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首富貝佐斯離婚,害股東提心吊膽!除了分手費破紀錄,還可能讓亞馬遜付出「這個代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世界首富貝佐斯離婚,害股東提心吊膽!除了分手費破紀錄,還可能讓亞馬遜付出「這個代價」

世界首富貝佐斯離婚,害股東提心吊膽!除了分手費破紀錄,還可能讓亞馬遜付出「這個代價」
貝佐斯與妻子麥肯琪(MacKenzie)。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羚
愛範兒 2023.12.11

作為世界首富,貝佐斯離個婚不僅會讓自己財富縮水,也讓亞馬遜的股東跟著提心吊膽。

美國當地時間1月9日,貝佐斯宣布結束與妻子麥肯琪(MacKenzie)結束長達25年的婚姻。

雖然兩人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是平和分手,仍將繼續保持朋友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離婚的費用會打折。

廣告

按照兩人所在華盛頓州的離婚法規定,如果夫妻雙方無法達成協議,那麼在婚姻過程積累的任何財產和債務都將由法院平均分配。貝佐斯是在與麥肯齊結婚不久後創辦的亞馬遜,根據彭博社的統計,如今他的身價高達1370億美元,倘若財產均分,那麼麥肯齊有望分得最高690億美元的資產,或許真如CNBC所說,將是「史上最昂貴的離婚」,屆時貝佐斯也要讓出世界首富之位,倒是麥肯齊將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

不過,亞馬遜的股東們更關心的是這樁離婚案是否會影響貝佐斯對公司的掌控。

通常情況下,離婚的CEO們會選擇將房產或其他資產留給配偶,從而避免股票拆分,但貝佐斯大部分財富與亞馬遜緊緊捆綁在一起,身為頭號股東的他一共持有8000萬股亞馬遜股票,如果平分財產,勢必需要讓出其中一部分股票,這將削弱他對公司的所有權和控制。

科技網站Recode指出,這種資產劃分方式將導致貝佐斯的佔股比例下降至8.15%,但仍然遠超亞馬遜第二大股東Vanguard,後者持有該公司5.8%的股份。

廣告

法律專家認為亞馬遜可能需要進行架構調整,採用類似於同股不同權的方式以確保貝佐斯擁有足夠的股票投票權。

另一方面,股東們或許還會擔心冗長的離婚投訴程序,將分散貝佐斯的個人精力,個人資產的縮水亦會對他的心態產生影響,因為淨資產減少可能會導致他不太願意押注風險創新,畢竟損失的不是一筆小數目。

不過,專家推測這對夫婦可能在週三公佈離婚消息之前,已經就財產分割一事達成協議,和平分手的離婚聲明或許就是證明。

離婚的CEO有許多,但是像貝佐斯這樣具有影響力的公司創始人的例子並不多,報業大亨魯柏·梅鐸算是為數不多的先例,他與第二任妻子生活了30多年後離婚,他的媒體帝國亦是在兩人共同生活期間打造的,但據說兩人有婚前協議,因此離婚並沒有給梅鐸造成多大損失。

想來貝佐斯離婚必定也是經過深思熟慮,損失一半財產這種說法也只是留給媒體作噱頭罷了。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貝佐斯離婚損失一半財產?亞馬遜的股東更擔心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熟齡離婚 首富 貝佐斯 離婚 股東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