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主管問話一緊張就失常,不是能力不足...3個方法,教你戰勝「腦袋當機」贏回信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主管問話一緊張就失常,不是能力不足...3個方法,教你戰勝「腦袋當機」贏回信任

被主管問話一緊張就失常,不是能力不足...3個方法,教你戰勝「腦袋當機」贏回信任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2.31

「不是說今天中午要給我文件,但快下班了還沒做出來?」

看到一臉嚴肅的老闆,雅芳因為想趕快交出檔案,快速轉身埋到電腦螢幕拚命趕工。但是,平日手腳俐落的她,這時卻一反常態地腦袋空空、全身僵硬,好不容易把資料趕出來交給老闆,沒想到老闆一眼就抓出其中有許多問題。面對老闆犀利的眼神、直接的問話,雅芳的頭腦再度「當機」,說話開始結巴沒有重點…

面對老闆或客戶的問話、質疑、催趕和責罵,你也曾有過這種「當機」的經驗嗎?人在緊張的時候,腎上腺素加速分泌、肌肉變得僵硬、腦袋一片空白,這其實是大腦的管理中樞前額葉皮質在壓力下暫時停止運作的現象。

廣告

前額葉皮質,是大腦中掌管專注力與決策判斷的部位,對緊張焦慮的情緒十分敏感,遇上緊張,很容易會「當機」,這時就會讓腦中較原始掌管情緒的部位來主宰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平時聰明機伶,緊張時就失常,包括做出平時不會做的行為、無法判斷思考、失控掉眼淚…的原因。此情況並不罕見,我就曾在企業訓練課程中做調查,大部分職場工作者都承認,自己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這樣的狀況。

以下我們就藉由雅芳的例子,來檢視如何將「當機」的機會降到最低,又要如何「重新開機」,贏回老闆的信任?

1.當機第一步:重新開機

當機時,最重要的是你要「重新開機」,讓自己快速回到正常狀態。人在第一次出現當機狀況時,通常是在事後才反應過來「我剛剛當機了」;但是當你有過當機經驗,就可以在下次當機徵兆又出現時(如呼吸變急促、手腳發抖、流汗、心慌意亂、腦中一片空白)有所警覺。

廣告

此時你可以暫離當機現場,像是離開座位去洗手間、去倒杯水,甚至只是做幾次深呼吸,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如同重新開機,再度回到工作狀態。

2.抓回主動權→釐清目標→完成任務

有時,面對老闆表情嚴肅、措辭直接的問話,緊張之下很容易只想趕緊交差了事,或進入「半當機狀態」:放棄獨立思考,只等著老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然而,這其實是一種逃避的心態。

當任務成果遭到質疑,有很大的可能是「你不知道老闆要的是什麼(老闆的標準是什麼)」。這時,與其逃避或等著聽命行事,更好的做法是:趕緊抓回主動權,負起責任釐清老闆的需求與目標,接著再根據需求達成任務。

請記得一個原則:做快<做完<做對,老闆真正在乎的是:在預定的時間,拿到需要的、對的東西。因此,你的首要關鍵是弄清楚:這件事情要怎樣才算對?而不是不知道目標為何就埋頭苦幹,即使很快速地做完,老闆也會視之為倉促交差的搪塞,不但白費力氣,也浪費老闆的寶貴時間,更耗損了老闆對你的信賴存摺。

3.事後檢視,讓未來當機機率降到最低

有些人在經歷幾次當機後,就很少再發生類似情形,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在當機事件發生後,再度回溯盤整,找出自己對哪一類事情最容易緊張,並且針對此事加強訓練自己(如預先計畫演練),當你日漸純熟後,就不再會為此事如此緊張,在這個過程中,當機的發生率就會逐漸下降,直到幾乎不再發生。

戰勝緊張導致的當機,是許多職場人蛻變進階的必經之路。盼望這篇文章能成為你的助力!

※本文原刊於《Career職場生活誌》2018年8月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麗華 跨年 林義守 張曼娟 褚士瑩 奧客 三卡三待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