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聯邦政府關門,創史上最長...不只美國3億人無感,白宮記者觀察:為何對川普反而是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聯邦政府關門,創史上最長...不只美國3億人無感,白宮記者觀察:為何對川普反而是好事?

聯邦政府關門,創史上最長...不只美國3億人無感,白宮記者觀察:為何對川普反而是好事?
撰文者:張經義

這期白宮義見,是繞不開美國史上最長的聯邦政府關門了。但,我也想要跳出政府關門,談談川普更大的挑戰。

歹戲拖棚,說到美國政府關門,由於川普和民主黨國會領袖佩洛西與舒默,這3個加起來超過200歲的政治人物鬧脾氣,而打破了美國史上最長的21天關門記錄,現在正朝著30天的心理門檻邁進。

而這一關門,關到連白宮都受影響了。

廣告

至今,白宮的水費帳單一毛沒繳也罷,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有大約1800名僱員,因為關門,約莫3分之2的人被迫休無薪假了,剩下600多人班照上但沒錢領,也難怪川普推特說:偌大的白宮除了他,幾乎是沒人了。

由於連不少白宮大廚都被迫家裡蹲,於是他在招待橄欖球大學冠軍隊球員時,沒有白宮拿手菜能端上桌,只好請大家吃他口中「偉大的美國食物」。

「我們有披薩,有300顆漢堡,超級、超級多的薯條啦,全是我們最愛的食物,」據說一餐能吃3個漢堡的川普站在他最喜歡的食物堆前說著:「我倒想看看你們離開時還能剩多少,因為我覺得會所剩無幾,會請吃速食,還是因為政府關門了。」

這群大學生,有人開心的拿了7、8個漢堡,多到用下巴頂著,有人則邊拿邊說:「我認為這簡直是笑話。」這話,不小心被白宮記者給錄了下來。

廣告

第二天,川普還念念不忘推特說,他可是自掏腰包買了1千多個「漢倒」,對,不是「漢堡」,因為川普把漢堡的英文hamburgers拼成了hamberders。沒想到這麼一推,引爆熱議,漢堡王也立即推特吐嘈川普說:「因為白宮昨天買了太多,所以漢倒沒貨了,今天只賣漢堡。」

做完「漢堡秀」,川普為了要到築牆的費用想了個新招:民主黨領袖和我談不攏,那我就挖你們牆角。川普直接繞過民主黨領袖,邀請民主黨溫和派的議員來白宮赴宴,請他們吃午餐,看能不能動搖民主黨,結果總統請吃飯,民主黨人一個人都沒出現。

表面上,民主黨人是說這事關團結,私下,可能是看到了前一天的「漢堡晚宴」,晚宴都只有漢堡了,那午宴難道是可樂加薯條了?

說到這,其實,川普看來還有底氣能繼續和民主黨鬥。

一個主因是聯邦政府關門影響「目前」還沒那麼大,絕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不受影響。畢竟美國是三級政府: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其實他們平常各管各的,也沒什麼從屬關係。

像是剛過去的週末,華盛頓特區遇上3年來最大暴雪,導致上千航班取消,數百起車禍,像是我就有朋友週日上班,車子雪地打滑,衝進山溝的雪堆裡,最後還是好心的老美路過,二話不說送他回家,不然他就要困在暴雪裡過夜了。

就算這樣,第二天華盛頓很快就恢復正常了,鏟雪撒鹽,交通順暢,因為這是華盛頓特區政府管的,聯邦政府關門,地方政府還是照常運作,確保民生。連收垃圾也一樣,華盛頓特區管轄處垃圾桶每天有人清,街道整潔,但一跨進華盛頓紀念碑之類的聯邦政府管轄地,垃圾漫天飛,沒人搭理。

所以老實說,除了80萬公務員還有依賴政府維生的人感受到切身的痛,美國3億老百姓並沒什麼直接感覺,日子照樣過。一個民調的標題就說「對多數老美來說,政府關門無關緊要(nothingburger)」。

這裡,又是一個「漢堡」,nothingburger,也就是沒肉沒菜沒起士的漢堡,形容的,就是表面看起來很大,內裡卻沒什麼的狀況。

當然,政府關門負面影響還是挺大的,特別是對美國政府的國際形象。

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已開發國家會關門,況且現在美國沒打仗、經濟也沒崩潰,而且,美國政府近來是動不動就關門,2018年就關了3次,最後一次還關到現在,讓國際看了笑話。

經濟負面影響也越來越不樂觀。媒體報導,一名不具名的白宮官員表示,他們原先預期,政府每關門一週,美國經濟就會衰退0.05個百分點,但,現在卻飆升一倍,成了一週衰退0.1個百分點。

說到這,政府關門其實還不算川普的重大挑戰,真正重大的,還是在美國政府關門邁入史上最長關門的那一天,《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接連爆料。

這兩家媒體稱,川普不只可能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私下調查他是否為俄羅斯工作,還據傳為了掩人耳目,他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下會談後,沒收了翻譯的筆記。

這些報導,搞得川普怒髮衝冠。記者提問時,他憤怒地說:「我從來沒給俄羅斯工作過,不只我沒給俄羅斯工作過,我想你問這問題就是丟人現眼!」

其實,目前特別檢察官米勒,還有參院情報委員會的通俄門調查還在持續當中,在民主黨重新掌控眾院後,也計劃要來重啟眾院情報委員會之前被共和黨停掉的調查,加上媒體持續的爆料,這讓川普在進入這一任期的後兩年是背腹受敵。據了解,白宮的法律顧問已經一口氣新聘了17個律師,就為了應對接下來一連串的調查。

如果最終調查結果夠勁爆,恐怕將危及川普的連任之路。

但是,再勁爆,也有可能會被淹沒在一連串,像是政府關門的大新聞裡。你還記得這些新聞嗎?川普的兒子秘密與俄羅斯人在川普大廈會晤、他的女婿計劃開通與俄羅斯溝通的秘密渠道、他的律師私下推進在莫斯科興建川普大廈、他的競選經理私下把民調資料給了俄羅斯、他的前司法部長私下與俄羅斯大使會晤、他的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也私下與俄羅斯大使通話,其中有些人下台了,有些人鋃鐺入獄。

這些,在當時也都是大新聞,然後呢?都被其他更大的新聞給淹沒了。

隨著美國聯邦政府持續關門,大家也開始遺忘《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爆料,這麼一說,政府關門對川普來說,也不全是壞事。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政府關閉 美國政府關閉 影響 美國關門 脫歐 政府關門 美國政府關門 川普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