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都要我說,不知道請他幹嘛...管理顧問:主管們,抱怨前先問自己一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什麼都要我說,不知道請他幹嘛...管理顧問:主管們,抱怨前先問自己一件事!

什麼都要我說,不知道請他幹嘛...管理顧問:主管們,抱怨前先問自己一件事!
撰文者:張敏敏

「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在我們的工作哲學中,屬下最大能力的發揮,似乎就是揣摩上意。最高境界就是,上司還沒開口,屬下就能了解心思,解決問題。如果這個功能無法發揮,以現在白話文,我們就會聽到主管抱怨:「什麼都要我說,不知道請他來幹什麼的」哎呀~臣惶恐!

小艾小學5年級,跟著家人移民到加拿大。中文聽說流利,因此,在完成大學學業後,到香港工作,後來到某個英國集團時尚事業部擔任亞太地區業務培訓總監。33歲的他經歷完整,活力充沛,因為衝浪曬出來的黝黑,讓人覺得充滿陽光。3個月前他換了一位亞裔主管,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管理風格,嚇壞他了。

主管要小艾寫出未來6個月,計畫去的亞洲國家、飛機行程、飯店住宿地點。
主管要小艾寫出未來6個月工作項目、內容、細節、KPI。
主管要小艾列出各個國家和他共事的人名、聯絡方式、以及他們之間互動的說明。

廣告

小艾花了2個月用英文寫這些資料,小艾的老闆要他用中文翻譯。小艾,因此,又花了1個月時間,好讓老闆可以看得懂內文。完成報告幾天後,小艾從台灣飛到新加坡,才下飛機,就接到老闆秘書的電話,說老闆晚上要和他con-call,詢問台灣的狀況以及接下來要和新加坡GM溝通的內容。

就這樣,每到一站,小艾就會接到電話,每天,老闆都會確認他的行程。小艾開始覺得緊張,感覺人不在香港總部,但是讓人總有一雙眼睛在旁的錯覺,小艾開玩笑地講說,可能「待會要上廁所,都要跟香港總部報告一下。」這樣的如影隨形,展現的不信任,讓小艾實在無法放鬆,照例,他在聖誕節的時候想要放假10天,到泰國去衝浪,但是被老闆拒絕。拒絕的理由是: 「不在小艾的半年度計畫內」。

小艾,傻眼。不管一切,帶著衝浪板,逕自往泰國去了!

許多主管,對於員工有「不安全」感:

廣告

主管擔心員工犯錯。
主管擔心員工不會準時交出工作成果。
主管擔心員工對客戶說錯話。
主管擔心員工太資深哪一天會把公司資產帶走。
主管擔心員工太優秀,會被別人挖走。

擔心….擔心…..擔心…..因為過度擔心,因此主管就像爸爸媽媽一樣的嘮叨,不斷的念,不斷的提醒,主管們擔心,如果不這樣提醒,員工就會犯錯。這種「家長式的領導」,往往把員工逼得喘不過氣來。

台大心理系鄭伯壎教授在1995年以個案研究,深入探討此種有別於西方,而非常展現亞洲人管理特質的家長式領導(Paternalistic Leadership),認為在人治的氛圍下,顯現出嚴明的紀律、主管權威、父親般的威嚴、母親般的仁慈、道德上的廉潔。家長式領導,因此展現兩種形式:

1. 控制人的專權-強調主管個人權威,並且操控部屬行為。要求部屬必須絕對服從,而讓部屬有畏懼的感覺。

2. 控制事的尚嚴-主管嚴格控制部屬任務以及工作程序。要求工作作法必須和主管一致,要求屬下必須自行想辦法解決問題,並且維持工作該有的規範。主管擅長監控過程,並認為監控過程,就會產生想要的結果。

以上這樣的主管風格,過度長期發展之後,你可以想像,員工以主管的想法為想法,員工以主管的要求為自我要求。結果就是:主管不斷抱怨「什麼都要我說,不知道請他來幹什麼」好耳熟,不是嗎?

那,我請問,你是主管,你覺得請員工來,都是來幹什麼的?是當成你的手手腳腳,完成你的想法?還是,大家一起創意工作,完成公司績效,達到願景目標?

我們來討論後者。如果你希望員工有創意,員工可以交辦,不需要你隨時盯緊,那麼,你就必須要試著信任他。信任他之前,有幾項工作你必須要做到,然後,試著放手。

1. 首先,要清楚地讓員工知道這個任務的最終目標。
例如,「這個案子如果成功,可以讓我們市佔率多增加1%,達到第3名」。

2. 接著,告訴他,完成這個任務對員工的意義。
例如,「這個案子如果成功,你可以清楚地知道線上線下可以如何匯流以及導購。讓你在通路經營上有很大的成長」。

3. 然後,給他清楚的資訊。
例如,「請你和張敏敏聯絡,她的電話和LINE我已經給你。請你在下周一早上10點左右和她碰面,直接和她討論通路合作的內容」。

4. 最後,激發員工的當責。
例如,「如果這個案子在12月31日前沒有得到張敏敏的首肯,請你立刻告訴我,因為我要和總經理報告,並提出合作備案人選,因此要麻煩你了。」

接著,就放手讓員工去做。過程中,只要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或者簡單了解進度。然後,退出,等待12月31日的來臨。

之前,我曾經遇到一位主管,她不時在辦公室監控大家的出席。最常問的問題是:「她去哪裡了?」、「我剛剛才看到他,怎麼人又不見了?」、「她人呢?回來之後叫她來找我!」、「怎麼老是不在?打電話給他,看她人在哪裡?」、「他為什麼電話中有小朋友說話的聲音? 是不是給我溜回家?」這位多疑的總經理,搞得每個人毛毛的。而不願意被她管死死的人,大概待了半年多就離開。不幸的是,離開的,都是有創意、有想法,敢對抗的人。

有才之士,就像千里馬,本來就難以馴服。想要員工跑得又快又好,主管,你總得給千里馬一塊可以自由奔跑的空間,對吧?問題是,你心裡的空間夠大嗎?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管理顧問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