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府院拍板 現金發放近400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府院拍板 現金發放近400億

府院拍板 現金發放近400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呂雪彗、林昱均
中時新聞網 2019.01.08

總統蔡英文昨(7)日召集行政院各部會聽取經濟紅利分享政策,府院決定在內閣總辭前拍板,最快行政院今(8)日可望對外宣布。據悉,初步鎖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約60萬人發給現金1或2萬元;另將人口政策中的生育納入考量,年底前出生小孩每名給3萬元現金;歲計賸餘可發放經濟紅利規模約400億元。

外傳薪資3萬以下的人,每人發放現金1萬元,決策高層昨齊聲否認,強調「沒有這回事」,亦即這次發放現金紅利對象完全無低薪族。總統府財經小組會議7日聽取行政院針對經濟紅利分享政策報告,賴揆、副院長施俊吉、財經各部會首長都親自與會。

據悉,昨天中午會議召開後,原本決定針對中低收入戶、老人、老農等三大弱勢族群,發放現金,現金額度為6千、1萬、2萬元,不同族群給不同額度;另自總統上任後至今年底出生的小孩,每名預計發給3萬元。

廣告

但針對現金發放要撒錢400億元,不少財經學者專家都跳出來批評,如中經院諮詢委員孫克難直言,目前我國國家債務達5兆多,財政赤字那麼高,經濟狀況又不是很好,「政府講經濟紅利有點矛盾」,孫怒批:「政策師出無名,根本說是經濟買票比較像」;且濟貧應是長期政策,而不是即興式放放錢。

在不少雜音傳出後,府院高層昨天下午政策急轉彎,先是暫緩老人,接著取消老農。至昨晚為止,行政院高層仍與各部會會商發放對象範圍,據了解,原本的中低收入戶分成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二大區塊,發放現金為1萬或2萬元,總計約60萬人受惠外,發放標準以衛福部訂定中低收入戶的標準為主,其中包括原本設想的弱勢老人在內。

此外,與人口政策有關的幼兒,因攸關未來勞動力人口提升,及國家競爭力,決定每名給到3萬元,但給多久,起迄年限等,行政院高層和各部會今(8)日上午要繼續研商,才會拍板。

據了解,主計總處日前推估106、107兩年歲計賸餘約433億元,但財政部以稅收實徵數計算,不到400億元,主計總處15日會和公營事業開會,屆時有多少財源才會明朗化,據悉,賴揆傾向留部分經費處理非洲豬瘟。

廣告

知情人士說,這項經濟紅利分享不會舉債,也不發消費券,採現金發放,只針對弱勢族群,及特定具有政策效益的項目,不會亂撒錢。不過,究竟要編列特別預算或採追加預算方式,主計總處尚未決定。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來源:中時電子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金 府院 拍板 發放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