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曹操成功「挾天子以令諸侯」,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求人前先做這件事,讓大家二話不說幫到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曹操成功「挾天子以令諸侯」,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求人前先做這件事,讓大家二話不說幫到底

曹操成功「挾天子以令諸侯」,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求人前先做這件事,讓大家二話不說幫到底
撰文者:趙玉平
精選書摘 2019.01.01

西元196年初夏時節,歷經戰火洗禮的洛陽城殘垣斷壁,滿目瘡痍,已經完全沒有了當初的繁華景象,殘破不堪的城市中只有路邊的樹木花草依然像當初一樣枝繁葉茂。在城東一處倉促修復的院落裡,有一個人正在伏案寫作。只見此人中等身材,面容清秀,眉眼之間猛然看去,長得有點像曹操。他不但長得像曹操,而且此刻寫的書信,模仿的也是曹操的口氣,信的落款居然也是曹孟德。

這真的是一齣超級模仿秀!曹操是什麼人,陰狠猜忌,要是讓他知道有人膽敢冒充自己,那肯定是要格殺勿論的。這齣模仿秀是冒著生命危險的!不過造假者並不緊張,甚至有點悠然,一會兒閉目沉思,一會兒低語推敲,彷彿是在做一件很輕鬆享受的事情。三國裡面英雄不少,但是敢大白天公然假冒曹操的只此一人,而且假冒行為非但沒有被追究,相反還得到了曹操的豐厚獎勵,這就更加高明了。

這個人是誰呢?說起來可是三國裡有名的人物,此人姓董名昭字公仁,濟陰定陶人。本來在袁紹手下做地方官,但是看到跟著袁紹沒有前途,就投奔了中央政府,被任命為議郎。議郎這個職位,我之前提到過,曹操在遭受排擠的時候也曾經擔任過,其實就是一個有職無權的閒散官員。

廣告

這位閒散的議郎董昭,為什麼要模仿曹操呢?其實董昭此刻在做一件對他自己、對曹操,乃至對中國歷史進程都有深遠影響的事情。這件事情還要從當時洛陽的局勢說起。

自王允巧用連環計殺死董卓之後,董卓部將李傕和郭汜占領長安城,要脅皇帝、侮辱大臣、殘害百姓,搞得長安城烏煙瘴氣、民不聊生。所謂「君子遠親而近敬,小人遠誹而近鬥」,正人君子離得遠了依舊保持感情,離得近了懂得相互尊重;奸邪小人離得遠的時候,說壞話打擊對方,離得近了,起糾紛容易爭鬥。李傕和郭汜這種人,不但跟外人相處不長久,跟自己人也沒法長久相處。占據長安沒多久,二人就起了猜疑,互相攻打,好好的長安城變成了戰場。

好端端的大漢都城,洛陽毀在董卓手裡,長安毀在李傕和郭汜手裡。追究根本,這都是當初袁紹給何進出主意,招外兵進京城導致的後果。何進是做什麼的?以前是個屠戶,殺豬的,成天跟豬打交道的人,你讓他管偌大一個國家,又沒有經歷過什麼專業的管理培訓,這是開玩笑。一切成功,說到底都是用人的成功;一切失敗,說到底都是用人的失敗。

長安待不下去了,為了躲避李傕和郭汜,天子漢獻帝就帶著百官避亂到了洛陽。經歷了董卓遷都之後,洛陽城已經被洗劫一空,人煙稀少殘垣斷壁,烏鴉滿天野狗遍地。

廣告

漢獻帝到洛陽後是什麼慘狀呢?「是時,宮室燒盡,百官披荊棘,依牆壁間,州郡各擁強兵,委輸不至;群僚飢乏,尚書郎以下自出采穭,或飢死牆壁間,或為兵士所殺。」

在這樣的時候,朝廷連最基本的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迫切需要地方封疆大吏的鼎力支持。董昭看到了這個局勢,他就冒充曹操的名義,給當時握有兵權控制中央政府的楊奉(奉兵馬最強而少黨援)寫了一封信,信是這樣寫的:

「吾與將軍聞名慕義,便推赤心。今將軍拔萬乘之艱難,反之舊都,翼佐之功,超世無疇,何其休哉!方今群凶猾夏,四海未寧,神器至重,事在維輔;必須眾賢以清王軌,誠非一人所能獨建。心腹四肢,實相恃賴,一物不備,則有闕焉。將軍當為內主,吾為外援。今吾有糧,將軍有兵,有無相通,足以相濟,死生契闊,相與共之。」

這封信為曹操後來迎漢獻帝到許昌奠定了基礎。按照《三國志.董昭傳》記載:奉得書喜悅,語諸將軍曰:「兗州諸軍近在許耳,有兵有糧,國家所當依仰也。」遂共表太祖為鎮東將軍,襲父爵費亭侯;昭遷符節令。

董昭成全了中央政府,成全了曹操,也成全了自己。

分析規律:人為什麼喜歡勝利者

這裡,我們要考慮一個問題,董昭為什麼會喜歡曹操?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有個有趣的現象,一般來說,喜歡弱者的人會被大家看成是善良的人;而喜歡強者的人,往往會被鄙視,大家都覺得他趨炎附勢。那麼董昭主動向曹操靠攏,他是不是趨炎附勢的小人呢?

其實董昭不是趨炎附勢的小人,董昭主動靠攏曹操,其實還有一個更有趣的組織行為學原理,根據這個原理,如果你是董昭,你也會喜歡曹操。

這個原理就是:相關的時候喜歡強者,無關的時候喜歡弱者。

先說無關的時候喜歡弱者這個規律吧。根據這個規律,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同情狼,而不是同情羊的時代。你說不會吧?那我給你舉個例子,以前我們認識狼,看的是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現在不是了,現在孩子們看的是《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故事。

在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故事裡,喜羊羊每次都能戰勝灰太狼,而且灰太狼每次都被敵人和自己的老婆欺負得很慘很慘!慘到不行,慘到崩潰,慘到我們都替他崩潰!

在這個故事的敘述框架當中,大自然的強弱規律發生了顛倒,羊變成了強者,狼變成了弱者。根據人類的「無關愛弱」原理,在與自己無關的情況下,總是同情弱者,於是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看著看著,就會把灰太狼當成被同情的對象!不信,大家就到街頭、或者學校去訪談一下,看看有多少人同情灰太狼。這個同情的比例非常之高!而且有過這樣的議論:灰太狼太可憐了,被欺負得那麼慘,我希望讓牠吃到一次羊吧,要不然也太過意不去了。

所以,如果我們一味弱化狼,在宣傳中讓狼扮演弱者,那麼狼就會成為被同情的對象,孩子們的價值觀就有可能被顛覆──同情狼而不喜歡羊。這就是無關愛弱造成的。

我們在宣傳羊戰勝狼的同時,也必須要表現狼的強大、凶狠,這樣才能使大家不去憐憫狼。憐愛憐愛,因憐會生愛,憐憫久了,就會有感情,在羊和狼的競爭中,如果觀眾憐憫狼,此事還可以理解,憐憫久了要是孩子們真的都愛上了狼,那就可怕了。

下面來介紹另一個原則:相關愛強原理。如果一件事情與我們利害相關,我們就愛那個強者,而不是同情那個弱者。

比如,你喜歡籃球,偶然看電視,看到一場和你無關的籃球比賽,你一定很同情那個弱者,希望弱者翻盤,最後時刻爆發,把那個強大的對手打敗。這個在拳擊比賽中尤其明顯,我們總是希望那個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弱者,能突然爆發,一下子把強大的對手打趴下。但是利害相關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如果主辦方忽然宣布,誰勝利了,誰就有可能成為我們這個城市的形象代言人,一般人都會立刻轉向為強者加油!

大家看看,如果是一個無關的比賽,那麼弱者會收到很多同情,但是如果是和觀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比賽,那麼大家就會轉而支援強大的一方。我們把這個規律總結為:無關愛弱,相關愛強!

這就是人們的心理規律,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行動,左右我們的選擇的。

當年,董昭是袁紹的手下,他當然希望袁紹強大,這樣自己的事業才會蒸蒸日上;後來董昭看到袁紹沒有前途,他辭官而去,來到了中央政府,這個時候曹操遠在東海岸邊欺負陶謙,董昭就會比較同情陶謙他們,等呂布把曹操打得很慘的時候,董昭作為觀眾,又會比較同情曹操。但是一旦到了中央政府被迫東遷,脫離了李傕和郭汜的控制,山東地區的勝利者將有可能影響中央政府前途的時候,董昭在這種利害相關的情況下,自然就會喜歡強者。

實際運用:幫過我們的人會繼續幫

到了洛陽以後,曹操親切召見了董昭,然後和董昭討論下一步的計畫。

根據《三國志》記載,曹操引昭並坐,問曰:「今孤來此,當施何計?」

昭曰:「將軍興義兵以誅暴亂,入朝天子,輔翼王室,此五伯之功也。此下諸將,人殊意異,未必服從,今留匡弼,事勢不便,惟有移駕幸許耳。然朝廷播越,新還舊京,遠近跂望,冀一朝獲安。今復徙駕,不厭眾心。夫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原將軍算其多者。」

太祖曰:「此孤本志也。楊奉近在梁耳,聞其兵精,得無為孤累乎?」昭曰:「奉少黨援,將獨委質。鎮東、費亭之事,皆奉所定,又聞書命申束,足以見信。宜時遣使厚遺答謝,以安其意。說『京都無糧,欲車駕暫幸魯陽,魯陽近許,轉運稍易,可無縣乏之憂』。奉為人勇而寡慮,必不見疑,比使往來,足以定計。奉何能為累!」太祖曰:「善。」即遣使詣奉。徙大駕至許。

在遷都許昌的過程中,曹操擔心楊奉依靠強大的軍事實力從中作梗,董昭敏銳地分析表示,楊奉之前盡心幫助過我們,這次只要有話好好說,他還會繼續幫助的。

在這裡董昭解釋了一個有趣的規律,叫做自我承諾,就是過去幫過我們的人,未來會傾向於繼續幫助我們。

說一個故事: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有一家私人企業要破產了,關鍵時刻,企業創始人又得了重病,垂危之際他把三個兒子叫到病床前商量如何應對危機。

他告訴兒子們,現在幫手有三個人選,一個是我們幫過的人,當年他有困難的時候我們給過他無私的幫助;一個是幫過我們的人,上一次遇到困難,就是他幫我們度過危機的;一個是我們和他一起幫過別人的人,我們當年曾經一起做過慈善事業。

大兒子說選甲,對這個人,我們有恩於他,現在他一定會報恩的;二兒子說選乙,上次他都幫了我們了,這次一定會的;三兒子說選丙,一起做過慈善,說明他有幫助別人的實力和動機,這次一定會幫我們的。

父親說:「好吧,既然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那麼就請你們去找這三個人,看看誰能給我們的事業帶來幫助,誰成功了,企業就由誰來繼承。」

於是三個兒子分頭出發去請人。大家想一想,甲乙丙三個人,到底誰會幫助他們,是老大請到的甲,還是老二請來的乙,還是老三請來的丙呢?

天使的特點就是,過去曾經幫助過我們,將來還會幫助我們。過去幫過我們的人,在未來幫助我們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就有一種技巧,在提大請求之前,先提個小請求,一旦小請求被答應了,別人理解我們的思考模式,那麼再提大的請求,也就容易獲得幫助。

以前我讀博士的時候,有一個同學,經常要我幫他查資料,他的方法就是這樣,首先提個小請求,比如,幫我看看幾點了,或者說,學長麻煩你那本書借我看看,還有那本也借我看看,又請教我,用什麼方法做文獻綜述?最後才說:「學長,我遇到了很大困難,請你幫個忙,幫我查查這個資料吧,謝謝啊!」

董昭是高明的謀士,他幫曹操的做法充分體現了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如何去創造機遇,就是一個「借」字!

我們經常說,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如何創造條件上呢?最有效的一個方法就是借。董昭是個借資源的高手。一借名義,借曹操的名義給楊奉寫信,使自己順理成章變成了曹楊二人的聯絡官;二借資源,借曹操資源解除中央政府的危機;三借權力,借楊奉之手接納和提舉了曹操;四借局勢,借解決後勤補給困難的機會,使自己走上了重要的管理崗位。

不過得到好處更多的是曹操,借著董昭這個管道,曹操終於被中央政府接納並擺在了一個重要位置上。有了中央政府的支持,各方面工作展開就比較順利了。這為他下一步迎立天子創造了有利條件。

書籍介紹_讓神人都來投靠的曹操治人學

作者:趙玉平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2/26

作者簡介
趙玉平

趙玉平,河北豐寧人,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節目主講人,北京郵電大學管理學博士、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主要從事領導理論、人力資源和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的研究。中國教育電視臺《師說》節目和山東教育電視臺《名家論壇》節目的主講人,獲選為2009年媒體評價的十大國學講師。同時為世界500強企業提供諮詢和培訓,受邀在全國各地舉辦近千場傳統文化、團隊管理等主題的講座,迴響熱烈。

著有《比強者更強》、《梁山政治》(該書入選財經類十大暢銷書排行榜)、《青梅煮酒論領導》等。分別於2011年在《百家講壇》開講《向諸葛亮借智慧》、《跟司馬懿學管理》,開闢了運用管理學和心理學解讀傳統經典的新領域。2013年初再次登上《百家講壇》,開講《曹操的啟示》,後集結精華構成本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諸侯 曹操 成功 天子 天子以令諸侯 我們的 給我們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