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歲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破解馬雲金句背後關鍵,當個有說服力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30歲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破解馬雲金句背後關鍵,當個有說服力的人

「30歲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破解馬雲金句背後關鍵,當個有說服力的人
撰文者:王鵬
精選書摘 2019.01.08

馬雲是非常有自信的人,他在與人爭論或描述某個觀點時,通常都很果斷直接,觀點也偏向主觀,很少聽到馬雲在提出某個觀點時,選擇備份方案給其他人參考。這種強硬以及絕對性讓馬雲的談話氣場強大,話說起來非常有力度,這是他保持攻擊性和競爭力的關鍵,聽眾往往會不自覺的被這種氣勢懾服。

在許多人的演說中,他們會選擇走一條灰色路線,即盡量將觀點說得模糊一些,讓自己的話富有張力。所以一般情況下,他們在說話時都不會顯得太過絕對,而是維持保守的態勢,保留一些可能性與不確定性。而馬雲常顯得非常乾脆和強勢,在他的談話中沒有太多模稜兩可的東西,或太含糊的表達和描述。他的話就像鋒利的刀一樣,一刀劈下去,必定會分成界限分明的兩半。

如果分析馬雲說的話,就會發現他的觀點基本上都立場鮮明,只要他認為是怎麼樣的,就會怎麼樣表達,他非常清楚自己要這麼做,以及不要那麼做。他的話語中充滿自信,人們幾乎不會聽到他提出替代方案以自我強調,他的很多話中都帶著強勢的觀點。

廣告

「短暫的激情是不值錢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賺錢的。」

「我不願意聘用經常在競爭者之間跳躍的人。」

「創業時期千萬不要找明星團隊、千萬不要找已經成功過的人。創業要找最適合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

「碰到災難第一個想到的是你的客戶,第二個想到你的員工,其他才是想對手。」

廣告

「成功的創業者,有三個因素:眼光、胸懷和實力。」

「《贏在中國》(按:中國中央電視臺的真人秀節目)沒有失敗者,只有幸運者。」

「有結果未必是成功,但沒有結果一定是失敗。」

「評價一個人、一間公司優不優秀,不要看他是不是哈佛大學、是不是史丹佛大學,不要評價裡面有多少名牌大學畢業生,而要評價這幫人幹活是不是像發瘋一樣幹,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著回家!」

「人生通常有三次機會。第一次,年輕時你什麼都沒有,其實這個時候都是機會,因為你滿手都是空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第二次機會,你剛有點成功時,你覺得到處都是機會。有人跟我說,馬雲,現在互聯網到處都是機會。是啊,你沒錢時,你騙別人;你有錢時,別人騙你。你覺得都是機會的時候,反而要想清楚,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放棄什麼,而其實真正屬於你的機會並不多。

「最後一次機會,是給別人機會。30歲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要給別人機會、給年輕人機會。」

在以上這些談話中,可以發現馬雲說話和表達的一些基本特點,例如馬雲經常使用一些肯定性的、絕對性的詞彙:「最」、「一定」、「千萬」、「只有」、「是」、「不是」等。肯定性的詞彙無疑增強了馬雲說話的氣勢,讓整個談話變得更有說服力。

就像商場的售貨員一樣,如果售貨員告訴消費者:「這個產品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消費者必然會猶豫要不要買,而且多數情況下,他們會主動放棄;如果銷售人員肯定的說:「這個產品絕對沒有副作用。」消費者的擔心會降低不少。

馬雲是強勢的資訊輸出者,他的思路非常清晰,邏輯和論證都圍繞著特定的觀點,無論別人認同與否、喜歡與否,他都會直接將其展示出來。這種坦率的、直接的、主觀的表達,或許聽上去有些魯莽、有些感性,但確實可以在第一時間抓住人們的目光。

許多人覺得自己的話沒有說服力,常在辯論中處於劣勢,並不是因為自己的知識量少,也不是因為自己的邏輯不強,而在於他們表達時過於追求理性,經常使用一些不確定的語言。這些表達方式的確更穩重、不容易得罪別人,但也因為缺乏個性和自信,導致吸引力和說服力大打折扣。

想培養出像馬雲一樣有自信的表達方式,就要表現出更強勢的觀點,這需要更鮮明的立場。例如,說話時要使用肯定的語氣、使用肯定性的語言,所有的觀點都必須是立場明確的結論,而不是含糊不清的表達。另外,保持強勢也很重要,自信的人往往會強勢推行自己的觀點,這種氣勢時常超脫理性的束縛,它可以形成壓迫感和衝擊力。

儘管人們可能擔心傾聽者會審核這些話的邏輯性、驗證這些話是否合理,但事實上,在理性與感性的交鋒中,時常是感性占上風,傾聽者同樣會受到感性的影響。

如果分析很多名人的觀點,就會發現它們在邏輯上往往說不通,或根本不合理。例如「存在即合理」、「我思故我在」這樣的話,其實就是非常強勢的觀點,它們在哲學或邏輯學上禁不起太多的推敲,是一些偽命題(按:不能得出正確答案,從各方面都能解釋的語句),可是它們在傳播的過程中往往給人強烈的衝擊,人們輕易的受到這些名人、名言的影響。

究其原因就在於,名人說話時具有非常強大的心理優勢,他們可以更加肆無忌憚的輸出自己的想法,強勢的將相關資訊灌輸給聽眾,這種衝擊性越強,聽眾反應的時間就越短,理性思維的作用就越小。

所以提出強硬的明確觀點很重要,它比模稜兩可的表述更有殺傷力,對於塑造個人形象、形成個人理論體系更有幫助。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_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他怎麼用6分鐘換到2,000萬美金?學馬雲表達,你的每一番話,都引人追隨。

作者:王鵬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03

作者簡介_王鵬

自由撰稿人、高階主管口才培訓顧問。多年來從事各行業高階主管的口才技能培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服力 馬雲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