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產悲歌 年薪中位數僅47萬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產悲歌 年薪中位數僅47萬元

中產悲歌 年薪中位數僅47萬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于國欽
中時新聞網 2018.12.25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106年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結果」顯示,以十等分位組分界點觀察,106年高薪族群的年薪是中產階級的2.32倍,為101年有資料以來最高,顯示中產階級與高薪族群的薪資差距趨於擴大,中產階級陷落的M型化趨勢更為嚴重,值得政府密切注意。

主計總處運用綜合所得稅檔、勞保及勞退等大數據,估算出106年756萬名受僱者(不含軍公教)的薪資分布概況,其年薪平均數為60萬元,年薪中位數為47萬元,6年來兩者的差距逐漸擴大,由101年的11.1萬升至去年的13萬元,這一差距續創新高。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將所有受僱者依薪資由低至高排序,分為十等分位組,第5分位組分界點(D5)即中位數,6年來年薪只成長7.8%,第9分位組(D9,高薪者)成長9.76%,中產階級的薪資確實成長較為緩慢。

廣告

去年高薪族群D9的年薪為109.2萬元,而中位數D5為47.0萬元,6年(101~106年)來兩者的差距由2.28倍升至2.32倍,逐年升高,顯示中產階級與高薪族群的薪資差距逐年擴大。

潘寧馨說,本次運用大數據只分析了十等分位組的臨界點,尚未呈現前5%、前1%的極端高薪者分布概況,但從十等分位也可看出中產階級的薪資確實成長較慢。

主計總處同時分析各行業,各業年薪平均數與中位數差距(平均數減中位數),以醫療保健業差距16.2萬、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差距15.3萬元、金融及保險業14.7萬元較大,顯示這些行業有極端高薪族群拉高了整體平均水準。

潘寧馨表示,平均薪資易受極端高薪族群拉抬,這些年高薪族群的薪資成長較快,中產階級薪資成長較慢,因此出現中位數與平均數差距擴大的現象。

廣告

潘寧馨指出,平均數與中位數意義不同,兩者兼看才能呈現薪資分布的全貌。本次統計發現,近6年(101~106)低於平均薪資的受僱者比率由65.09%升至66.28%,顯示低於平均年薪的人口,已愈來愈多。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位數 年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