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偶遇大學同學,決定開始運動瘦身...想「比較」是正常的!4個原則,把久別重逢變「成長動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偶遇大學同學,決定開始運動瘦身...想「比較」是正常的!4個原則,把久別重逢變「成長動力」

偶遇大學同學,決定開始運動瘦身...想「比較」是正常的!4個原則,把久別重逢變「成長動力」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1.10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突然開始認真運動了。

我平常認識的他,是「能坐著就不會站著,能搭車就絕不走路」的人,怎麼會突然開始對於健康注意有加,還加入健身房了呢?原來,是日前在路上巧遇大學同班同學,發現對方的身材居然和大學時差不多,並且健步如飛、精神奕奕;他轉頭看到身旁玻璃帷幕倒映出自己的身影——游泳圈、彎腰駝背,雙眼下掛著兩輪黑眼圈,稍微走個路就喘吁吁,頓時「大受刺激」。

過去他本來覺得腰圍是成家立業、事業發展的成績單,體力下滑也是年齡增長的必然,然而看到跟他一樣家庭事業都兼顧、但身材體力卻維持得這麼好的同學,立定決心開始運動,希望可以重拾健康的體魄。

廣告

你也曾偶遇舊識嗎?與舊識再度相遇,也許是兒時玩伴、是老同學、過去的男女朋友,或是前公司的主管同事或競爭對手,久別重逢總是讓人憶起當時相處的情景,然而有趣的是,遇到久未謀面的人,我們也難免都會去注意對方有什麼不一樣,並且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在心中拿自己與對方「較量一番」。

1.從不自覺「比較」的事中,看見成長的提醒

諸如對方任職的公司職位、拿什麼包包、戴什麼手錶、開什麼車、另一半的外表或身分地位、小孩念什麼學校…都有可能成為比較的標的。因為過去彼此必定是有一些共同點,才會在同一個學校、同一家公司,或成為朋友、情人、對手;而現在因緣際會走上了不一樣的路,兩人之間也有了差距,藉由比較,可以快速地審視自己「這段時間走的路是否是自己要的」。

與其建議你「不要有比較的心」,我更想說的是:所有的比較點,正是反映了自己此時此刻在意的事。

廣告

例如,你第一個就比較自己與對方名片上的Title,認為對方都當總字輩了,自己怎麼還是經理,這意味著:你很在意職銜與職場上的成就。或者,你總是會不自覺地關注對方的感情狀況,或許你心中非常介意,若對方已經找到幸福,自己卻還沒對象,無疑意味著「輸」了。

人都不喜歡輸的感覺,不過即使「輸」,若能從「輸」當中找出意義,那「輸」就能成為成長的養分。就像我的朋友受到對方維持身材、精神奕奕的刺激,進而決定開始運動,那一時一刻的「輸」,能帶來健康的動機與成果,不是非常有價值嗎?

因此,當你在比較中覺得自己輸了,請把握這個大好機會重新思考: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讓我在意?會不會,他所展現出來的某些特質,是我想要的?這些年來,自己做了什麼事情、經歷了哪些?我所做的每一分努力,是否都在自己想要的方向上面?

2.少談自己,多談對方

如果在比較之後,自己並沒有「輸」,而是贏的那一方呢?我的課程中,有許多事業有成且深具品味涵養的學員是屬於這一類,他們的共同點是:通常很低調,且是非常好的傾聽者。特別面對外在成就有明顯落差的舊識時,他們會將焦點放到對方身上,例如關心對方最近過得好不好?最近快樂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什麼是自己能協助的?

他們知道:人的價值並不是從外在成就來論定的,與其關注外在成就,他們更注重內在交流,與其談論自己,他們更願意傾聽對方,而這麼做,也讓彼此的交談暖心而緊密。

並且,對於被傾聽的人而言,一位現在身分地位比自己高出許多的舊識,願意花時間傾聽自己,不僅證明了對方並沒有「忘本」,更意味著「自己是重要的」。誰不喜歡並珍惜這種感覺呢?

3.不主動「做生意」

接著,也是我最常在禮儀課程中聽到學員分享的,大多數人都不排斥與老朋友重逢,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感受到對方是來「做生意」的時候。

我想,這不只發生在銷售業務工作者,不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只要是心中抱著「做生意、建立人脈」的意圖,對方都是感覺得到的。

然而,如果不談工作,對方怎麼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這時「名片」就是很好的工具,你可以用簡單幾句話帶過自己的工作,接著遞上名片,若對方想深入了解自然會接著詢問,而若對方沒興趣,也不至於尷尬。

4.送對方一個禮物

所有的久別重逢,都是註定的相遇。如果你發現對方身上值得讚美的地方,不妨在離別前留給對方一份讚美的禮物,如:「很開心今天碰到你,你的氣色愈來愈好了!」

或者,根據剛剛交談的內容,幫他一個忙:「你剛剛說最近準備裝修房子,正在煩惱要找木工,我剛好認識一個不錯的木工廠商,再把電話給你…」

這份禮物也可以是一個單純的祝福:「你的小孩在準備考試,你不用太緊張喔,我也要祝他考試順利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

如此,就能為相逢畫下美好的句點。以上4個原則與你分享,祝福你每一次的偶遇,都成為正面成長的助力!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動瘦身 運動 家 超級 學校 霸王 卖孩子 原則 結 他 教學 讚美 操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