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經典的職場謊言:每個人的工作都很重要!如果當年,有人對我說這10句話就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最經典的職場謊言:每個人的工作都很重要!如果當年,有人對我說這10句話就好...

最經典的職場謊言:每個人的工作都很重要!如果當年,有人對我說這10句話就好...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1.10

親愛的大學生朋友、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

你好,12月份,許多應屆畢業生正在簽署三方協議,從秋招大軍的戰場中衝殺出來,準備結束學業,進入商業的世界。

商業機構,是新鮮又陌生的地方。充滿困惑,不知道問誰,也不敢問。即使問了,有些話你也未必完全理解。

廣告

我是一名商業顧問,我希望寫一封信給你,給懷有憧憬和激情的年輕朋友,幫助你更好地了解商業機構,參與商業世界。

我以我的思考和經驗,送你10句話。也許會刷新你的認知,甚至有些話略顯扎心,但這是我的心裡話。與你共勉。

1.工資是給職位的定價

工資是掛在樹上大大小小的蘋果,我們都渴望被最厚碩的那顆砸中。你可能會認為工資是給你的定價,衡量你值多少錢。這是很正常的想法,但很抱歉,這也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廣告

工資其實是給職位的定價,由職位的重要性決定。銷售副總裁的工資,幾乎一定比前台要高,這和你是否清華北大畢業,有沒有讀500本書,沒有太大關係。

工資是發給職位的,職位背後是責任。承擔的責任越大,交付的價值越大,職位的定價越高,這是工資背後的真正邏輯。

老闆在新員工面前,有一句著名的「謊言」:「好好幹,你們每個人的工作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聽上去很正確,但事實並非如此。否則為何每個職位要發不同的工資?工資的高低,本質上是老闆給工作的重要性分了級。

老闆真正想說的話是,每個人的工作都很必要。

清潔阿姨的工作很必要,人力資源部負責招聘的工作很必要,工程師們寫程式語言的工作也很必要,但不是同等重要,一定有一些工作更重要。

想吃更大的蘋果,最好的方法是承擔更重要的職位,而不是強調自己無所不能,抱怨老闆不懂得慧眼識珠。

請記住,責任越大,工資越高。

2.職位的價格,由最便宜的可勝任者決定

年輕人,你要小心,有很多人正盯著你,想搶走你的工作。職位的價格,由應聘者的稀缺性來決定。

在中國,請鐘點工阿姨很便宜,因為供給充沛;在美國,媽媽要自己帶孩子做家務,爸爸要修屋頂剪草坪,請阿姨太貴了,因為保姆稀缺。

供給越稀缺,價格越貴,這是我們在大學經濟學課堂裡學到的樸素定理。這句話聽起來也許有點扎心,但這是事實。你的薪水由可替代者中,最便宜的那個人決定。

那些虎視眈眈者可能比你更優秀,要價比你更低,隨時準備趁虛而入,讓老闆毫不猶豫換掉你。想讓自己更值錢,就要盡量掌握一些稀缺的、不可替代的能力。想要漲工資前,問問自己,在後面排隊的人,是不是比你更便宜。​

3.大部分升職,都是被追認的

最聰明的頭腦瘋狂爭搶工作,更便宜的人隨時要替代你,那,注定沒辦法漲薪了?

漲薪最直接的辦法,升職。還是級別5時,很想挑戰自己,升到級別6,可以嗎?

當然可以,拼搏進取的年輕人,老闆喜歡,公司鼓勵。但想升到級別6,直接向老闆請求嗎?這時,你把老闆置入一個困難的選擇:萬一你做不好怎麼辦?

小心謹慎的老闆,可不敢冒這樣的風險。

我們可以站在老闆的角度,你必須想辦法主動證明自己的能力,讓老闆沒有後顧之憂。當你還是級別5的時候,提前去做些級別6的事情,付出更多時間,額外做些工作,讓老闆意識到把你放在第6級的位置上是沒有風險的。

這樣,當級別6的職位空出來時,你會是老闆的第一選擇,理所當然是你升職加薪。而不是一直說,相信我,相信我,給我一次機會,把老闆丟到一個尷尬冒險的處境。

這個上升的路徑,就是老闆的「追認」。

4.你很忙,不是工作強度大,可能是你不勝任

工作後,有時你會忙得暈頭轉向,晚飯只能吃外賣,挑燈夜戰到凌晨,彷彿回到大學期末備考的時光。不同的是,在大學熬過這陣就放鬆了,在工作中卻看不見休止符。

你也驚奇地發現,周圍做同樣工作的人得心應手,不慌不亂,這是為什麼?工作忙不忙,由勝任度決定。你覺得忙,很可能是你還不勝任。

如果所有人都忙,可能確實老闆很過分,讓大家超負荷工作。這時,你可以一摔杯子,一甩手臂,揚長而去,選擇一個同樣忙但收入更高的工作。或者是一個同樣收入,但沒那麼忙的工作。

但如果你找不到,可能還是因為你不勝任。當你因為工作太忙感到失落、焦躁甚至憤怒,不要抱怨,努力進步,直到成長為強者,有選擇離開的權力。

5.資歷會被鼓勵,但不會被獎勵

資歷越老,職級越高,混得越長,過得越香。你可千萬別信老油條的這句話,這是非常非常錯誤的觀點。

還記得職位和勝任度嗎?幾年之後,熟悉勝任工作了,這是值得恭喜的事情,意味著有更多時間,學習滑雪,打高爾夫,享受美好的生活。但是不管你有多勝任工作,這個職位的重要性沒有發生改變,工資也不應該發生改變。

我和你分享一個華為的小故事。

華為公司現在早已是龐然大物,有近20萬名員工。華為早期創業的員工,前1000名,前100名,那是了不得的資深。人們看到他們的工號時,肅然起敬。

人們發出感嘆,哇,你是資深員工,肯定很厲害吧。大家從心底里有一種敬畏,開會時不敢走神,說的話也言聽計從,因為他是最早的員工,最有資歷,和高管們最熟悉。

任正非知道後,決定把每個人的工牌全部收回來,全部打散,隨機排序,再重新發下去。因為任正非知道,資歷不等同於判斷力,不等同於能力,資歷只能證明在公司工作了很久。

你的地位來自於別人對你的尊重和信任,依靠你過人的禀賦,令人稱羨的才華,以及絕對的勤奮和努力。​

6.職業生涯,要自己決定和負責

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常常會期待公司給自己做職業生涯規劃,這同樣是非常危險的想法。因為公司的第一責任是讓自身的生涯得到好的發展,而不是你的職業生涯發展。

這件事情,不能期待公司幫你做。

未來的5年10年,你想把天賦帶到哪裡,在哪間辦公室裡辦公,與什麼人一起歡呼流淚,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千萬不要認為,我只要幹得好,老闆就不會虧待我。老闆可能不會在經濟上虧待你,但是老闆不一定知道你內心真正的方向。

關於職業生涯,有3個角色。

第一個角色,是你自己。

你是自己職業生涯的責任人,如果你想不清楚未來的職業發展,你可以直接找上級溝通,向資深並且能力強的同事討教,與你信任的同學朋友討論,參考他們的建議,最終自己做決定。

故事完美的劇本,別讓任何人替你決定。

第二個角色,是老闆。

老闆是你的支持者,是你職場生涯的引路人。

當你困頓迷茫時,他會真誠給予你建議,告訴你他曾經摔過的坑,淌過的路,他如何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滿懷自信踏水而過。

但請記住,他只會陪你走過一小段路,康莊大道還要靠自己來闖。

第三個角色,是公司。

公司是一個平台,所有職業生涯規劃都必須依託於平台發展。你要有一雙冷靜的眼睛,和一顆滾燙炙熱的心。用這雙眼睛看清楚平台的通道和路徑,用這顆心認真努力地工作。

在職業發展的路上,像海綿一樣學習,像戰士一樣實踐。​

7.你和企業只有一個關係,合夥關係

寫到這裡,我們終於可以來認真聊聊員工和企業的關係,這是一個被忽略的大問題,別讓錯誤的觀念毒害你的心靈。

員工和企業,聽上去是僱傭關係,但本質上是合夥關係。

我們身懷傲氣,手捧青春和潛力,與企業簽下一紙協定,合夥來做一件雙方嚮往的事情。我們在職位上產生的業績,就是最好的交付物。

有一些無知學者和無良媒體,還在宣揚「腐朽沒落的資本家」剝削員工的陳腐論調,這是對商業缺乏基本的認知。

在你與公司的合夥關係裡,哪怕最後業績虧損,甚至公司關門倒閉,你都有薪水可領;如果不發薪水,你還可以去告去打官司。而老闆可能會賣房賣地,甚至是輸掉自己的全部身家。

更重要的,你永遠不是在為老闆工作,你們是合夥關係。既然選擇了與這家公司,這個老闆合夥,就代表在公開市場上,做出了符合心意的選擇。你是為你們共同的事業而努力。

明白自己與企業的關係,從腦子裡剔除偏頗錯誤的觀念,能更好進入到真實的商業世界。​

8.好聚好散,雙方永遠都有選擇

既然是合夥關係,那麼雙方就永遠都有選擇。幾乎沒有一個人會永遠待在一家公司,也幾乎沒有公司永遠不會發生變化,允許一個人在這工作一輩子。公司和員工,是沒有設定具體期限的合夥關係,雙方永遠都保留著選擇的自由。

這個選擇是什麼?

是公司不適合自己時,選擇到更精彩的世界看一眼的權利;選擇更好的伯樂來相中你這匹千里馬;是能揮手告別,仰天大笑,於新的百花叢中大展拳腳。

當你不符合公司的要求,不是最佳選擇的時候,公司也有權利把一個人換掉,給這艘巨輪添加新的燃料,航向更遠的遠方。

公司不是家,是一個戰鬥單元,是一群人在一起,浴血搏殺,實現共同的願景和目標。有的公司甚至會虛構出家文化,用家文化來綁架你,麻痺你,讓你沉浸在危險的溫柔鄉里,忽略了能力的培養。而一旦公司發生變化,家文化瞬間崩塌,倒閉危機,裁員狂潮,自己卻無處容身。

雙方都是在動態的過程中往前走,想不勞而獲讓公司一直養著自己,追求虛妄的安全感,既危險又愚蠢。真正的安全感,永遠來源於自己不可替代的能力。

公司的規則,乃至整個商業世界的規則,就是價值交換。有價值的稀缺能力,是你降妖除魔的屠龍刀,也是你刀槍不入的軟猬甲。​

9.看似簡單的事情,背後比你想像的複雜

公司是一台精密的儀器,社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你認為簡單的事情,背後可能比你想像的更複雜。

還是說一個華為的故事。網上盛傳一個剛加入華為的新員工,在工作中發現很多華為在戰略和管理上的問題,於是認真負責地給任正非寫了一封「萬言書」,談自己對於華為的看法和建議。

任正非很感動,然後,拒絕了他。並且批覆:「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議送醫院治療,如果沒病,建議辭退。」

新員工有這樣的特點,經驗缺乏卻滿懷激情,能力不足卻自視甚高,俗稱:眼高手低。

每一個在運動會上賣過零食的同學,都覺得自己有商人的基因;每個學生會幹部,都覺得自己洞悉管理之道;每個玩王者榮耀的人,都覺得自己有雄韜偉略;每個失過戀的女孩,都覺得自己看透人心。

其實每個真正懂戰略的人,都不敢隨便指點江山,因為他們知道每個看似愚蠢的決定背後,都是無數複雜的妥協和平衡。

別當高談闊論者,成功屬於行動者。

10.年輕時,成長是你最大的收入

我常常說這樣一句話,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不要太在意自己35歲前的收入。

每個人都是一隻能下金蛋的鵝,把這隻鵝養大養胖,就是所謂的成長。當我們還是一個新人時,選擇更重要的職位,承擔更多的風險和責任,獲得更多的成長,比收入本身重要的多。

成功了,你會有所收穫。即使失敗,你什麼也不會失去,你依然年輕。

35歲之後,你終究會發現,之前為了7000塊和7500塊的工資,憤憤然從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甚至不惜撕破臉皮,是多麼愚蠢的行為。

在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公司,跟一個值得跟的老闆,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所獲得的價值遠遠超過這500塊錢,遠遠超出10000塊和15000塊的差異。

在年輕時,把成長當作最大的收入,聽上去是一句陳詞濫調,但這是最大的耐心和智慧。

4年前的秋天,你昂首闊步走在校園裡,意氣風發地迎接人生第一個轉折點。現在,你懷著某種共同的憂慮,也帶著興奮的未知邁入社會這所全新的大學。

別害怕憤世嫉俗者和末日預言家,他們會冷落你,嘲諷你,打壓你。但年輕的你,對未來保持強烈的渴望,就能心生強大。

年輕人,我把這10句心裡話送給你。希望你能少走些彎路,永遠保持激情和夢想,在未知中拚殺出一條自由的坦途。

你即將畢業,恭喜你。歡迎來到真實的商業世界。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刘润:如果当年,有人对我说过这10句话就好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經典 我們 都 是 超 能力 者 職場 謊言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