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掛電話就不敢拜訪,業績每月都墊底...每年上百場簡報經驗講師,教你打敗害怕被拒絕的心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掛電話就不敢拜訪,業績每月都墊底...每年上百場簡報經驗講師,教你打敗害怕被拒絕的心魔

被掛電話就不敢拜訪,業績每月都墊底...每年上百場簡報經驗講師,教你打敗害怕被拒絕的心魔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國華
精選書摘 2019.01.07

思維翻轉,步步為贏,讓自己神出眾

「自信」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想贏,就拚盡全力去贏!

翻轉思維,讓自己神出眾,就能步步為贏,複製成功的經驗,你就是傳奇!

廣告

強大的自信心,成功的墊腳石

若一個人對某件事情是沒有自信的話,之後要進行這件事時,就會裹足不前;反之,若對自己有百分之百的相信,那行動力也是會百分之百的,正向的信念有極大的力量,常常化不可能為可能,所以只要心中對自己充滿自信,基本上就是為成功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

經理:「正恩,11點多了,你怎麼還沒去拜訪客戶?」
正恩:「我還在整理資料……。」
經理:「今天拜訪了幾個客戶?」
正恩:「3個。」
經理:「3個?這樣的拜訪量太少了!怎麼不多增加拜訪量呢?」
正恩:「其他客戶都說沒空。」

請問,若你是經理,你會怎麼跟他說呢?

廣告

▲堅持不放棄,客戶訂單手到擒來

你可能會說:「當然叫他多拜訪客戶呀!最好要有5到6個客戶,才會有好的業績。」

沒錯,難道正恩不知道拜訪量與業績成正比嗎?他肯定知道,那為什麼知道,卻又不積極呢?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他「被拒敏感」【註】。

【註】被拒敏感:在與人交往的關係中,不敢拒絕,或是不敢主動提出要求,怕被別人拒絕的心理狀態,在人與人之間劃上了一條鴻溝,這種狀態在心理學上稱為「被拒敏感」。

試想一下,若一早你跟正恩說:「有10個客戶,我都已經溝通好了,都願意買,你只要去跟他們簽約收款就可以,而且業績,都算你的。」你覺得正恩會幾點出門呢?他肯定很想快點出門,甚至拜訪到深夜12點都不覺得累!

之所以拜訪量低,關鍵就是「害怕被拒絕」,客戶的拒絕打擊了正恩的自信心,而低自信就影響了他的行動力。也就是說,若一個人對某件事情是沒有自信的話,那之後的行動力,肯定是裹足不前的;反之,若對自己百分之百的自信,那行動力也會趨近百分之百。

舉個例子,如果經理特別跟正恩說:「這10個客戶都是我的高資產客戶,他們有個怪僻,就是很會考驗新人,當年這10個客戶都曾經拒絕我超過10次,最後才跟我簽約,所以,若在拒絕你的時候,你不要覺得奇怪,堅持10次不放棄,他們就會跟你簽約了,但你要記得,不要讓他們知道堅持10次這件事。放心,我都跟他們談好了。」

正恩心想「太棒了!只要我堅持不放棄,被拒絕10次之後,人家就會跟我簽約,好!這太簡單了。」

下午他先拜訪一位陳董。

正恩:「陳董,您正需要這份失能險的規劃。」
陳董心想,一來就跟我推銷保險,真是白目,立刻說:「保險我都買了,不需要。」
正恩心理竊笑:「果然沒錯!陳董正在考驗我,這是第一次拒絕,離成交還有9次,我要繼續加油!」
正恩:「陳董,您保險觀念真好,但買了這份保險之後,您的規劃才算是完整。」
陳董:「跟你說了我不需要,你聽不懂是嗎?」
正恩心想:「真的跟經理說的一樣,他會一直拒絕,好!那我更要堅持到底,還有8次!」
正恩:「陳董,您之所以不需要,是買過的就不需要,沒買過的就有需要,而且您之前都買了這麼多,獨缺這一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非常建議您一定要規劃這份保單。」
陳董嗓門拉高說:「我說不需要就是不需要,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煩呀!」
正恩心想:「原來10次的過程就像唐僧取經一樣,需要歷經81難,跟唐僧相比,眼前這只是小意思,我要繼續堅持。」
正恩:「陳董,我是壽險顧問,建議您需要的保險,讓您無後顧之憂,可以繼續為公司、家人專心奮鬥是我的義務,所以您必須規劃這份保險。」

陳董這時冷靜下來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賣保險的人,敢一進來就跟我談保險,而且被我罵了之後,還能繼續講的只有你一個,你真厲害!你這樣的敬業精神,也確實值得我學習,不用說了,我家裡誰沒有買,每個人都買一張。另外!你下個月我要你還幫我單位的業務員上一個課,教他們怎麼像你一樣被罵還能堅持賣商品。」

正恩出了門之後,心想:「經理根本就是騙人,什麼要堅持10次,我堅持3次就成交了,原來簽約就只要堅持就行了。」你覺得正恩抱持著不被拒絕10次之前,都不算是失敗的信念在拜訪客戶,你說他會成功嗎?

為什麼這樣的信念會成功?原因很簡單,這只是正恩單純的相信「堅持被拒絕10次顧客一定會簽約」這樣的正向信念而已;況且就我的經驗,顧客很少會拒絕10次的,通常是業務員先放棄了!這種正向信念是非常有力量的,常常化不可能為可能。

➤堅持10次的過程,就像唐僧取經一樣,需要經過艱苦的磨難,而這個磨難就像登上彩虹的雲梯,熬過了才能碰觸彩虹。

所以正向信念的力量,會讓你擁有無限的可能,不斷地重複想要達成的目標,將它變成是一種信念,終將成功。

【破局變現,業務王必懂的事】

當一個人知道高拜訪量與業績會成正比,行動力卻很消極,關鍵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害怕被客戶拒絕;反之,若能夠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就能夠帶來強大的行動力。

缺乏自信心的原因有4:沒有經驗與專業、過去有過失敗經驗、注意力錯誤的掌握、限制性信念的影響。正向的信念可以成為成功的基石;錯誤的信念則會成為你邁向成功路上的擋腳石。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90%客戶都點頭的5分鐘上手圈粉攻略

作者: 黃國華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8/12/29

作者簡介

黃國華 老師

擁有20年以上的銷售經驗,一路從小業務員爬升至業務主管,36歲起轉任專職講師,40歲自行創業,成立「超進化業務工作坊」,連續3年累積超過500場早會專題簡報,帶領業務同仁提升業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績 拜訪 簡報 電話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