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董夫婦靠「寫信」維持感情,這招在職場卻行不通...別寫信跟老闆爭取機會,這只證明自己沒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郭董夫婦靠「寫信」維持感情,這招在職場卻行不通...別寫信跟老闆爭取機會,這只證明自己沒膽

郭董夫婦靠「寫信」維持感情,這招在職場卻行不通...別寫信跟老闆爭取機會,這只證明自己沒膽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1.14

在家裡,很多夫妻靠寫信,維繫美好的婚姻;但是在職場中,寫信通常只會得到一個結果,已讀不回,石沉大海。所以在職場的溝通上,口頭會比文字來得積極有效,尤其是性格內向、怯懦、不善表達的人更是必須對此有所警覺。

有一次開同學會,結束時,玲玉跳出來,表示今天這一攤由她埋單,我們紛紛說「不好吧!」這時候另一位同學跳出來解圍,說玲玉付得起,因為她們夫妻倆光繳所得稅,1年就是3百萬元,聽得在座每個人下巴都掉下來,心想我們連所得都不到3百萬啊!當然,大家就不再客氣,直接把帳單交給玲玉。

夫妻之間,寫信是情書

廣告

幾次同學會下來,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玲玉婚姻幸福。先生長年派駐在國外,並經常到各國出差,玲玉不時要飛出去相伴,可見得先生不僅愛她,也依賴她,30年如一日。玲玉的先生位高權重又錢多多,想必身邊不乏美色誘惑,我好奇地問玲玉怎麼維持婚姻,她說:

「靠寫信啊!」

玲玉說,夫妻難免意見不同,如果被一時的情緒給控制住,衝動出口的話一定會傷到對方,這時候她會回到房間,寫一封信給先生。在書寫的過程中,起伏的心情逐漸撫平,混亂的思緒梳理得有條有理,措詞就會變得客觀且溫暖。當對方接到信時,讀到的是關愛與支持,而不是抱怨與批評。

「讀信,是婚姻當中,非常美麗的一刻。」

廣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夫妻也是一樣的相處之道,2人相差24歲,一定會有磨擦。遇到意見不同時,曾馨瑩都會寫信,放在卷宗裡,送進郭台銘的書房。有趣的是,郭台銘照樣用紅筆批註,將不同意的地方圈出來,寫下自己的想法,再送回去給曾馨瑩。

可是這樣的「閨房之樂」轉移到職場,就會窒礙難行。最近讀者寄來一封信,想向老闆爭取調職,請我給些意見。密密麻麻1千5百字,足足2頁,我懷疑老闆會耐住性子把信看完,重點根本不在於內容寫得好或壞,於是問他:

「為什麼不用說的,要用寫的?」

寫信給老闆,只是證明自己沒膽

讀者解釋,去年跟老闆提過,被打回票,他猜想可能是自己不善表達,說得零零落落,老闆沒聽懂,這次就決定改變做法。

「用寫的,比較能夠把意思說得詳細完整。」

這是個性內向的人在被拒絕之後,一個最常「想當然爾」的理解,以為是自己說話內容出了問題,其實錯了,主要還是源自於無法掌握說話技巧,以及心理因素,像是信心薄弱、氣場不足。

老闆只要露出一點不耐煩的神色,揮揮手,就會像洩了氣的皮球,攤在地上,接著便會自動退縮,大氣再也不敢吭一下,最後不了了之。不要說調職,很多人在爭取調薪或升遷時,10個有8個的下場都是如此,一下子就被打發走人,令人灰心沮喪,不少人後來會選擇離職他去。

心理學指出,人的行為會遵守「趨避原則」,趨吉避凶以求生存,內向的人用說的不行,就會用寫的。可是用膝蓋想想不難知道,當面說話都會被拒絕,用寫的只會更慘!老闆來個已讀不回、相應不理,員工又能怎樣﹖

內向的人通常都很難怎樣,只會躺到床上時,輾轉難眠,腦子裡千迴百轉,瞎猜個不停,老闆看到信了嗎﹖是有什麼意見嗎﹖想破頭也沒用,因為老闆不會說明,而一般人也沒膽子走到老闆面前,問個一清二楚。結果呢﹖

又是不了了之。

內向的人,3個溝通障礙

這位讀者是一名研發主管,公司不大,薪水不多,他很憂心2個孩子沒錢好好栽培,想調職到業務部多賺點錢。他以為老闆之所以不放人,是擔心研發部門沒人帶領,於是非常盡責地在2張紙,滿滿寫著如何安排4名屬下的工作。

這的確是問題之一,不過還有另一個問題,老闆也擔心他做不了業務,他並沒有提出衝刺業務的具體辦法,未曾證明自己夠資格擔任業務一職,這會讓老闆憂心兩頭落空,研發部門沒人帶,而業務也做不起來,造成雙重損失。

做研發是技術人才,性格通常比較內向,不善於人際,無法易位思考,了解別人的需求,只管自己怎麼想,不太管別人的角度,切不進對方的痛點,自然打動不了人心,也不具說服力,就會經常吃閉門羹。

總結來看,內向的人在表達上有以下不足之處:

1. 難以易位思考,不了解別人的需求。

2. 不具信心,態度上不夠堅定,容易被打回票。

3. 重面子不重裡子,害怕口頭溝通會被拒絕,就用文字溝通。

解決辦法只有2個:第一,徹頭徹尾就不應該寫信;第二,不再迴避口頭表達力弱這個缺點,反而應該在此下足功夫,加強說話的技巧,增加練習機會,提高溝通的成功率,進而強化這方面的自信心,形成良性循環。

爭取,不求一次到位

所以內向的人要學習的是說話,而不是寫作,坊間有很多教人說話的書籍與課程,只要有心,都能夠改善表達的能力。但是最重要的,仍是必須充滿自覺,逆著本性,反向操作,做到以下2點:

1. 能用說的,就不要用寫的。

2. 能走到對方面前說清楚,就不要只是打電話說一聲。

你知道嗎﹖老闆和主管以聽覺型居多,喜歡用耳朵聽,不喜歡用眼睛看,尤其是討厭看到一堆文字,所以不論要爭取升遷、加薪或調職,不要寫信,而是口頭溝通。爭取這件事,從來就不會一次到位,失敗是正常的,只要多來幾次就有可能突破重圍,重要的是信心要足、臉皮要厚、不要害怕被打槍,一定會成功。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与领导相处 耐信 董 力 付正华 台灣環島自由行 長鴻出版社 婚姻樹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