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媒體幫大家設定好敵人,憤怒頓時找到了出路...臨床心理師:獵巫行動只是一場問心無愧的霸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當媒體幫大家設定好敵人,憤怒頓時找到了出路...臨床心理師:獵巫行動只是一場問心無愧的霸凌

當媒體幫大家設定好敵人,憤怒頓時找到了出路...臨床心理師:獵巫行動只是一場問心無愧的霸凌
撰文者:劉仲彬
閱多.閱好 2019.01.15

即便你在暗處,你還是朝他丟了石頭

一個正常人,何以從旁觀者變身施暴者?

白蟻真的很喜歡女生的內衣褲,不只拿來聞,還拿來穿。

廣告

別誤會,他並不想變成女人;相反地,穿上內衣之後,好像就有一種女人直接住進身體,搖醒他性欲的感覺。白蟻平常不太擅長與人溝通,也沒交過女友,因此不可能光明正大地買套女性內衣回家,於是他選擇用偷的,不僅方便,而且內衣一旦沾染了人的氣息,有了肌膚之親,那套內衣就會活過來。

對一個異裝癖(Transvestic Disorder)來說,有什麼比「會呼吸的內衣」更值得收藏?

某個清晨,白蟻又順手偷了一套紅色內衣,但他並不知道,那會是他最後一次偷內衣。

幾天後,他收到一張光碟,來源不明,是直接塞進信箱裡的。光碟裡有幾段用手機拍攝的影片,他第一次成為影片的主角,卻是以不太光彩的腳本登上舞台。白蟻拿出光碟後馬上關燈,躲在書桌旁,他不知道這是一種警告還是戲謔,於是他把那兩箱整理得井然有序的失竊內衣塞進垃圾袋,隔天一如往常地上班。

廣告

接下來的日子,白蟻過得非常不安。

他在工作的書店裡掃視著每一位客人,很希望自己的隱形眼鏡有某種辨識系統。

他回到作案現場,循著拍攝角度尋找幕後黑手,但沒人跳出來自首。他只好在社群網站留言,暗諷那位正義魔人,而那段留言也徹底發揮作用,隔天,他又收到第二張光碟,於是白蟻崩潰了。

他直接把光碟掛在胸口,當成一面照妖鏡,不斷在作案現場徘徊,希望能靠它篩選出凶手,很可惜,這樣做只能篩選出認為他是神經病的人。多虧老天眷顧,後來被他找到兩名手持相片,形跡可疑的嫌犯,他二話不說便動手將那些相片悉數撕毀。只可惜他撕毀的是兩個無辜文青的攝影競賽資格,因而遭到一頓痛毆與辱罵,然而相較於被打,他更想向這個世界辯白:「我不是個變態!」

於是他不斷對空吼出這句話。

但周圍早就沒人了。

白蟻回到家,想起小時候在媽媽的房門口目睹的一切,那時媽媽正與自己的男友交歡,對於孩子的窺視渾然不覺。白蟻的震撼不是來自於官能的衝擊,而是瞬間確認了親情的叛離。原來在爸爸過世後,除了自己,還有人可以占有母親。自此,他在真實世界喪失了所有權,只有女性內衣能讓他奪回一些想像,然而這樣就是變態嗎?他想起自己雖然戀母,但並沒有害過任何人,想起大家都在假裝正常,想起無論再怎麼掩飾,自己終究被當成怪物──於是他拿起剪刀,一刀一刀,把自己剪成了鬼剃頭。

他不想被了解,但也不想被誤解。只是他還年輕,不明白這兩件事其實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人,往往都是以誤解收場。

白蟻覺得身上很多東西都在流失,乾涸的身體讓他變得很敏感。第二天上班時,他對每一件事都看不順眼,就像他最在意的書序彷彿被誰弄亂了。在結束與客人的爭執後,白蟻被老闆趕回家,心神不寧的他,過斑馬線時沒注意號誌,突然間就被撞死。

你在一旁看傻了,彷彿是整起車禍的目擊者,但你很清楚,自己其實是肇事者。

那天清晨,你蹲在前男友家門口,不想接受被分手的事實。百無聊賴之際,發現露台底下有個變態正在偷內衣,於是順手拍下來。

你無心念書,生活索然,寫著無關痛癢的報告,念著沒有未來的科系,情感的空窗,讓你只能隔牆偷聽室友交歡的聲音。直到有天,你再度在路上遇見那男人,於是你跟蹤他,一路跟到書店,從胸前名牌得知他的名字,再跟蹤他回家,最後在社群網站查出他其實是你學長。

乏善可陳的人生,自此露出曙光,走向一路明朗。

你不想把光碟交給警方,只想給這道貌岸然的變態一點教訓,因此決定跟他玩個小遊戲,或許是為了正義,更多時候是想填補情感的空虛。你不想花力氣去確認這個人的背景,你只需要確認這樣的行為是一種罪,這樣的動機,讓你忘了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傷痛,都有自己的理由。

你看著那具屍體,根本沒想過這樣做會害死誰,你只是要為這個世界出一口氣。

即便你根本不認識他。

沒錯,認識一個人太花力氣,更何況還是個變態,定罪就輕鬆多了,如前面你所讀到的,這是電影《白蟻──慾望謎網》告訴我們的事。

所謂的定罪,大抵上就是用劇烈的語言去重複宣示他的罪行,一句一句堆疊,透過正義的包裝與號召,演變成一種不落痕跡的暴力,問心無愧的霸凌。

建立一場霸凌,只需要3個條件:

第一,「體制」的許可。一旦被制度授權,我們就能心安理得,因為一切都是奉命行事,執行者只是經辦人,經辦人只是通道。

第二,「偏見」。只要設定好所謂的「敵人形象」,建立制式的模板,就不用花時間去了解他的背景,箭靶不需要任何背景。

第三,「從眾」。經由群體的背書,保障了整個過程的正當性。

於是,當某條令人髮指的即時新聞跳進手機頁面時,出自心中的善,讓我們感到憤怒,當媒體幫大家設定好敵人的形象後,憤怒找到了出路。它讓我們不問因果,不做判斷,直接用文字或語言制裁對方。

人類自從發明了鍵盤,獵巫就變得簡單。在狩獵的過程中,我們並不覺得自己正在被風向帶著走,我們沒有試著推敲始末,釐清敵人的形象,因為這樣做實在太煞風景,太故作清高,不如把自己埋進群體,放下定見,順著風勢又是一波集體高潮。

荒謬的是,當熱潮退散,我們才會發現自己連敵人的來歷都不太清楚,就像被撞死的白蟻。

我們領著輿論的許可,踩在道德的制高點進行轟炸,整場定罪行動就像一組被預設好的流程,對象是誰根本不重要,重點是大家宣洩了生活的苦。

仔細回想,我們仰仗體制,以善之名,執行問心無愧的霸凌;只不過身處網路時代,多了一張匿名的保護傘,讓人得以隱身在暗處,然後朝有罪的人丟石頭。

只是到頭來,我們究竟實現了什麼?

如果沒有具體的答案,我們是否該考慮,什麼樣的決定,才能讓眼前的局面不再惡化。我們可以跟大家一起為情緒找個出口,也可以選擇不妄下評論,增加對幽微人性的理解。熱血不代表蠻橫,冷靜也不代表矯情,但不管決定為何,我們都必須為接下來的舉動負責,也逃避不了可能造成的波及。

我始終相信,當我們面對電腦螢幕,準備在頁面留下文字之際,一定還有其他選項等著我們。 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曾說過一句話:

現代社會的悲劇,是一場善與善的戰爭,無論哪一方獲勝,結局都讓人心碎。

*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作品《分居風暴》、《新居風暴》皆獲頒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舫如

書籍簡介

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作者: 劉仲彬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語言:繁體中文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執業的臨床心理師。

於執業第九年,赫然驚覺自己有一肚子的臨床故事可供輸出,每個故事皆如親生種,遂挾自體受孕之神蹟,一本與其說教不如說書之初衷,成立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意不在弘揚精神醫療能量,只期望把故事說得動聽,媒材跨足圖文影音,水平業餘,誠意至上。

另有多重身分如:深夜追劇受害者、各類戲票蒐集者、推理小說成癮者、垃圾分類執行者、昆汀‧塔倫提諾膜拜者。支持獨立書店,願為文創買單。不抓寶,只到二手唱片行淘寶。偶爾讀詩,然後會想睡。沒有顏值,只剩歲數,故稱大叔,已過了相信搖滾樂能拯救世界的年紀,但心中的神依舊是吉米‧罕醉克斯。

喜歡星期天的清晨,討厭星期一的清晨。

*臉書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臨床 足交小說 領展 blog 郵輪套票 操媽媽 幫幫我愛神 霸凌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