雄減重中藥 創王光電 核能延役 公投拘束力 沈榮津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