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厭世時代,人生越努力就越委屈...40歲韓國大叔翻身暢銷作家:你這麼痛苦,都是因為「這個執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厭世時代,人生越努力就越委屈...40歲韓國大叔翻身暢銷作家:你這麼痛苦,都是因為「這個執著」

厭世時代,人生越努力就越委屈...40歲韓國大叔翻身暢銷作家:你這麼痛苦,都是因為「這個執著」
撰文者:河浣
精選書摘 2019.01.15

當努力背叛我們的時候

在村上春樹的出道作品《聽風的歌》裡面,出現一個這樣的場景:在太平洋之中,有一個遇到船難的男人,正抓著救生圈四處漂流。這時候,遠處有一個同樣抓著救生圈的女人游了過來。他們肩並肩地漂浮在海上,一邊喝啤酒一邊東南西北地亂聊。

他們聊了一整個晚上,聊完之後女人為了尋找可能位於某處的小島而游走了,男人則留在原地,繼續喝著啤酒。女人游了2天2夜之後,終於抵達位於某處的小島,而男人還待在原地,並且喝得醉醺醺的,然後被搜救隊救走了。

廣告

幾年之後,他們兩個偶然地在半山腰的一間小酒館裡相遇了。女人感到相當混亂,自己這麼認真地游,游到手都快斷了才得救,然而他什麼事都沒做,只是待在原地,竟然也得救了。女人坦承自己曾經邊游邊想著:「如果男人死掉就好了。」但是男人活下來了,跟努力游泳的她一樣……

當我20幾歲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心想:「這在講什麼鬼話啊?」(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但明明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但是最近當我重新再看一遍的時候,卻有了不一樣的感覺。春樹,難道你想說的是這個嗎?

我們從小就接受這樣的思想教育。

「不可以不認真喔。」

廣告

「不努力就什麼也得不到。」

「不努力就獲得成功是很卑鄙的。」

我說的就是這種教育。我們將這些話當成信仰,並抱著它們一起生活。雖然這些話說得沒有錯,但是多活幾年就會明白,並不是一定要照這樣做。不,活久了就會更強烈地感覺到不需要這樣做,不是嗎?所以才會感到混亂。因為我們的價值觀被動搖了。

有人不用認真做,也沒特別做什麼努力,就能擁有一切(成功)。相反地,也有人比任何人都還努力生活,卻變得越來越貧困。有人經過幾百次的試鏡才出道當演員,也有人陪朋友去試鏡,毫不費力就出道了。

其實也不用舉這麼遠的例子。費盡心思去做的工作沒得到什麼特別的結果,隨便做做的工作卻反而得到好結果,不管是誰都曾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吧。

認真努力不一定能獲得回報。

不認真努力也未必得不到任何回報。

是啊。與我們所相信的事物不同,人生是如此地諷刺。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你是想告訴我們,不要做任何努力,生活隨隨便便地過就好了嗎?認真努力而獲得成功的人,你是想否定他們的成果嗎?你是想說土湯匙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趕緊重新投胎成為金湯匙嗎?到底是想說什麼啊?」

喔喔,我能理解你憤怒的心情。事實上我也很生氣。

會對這個故事感到憤怒不已的人,是因為對努力游泳的「女人」產生了移情作用,而且這樣的人在現實中有很高的機率是比任何人還努力的人,所以才會覺得這個故事令人不爽,因為不努力的人也一樣「得救」了。

我很努力才得到救援,你不用努力卻也得到了?實在令人無法認同。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只會讓人生氣的故事。反過來,試著對「男人」產生移情作用吧。什麼事都不用做,只要靜靜地待著就能得救,多棒啊?

不認真努力也能得到很多東西的故事,相當不錯吧?

「那是他運氣好啊。搜救隊有可能不會來啊?」雖然一定會有人這樣說,但是這對女人來說也是一樣的。附近也可能沒有小島啊,女人的運氣也很好。

以結果來說,男人和女人的運氣都很好,但女人沒有察覺到這一點,因此感到很混亂。她認為自己的收穫是靠努力得來的,而男人的收穫是不正當的收穫,才會因此感到痛苦。

我們現在會感到痛苦是因為我們所信任的東西,也就是「努力」,常常背叛我們的緣故。我努力得要命卻只得到這種程度的東西,然而某人不努力也能獲得許多東西。明明以前就學過「不努力就得不到東西」,以及「只要努力,一切都能實現」,真是奇怪了,怎麼有種被騙的感覺?好像這輩子都活錯了。

儘管如此,還是無法停止努力,如果不努力的話,就無法維持現在的水準。因為不知道怎麼活才是對的,所以很痛苦。

為什麼「努力」要背叛我們?那麼,現在該怎麼活下去才好?你問我,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減輕痛苦的方法。雖然很憤怒,但還是必須要「承認」。如果能承認「有努力也不會成功的事,有與努力不相等的回報,也有大於努力的成果」,就能從痛苦之中稍微得到一點解脫。

我做了「這麼多」努力,就應該要得到「這麼多」回報,這種想法便是痛苦的開始。因為你得到的回報永遠不會等同努力的分量,會比努力還要少或還要多,說不定還會完全沒有回報。雖然很遺憾,但這是事實。

如果身邊有人得到比努力還多的成果,不要指責這個成果,而是要認同它。這是因為我也有可能會得到比努力還多的成果,也有可能不努力就發生好事。沒有必要因為嫉妒而感到痛苦。如果認同這種幸運,說不定就會有更多的幸運降臨。信不信由你。

由於努力總是這樣背叛我們,所以我們才會覺得越努力就越委屈,如同小說裡的女人一樣。春樹用奇怪的方式安慰了我們受委屈的心。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一切靠努力就能成功是個謊言。

你明白了嗎?意思是說,這不是因為你的努力不夠而造成的。

雖然這裡沒有任何解答,但是已經足夠了,已經帶給我莫大的安慰了。正因如此,我才會沒辦法不喜歡春樹。

人生使用手冊

永無止境般的,到達某個年齡而「必須」具備的東西竟然有這麼多。在韓國社會裡,存在著一本「人生使用手冊」,當你到達「某個年紀」時,生活就必須具備「某個程度」。雖然實際上並沒有人見過這本手冊,但是大家都知道,而且還為了讓生活與它相符而努力。因為如果不照這樣生活,會感到很不安,彷彿只有我自己落後似的。

小時候,手冊的壓迫性並不大。由於還處於前途不可限量的時期,未來還很值得期待,因此呈現出即使現在無法具備太多東西也沒關係的氛圍。但是當年齡增長到某種程度之後,世界的眼神就變得冷酷無情了,大家會開始以「活到這把年紀了,你都做了些什麼呀?」的方式看你。是啊,我做了什麼呢?

沒有完成使用手冊上任何一個項目的我,很顯然是馬齒徒增。未來隨著年齡增長,應該具備的東西也會變得更多,等我到了50歲、60歲,又會有多少不符合年齡的事情呢?

雖然我活到這個歲數既沒有結婚、又住著租來的房子、而且也沒有車,我卻不會感到不自在或悲慘。問題是別人會這樣看我。我真的覺得沒關係,但是因為別人把我看得很可憐、覺得我不像話,所以我也漸漸覺得自己有點悲慘。

不,是真的很悲慘。原本並不覺得悲慘,經別人這麼一說,就覺得好像真的是這樣。這明明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心情,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評論而一下變得不錯、一下變得不幸呢?真是莫名其妙。

「你到底為什麼不結婚呢?」

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某人非常理直氣壯且無禮地詢問我這個單身主義的人。他說結婚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問我為什麼不結婚,說他實在是無法理解,我什麼話也回答不出來。不,是不想回答。雖然他沒有任何惡意,單純只是因為好奇才問的,但是對我來說卻感覺到暴力,以多數人篤信為正確的價值觀,對於不遵從的人所施行的暴力。為什麼不遵從?你說說看啊。

說明一直都是我分內的工作。他們都沒有必要做說明,因為他們提出了理所當然的疑問,他們只要求我提供具有說服力的回答,彷彿他們是聽了之後要決定是否允許的人。但是我很好奇,他們之中有多少人認真地想過「必須結婚的理由」?

「因為愛。」

「因為想在一起。」

「因為是人的本分。」

「結婚生子,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我看來,他們的理由也不怎麼有說服力。為什麼會認為結婚是天經地義的事呢?結婚是因為需要而產生的。我因為不需要所以不結婚,為什麼要叫我提出合理的理由呢?就好像有人因為不需要所以不買某樣東西,你卻問他為什麼不需要。真的很奇怪。

因為父母、家人、親戚、朋友、前輩、公司同事全部都在問,讓我覺得很煩,曾經考慮是否就結一結算了。雖說結婚是個選項,卻令人不禁想問,它真的是個選項嗎?

雖然我有我不結婚的理由,但是這不是必須向大家說明並獲得許可的事情吧?我又沒有義務要說服他們。我不認為結婚不好,也不認為它應該要被消除,我只是不想結婚而已,但這世界似乎對此感到很不滿意。像我這樣不按照別人的生活方式過活,在各方面都活得相當疲累。啊,難道大家都是因為太疲累,才乾脆迎合別人來過生活的嗎?

這段期間,我對於別人指示的事情抱著很大的懷疑和反抗,即便如此,我並未從中獲得完全的自由。我總是在意他人的眼光,費盡心思地過著他們眼中的好生活,雖然我沒有做得很好。事實上,我想要按照「人生使用手冊」來生活,但是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真正應該對這個年齡感到羞愧的事情,不是我沒有擁有符合這個年齡的事物,而是活至今天,我沒有專屬於自己的價值跟方向。

我渴望及追尋的東西,全部都是別人的指示。

這些是為了讓別人看起來很好的東西。這令我感到羞愧。

我是努力追趕了,卻完全追不上並且撲倒在地的人。既然撲倒在地,就順便喘口氣,趁機尋找專屬於我的路,這樣不是很好嗎?從現在開始就是My way。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_可不可以不要努力?:不優秀、不成功、不富有的我,選擇與他人眼中的「正確人生」決裂後,才做回了及格的「自己」

作者:河浣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27

作者簡介
河浣 HAWAN

原本是一般上班族兼職插畫家,有天突然覺得「努力生活卻活成這個樣子」,實在太委屈了,便毅然決然地把工作辭了,專心當起自由工作者。本書文字及插圖皆出自作者之手。

雖然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但是幾乎沒有什麼繪畫案件,所以吃喝玩樂成了主要工作。在活得更懶散的過程中,領悟到不努力生活的道理。拿手絕活是拒絕上門的工作、花光多年積蓄、大白天喝啤酒等等。

替許多書畫過插圖,也創作過一本繪本,但是這裡不會刻意列出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韓國 委屈 厭世 大叔 湯匙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