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收吸塵器、出門前打開櫥櫃...世界第一清潔婦自創「順便打掃法」,東西多照樣整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不收吸塵器、出門前打開櫥櫃...世界第一清潔婦自創「順便打掃法」,東西多照樣整潔

不收吸塵器、出門前打開櫥櫃...世界第一清潔婦自創「順便打掃法」,東西多照樣整潔
撰文者:新津春子
精選書摘 2019.01.11

每天打掃不必做到盡善盡美,
只要清理「看得見」、「摸得到」的地方就夠了。

對自己而言,不做「吃重的家事」才是最重要的,減輕負擔,也能讓家裡永遠保持亮晶晶!

面對家事最痛苦的莫過於「很不想打掃啊!」的心情吧?

廣告

其實,在我開始從事清潔工作之前,也討厭打掃、討厭做家事。和父母一起生活時,甚至連一個碗盤都沒洗過。若只是抱著盡義務的心態去打掃,真的會很痛苦。但是,每個人都很清楚打掃過後的舒適感吧!每天的打掃究竟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輕鬆地進行下一步呢?我認為這才是重點所在。

因此,請儘量不要抱著「刻意打掃」的心態。

以我的情況來看,平常因為工作關係,很難找到完整的時間,所以通常是迅速地打掃一下覺得髒亂的地方或看得到的位置。例如,送老公出門上班前,順便拿條沾濕的毛巾,快速擦拭走廊、扶手等家人會經過的地方、摸到的東西,最後擦拭玄關門的把手。之後,刷牙時順便擦洗臉台前的鏡子、上廁所後順便擦一下地板。即使只有30秒,每天累積這種「順便打掃」,就算再忙、再累,也能維持居家的舒適感。硬是勉強自己每天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就連身為清潔專家的我也做不到。而且重點不在於「刻意打掃」,唯有「順便打掃」才是家庭打掃的基本。

打掃時重點放在「順著動線」、清潔「視線偏下方的場所」。所謂動線,就是人經常經過的地方,這些區域很容易累積灰塵或毛髮等髒污。每天只要打掃這裡,污垢的堆積程度就會不一樣。

廣告

之所以會說只要留意視線偏下方的場所即可,是因為平常手腳最常觸碰到這些地方,手上的污垢和皮脂等髒污很容易沾上去。只要針對自己擔心的地方,每天稍微擦一下,污垢幾乎不會生根。

另外,讓打掃不會造成負擔的訣竅之一,是把打掃工具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擅於打掃的人,多半因為把吸塵器拆開後收納進儲藏櫃的裡面,因此當要打掃時,事前準備會很麻煩,久而久之就討厭打掃了。我總是讓吸塵器以組裝好的狀態,收納在客廳的角落,讓它隨時待命。只要發現有灰塵,就能馬上使用。如果有訪客時,讓它杵在那裡見客也不妥,因此在置物櫃裡會先預留空間,一有狀況就能馬上收好。

我也會在移動中的汽車或公車等大眾交通內有效活用「順便」的技巧。閒得無聊時,拿出擦拭布擦一擦化妝包裡的小鏡子、用面紙擦拭口紅等,要不然就是把智慧型手機的螢幕擦得亮晶晶。

當身邊的物品維持清潔狀態,內心也會跟著變清爽,心情就會冷靜下來。

一般而言,家庭要注意的打掃重點是「灰塵」、「濕氣」和「臭味」,平常打掃時只要留意這些就可以了。

首先,每天最容易引起髒污的就是「灰塵」,從衣物、棉被等布料掉出的纖維散播到空氣中後,自然會堆積在較低位置的地方。如果插座上堆積了灰塵,也有導致火災等意外的危險。因此,像是電視機後面的電線集中區,雖是平常不太會注意到的地方,仍然要勤於清除沾在上面的灰塵。

接著,就是孳生細菌或黴菌原因的「濕氣」。當室內持續高濕度的狀態而結露時,對房子會造成傷害,而且如果和灰塵結合在一起,就會進化成甩不掉的污垢,變得很難清除。

至於「臭味」,正因為看不見所以很麻煩。在密閉的空間裡,臭味無法散去,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空氣保持流通。天氣好時記得開窗,讓外面的空氣進到室內。窗戶不要只開一個,打開屋子裡兩邊的門窗,製造空氣流通的走道,就能改善通風狀況。

居家內外也儘量減少緊閉的空間。以我家裡的情況來說,廁所除了使用時會關上外,總會讓門開個縫,各房間門和櫥櫃的門也會儘量在外出前全部打開。

不是非要「先整理再打掃」,
東西的多寡和房間的明亮度是兩回事。

沒必要強迫自己丟東西,只要覺得住得舒適就行了。

很多人會把「打掃」和「收納」視為一套流程。當然,有時候會因為沒整理而挪不出可以打掃的空間,所以必須先做些適度的整理。但說不定這就是讓人覺得打掃很麻煩的緣由。

我認為,堅信「打掃前一定要先整理家裡」、「一定要減少一些東西」這樣的想法,很有可能變成讓人懶得打掃的原因。

我是從事清潔工作的專業人員,因此可能會給人「家裡的東西很少」、「簡單收拾就很整齊」的印象,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說得正確一點,我家其實有很多東西!例如:衣服、旅遊時的伴手禮、老公因嗜好蒐集的各種烹調工具等,每一件東西我們都很看重,所以捨不得收起來或丟棄。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勤於打掃保持清潔。可以被自己喜歡的事物圍繞,這種生活真的很幸福。

捨棄東西、過著簡約清爽的日子,或許是理想的生活形象,但是對我而言,執行上有難度。

被視為珍寶的東西裡頭可能裝著滿滿的回憶,或是代表某人的愛戀,每一件都有讓人想保留下來的理由,很難輕易放手……。既然如此,就不必強迫自己割捨。

對於覺得「東西太多,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打掃」的人,請先抱持著「從小空間開始打掃乾淨」的想法。例如,冰箱必須處理掉過期的食品;衣櫥要整理出穿不下的衣服。像這樣,從家裡找出「很明確有物品不再需要使用的場所」開始著手。

重要的是,打掃小地方就會帶來「有志者事竟成」的滿足感。如此一來,家裡的「整齊乾淨」就會不斷擴大哦!

思考「怎麼做才不會堆積」而非「怎麼清除」,
專家們一致認為,預防打掃很重要。

請把污垢想像成蛀牙,在症狀出現之前採取對策,就不會惡化。

你知道打掃分成2種嗎?

清理弄髒的地方,這種我們經常在做的事情,叫做「事後打掃」。

相對於事後打掃,為了避免弄髒而進行的作業,則稱為「預防打掃」。也就是勤於保養以避免弄髒、趁污垢還很輕微時就採取對策。像是常常擦拭廁所的地板,以避免細菌孳生等。亦即「事前多用心、事後更輕鬆」的簡稱。

事後打掃當然也很重要。

但是,一直重複「髒了就打掃」的行為,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因為打掃乾淨了還會再弄髒。相對地應該去試想,「為什麼污垢會附著在這裡?」、「怎麼做才不會產生污垢?」認清髒亂的根源,打造出不易弄髒的「機制」很重要。

當我們在打掃的時候,不只是單純地清除髒污,若同時也能思考不易弄髒的做法,就更理想了。

通常污垢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硬,然後堆積成頑垢,附著狀況會更加嚴重。這時再用力刷洗、使用強效清潔劑等,可能會傷害到材質。當我們看到變成污漬時,往往已經太遲了!乍看之下,預防打掃似乎很麻煩,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導致日後需花費好幾倍的勞力和時間去做事後打掃,相較之下,反而能更有效率地維持清潔,而且也很環保。

如果把預防打掃當成特別的事去做,會讓人做得很不起勁,因此可以納入日常的習慣當中,自然就會主動去做了。

沒錯,就像為了預防蛀牙而飯後刷牙,請當成「常規」去執行,只要不把打掃當成「大事」,就能減少往後拖延的狀況。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_世界第一名清潔婦教你一條毛巾掃除術:打掃「順便」做就好!最適合家庭的驅塵術!


作者: 新津春子
譯者: 鄭睿芝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6/12/02

作者簡介

新津春子(Niitsu Haruko)

  1970年出生於中國瀋陽。17歲赴日後,為了幫助家計,於高中時期就一面唸書一面從事清掃工作,至今已長達25年以上。進入日本空港Techno株式會社(Japan Airport Techno)之後,1997年在全國大樓清潔技能競賽中,贏得最年輕冠軍的紀錄。
  現於羽田機場擔任清潔實務指導員,亦為500名清潔員的主管。羽田機場於2013、2014、2016年被國際評選為「世界最乾淨機場」,作者因為是幕後最大功臣而知名度大開。從2015年4月起,轉換身分為專家級的「環境大師」,主要從事技術指導、傳授知識,以及培育後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吸塵器 打掃 世界第一清潔婦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