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末聚會必看!主人說乾杯,全喝完才不失禮?專家傳授讓你受歡迎的「PARTY」5原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末聚會必看!主人說乾杯,全喝完才不失禮?專家傳授讓你受歡迎的「PARTY」5原則

年末聚會必看!主人說乾杯,全喝完才不失禮?專家傳授讓你受歡迎的「PARTY」5原則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2.25

歲末年終,你有參加客戶舉辦的派對,或自己舉辦派對的機會嗎?社交餐宴這類非正式的場合,是開拓眼界的好機會,也是業務工作者建立人脈的途徑之一;然而,你是否也曾想過:

「如果在派對中開發客戶,會不會讓主人很尷尬,之後就不請我來了?」
「我想邀請我重要的客戶們聚會,但他們彼此之間不熟,該怎麼辦?」

的確,社交餐宴對業務工作者來說,是珍貴的隱性開發機會,然而,卻不是每位業務都能「銷售於無形」,弄得不好,甚至招致反感。以下,我想與你分享好派對的「P‧A‧R‧T‧Y」5個原則,讓你當主人時能讓全場賓客都很開心,當客人時,也能順利廣結善緣。

廣告

P:people(人)

人對了,派對就對了。如果你是主人,在邀請賓客時一定要注意:賓客中,有沒有不適合見面的人(如事業競爭者、情場對手)?兩位地位相當的人中,是否只邀請了一位,卻忘了邀請另一位?諸如此類的「人」事,雖然小,但不可不慎。

而身為客人,如果受邀至一場「半個人都不認識」的派對,又要如何快速融入?不妨向主人打聽其他賓客的背景,並且準備一些「關鍵字」。

例如,我有位從事壽險業務的學員,受邀參加一位醫師客戶舉辦的派對,主人告訴她,這場派對的賓客大多和自己一樣從事醫療相關產業。於是,她打電話向另一位醫師朋友探聽最近醫療界的熱門話題,並且得到了幾個關鍵字。

廣告

在派對中,她依照朋友的建議來切入話題,也驚喜地發現,只要拋出對的問題,對方就會把她當成「內行」、可以對得上話題的對象,迅速卸下心防。後來,有許多那場派對的賓客都成為了她的客戶。

A:atmosphere(氣氛)

「驚喜感」是左右派對氣氛的關鍵。透過不同於平時的體驗,不但讓大家感受到主人的別出心裁,也讓所有人難以忘懷。這個驚喜,可以是搖曳的燭光、可以是歡樂的布置,可以是空氣中瀰漫的香氣,或是讓大家玩瘋了的小遊戲!

而要營造氣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dress code」。身為主人,你可以規定簡單清楚的dress code,例如:身上一定要有紅色和白色、所有人都戴墨鏡。有了dress code,不但能讓賓客在準備穿著的過程,就啟動興奮期待的心情,而到了會場,服裝更能立刻成為話題焦點,迅速炒熱氣氛。

R:relationship(關係)

一般的派對,是賓客和主人聊得很開心;而成功的派對,則是賓客彼此之間,都聊得很開心!所以主人一定要掌握居中介紹的藝術,扮演賓客與賓客之間的最佳橋樑。

例如,一般的主人在居中介紹時,說完名字就「詞窮」了;高明的主人則懂得在介紹時多給雙方一點「可以互動的線索」,像是:

「王副總,我想為您介紹Maggie,她經營旅行社20幾年了,您上次提到要去克羅埃西亞的事情,可以請教她喔!」

「小山,這位是佳玲,如果我記得沒錯,你們兩位的小孩好像差不多大?」

藉由你的穿針引線,讓被介紹的雙方很快就可以找到共同話題,而當他們開始聊得熱絡,你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T:tea(茶、酒、水)

派對中少不了酒水飲料,其中又以「酒」的學問最大。如果你是主人,請記得不能貪杯,畢竟主人自己喝茫,就沒辦法好好照料客人了。

如果你是客人,請記得:一般雞尾酒會中,喝多少酒水飲料沒有關係;但到了正式的餐宴中,即使主人說「乾杯」,你的酒杯還是不能完全喝「乾」!杯子中,務必剩下一小口酒,否則主人看到你的酒喝完了,當然會想幫你添酒;然而,正式餐宴的酒通常是按人數計算好的,如果主人並未準備額外的酒,心中的尷尬與不安可想而知。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務必要注意:不要「乾」杯。

此外提醒大家,參加社交餐宴,不要餓著肚子赴約。假設在派對中有人想認識你,但看到你忙著狼吞虎嚥,可能就會想「他好像很餓,我還是不要過去打擾好了…」畢竟你參加派對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認識朋友」而非吃吃喝喝;因此最好先墊墊肚子,這樣才能吃得從容優雅。

Y:you(你自己)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你自己。一個容光煥發、神采奕奕的主人,是派對的靈魂;因此,絕對不要為了辦一場好派對,而把自己搞得太累!

你可以將繁瑣的準備工作盡量「發包」出去,例如請一個懂酒的賓客帶酒來、請手巧的客人布置場地;能前一天準備好的,就不要等到派對前才趕工。

如果是正式的派對,身為主人(特別是女主人)的你不妨穿得比平時稍微隆重、漂亮一點,這不僅展現出你對賓客的重視,更是因為依照社交禮儀,沒有人可以穿得比女主人更華麗;而你的隆重與漂亮,其實是給了其他賓客隆重與漂亮的空間(相對而言,如果你穿得太樸素低調,大家真是不知道該穿什麼了)。

如果你是客人,也請記得一定要穿得「得體」,如果不確定該穿得多正式,直接問主人就對了。因為客人的得體,就是主人的面子,你穿著得體,不僅能快速融入其他賓客,也讓主人下次還想邀請你!

餐宴與社交中的禮儀,是職場軟實力中很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以上「P‧A‧R‧T‧Y」5原則,你已經學會如何當個好主人、好客人;也祝福各位:成為社交場合中,人人都想靠近的一顆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乾杯 專家 主人 聚會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