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會不給發言、提案沒下文...在職場被當空氣,到底哪裡惹到上司?管理顧問破解「3種可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開會不給發言、提案沒下文...在職場被當空氣,到底哪裡惹到上司?管理顧問破解「3種可能」

開會不給發言、提案沒下文...在職場被當空氣,到底哪裡惹到上司?管理顧問破解「3種可能」
撰文者:張敏敏

工作最大的壓力是什麼?除了排山倒海的工作量,除了永遠被deadline追殺,最近,工作中最被討論的是職場「冷暴力」。

什麼是「冷暴力」?冷暴力就是透過在職場上的權威、資訊掌控,讓一方覺得被忽略、被漠視、被輕視,並且長期都在狀況外。

例如,你可能發現大家已經知道某些工作上重要時程,但是,似乎就是你沒有被告知。

廣告

例如,你可能發現你的某些提案、想法,已經早早就寄給主管,大家都收到回饋了,唯獨你被漏掉。

例如,你發現在開會的時候,主管長期且經常性的和你沒有眼神接觸,或者刻意跳過或忽略你的發言,你誠惶誠恐,不知道是否自己又做錯了什麼事。

當以上這些情況偶而發生,可能身為當事人的你,一開始只會覺得怪怪的,以為自己沒有做好,以為自己可能不小心沒照顧到。但是久而久之,你慢慢會發覺,好像是被有意無意地刻意忽略,長期被冷漠對待的結果,慢慢地,開始無法掌握老闆的想法和動態,缺乏跟工作相關的關鍵訊息及情報。因為,對環境掌握度低,產生高度不確定,在工作模糊的情況下,開始產生焦慮,開始胡思亂想。

模糊、焦慮、緊張,讓人產生高度壓力,主管一個不經意的責罵,就會成為最後壓垮人的一根稻草。

廣告

「冷暴力」(soft domestic violence)一詞來自美蘇冷戰,後來社會學者沿用此概念,開始在護理產業進行研究,並延伸到一般的職場關係,也運用在兩性關係的研究上。

「冷暴力」研究中發現,好發在高知識分子,或者高知識量產業的領導者身上。這些主管,擁有中上教育程度,也都明白情緒發洩對員工有傷害,只是基於禮數,也為了避免檯面上的不愉快,因此,對於某些不喜歡的人,或者對其有意見的員工,眼神能躲就躲,說話能避就避,目的,就是「減少正面」接觸。

而這種對員工而言,近似精神虐待的互動,往往,是來自主管「刻意的不自覺」而來,主管知道這樣不太對,但又不去面對,或不知道怎麼處理,而讓這種情況「自然的發生」。

令人心痛的是,根據研究,60%以上員工,在職場上都有被冷暴力的經驗,但只有約10%員工會「積極去面對」。這些被冷對待的員工,因為不了解主管的想法,自然也不了解事情的原因,丈二金剛實在摸不著頭,而成為「冷暴力」中無力反擊的一群。也就是我們所稱的「職場無言的受害者」。

而這篇文章是寫給「主管」的。

如果擔任主管的你,不自覺在工作上,刻意忽視或躲開和某些員工的溝通,不論基於何種理由,我建議,需要自省自己的管理狀態,要「積極」限制自己這種「消極」行為。

主管,我了解,你有情緒。

只是,情緒管理並不代表,你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好像只要躲開,看不見就行。情緒管理的更大意義是,你必須透過自覺,讓自己的情緒正確被引導並抒發。找到當事人,說出自己對他的想法,並且尊重對方的回應。主管,你只要給對方說明的機會,你往往會發現,你和他的認知,真的是天差地別。

「一切都是誤會」,這是我們最經常聽到的答案。

主管,我了解,你對他有想法。

只是,有想法就要說出來,要試著溝通,放在心裡,這位員工並不會變得更好。有想法,告訴他,不告訴他,就是放棄這個人。對他冷漠,每天讓他猜你在想什麼,等於一刀一刀剮肉,每天處以凌刑,這比把一個人一刀砍斃還殘忍。透過吃飯,透過午茶,離開辦公室,找個比較緩和的環境,跟他聊一聊吧,否則我就會大膽猜測你是在逼他走。

「原來他是這樣的主管呀」,這是你的同事或屬下,在背後數落,但你聽不到的聲音。

主管,我了解,你覺得這是個誤會。

那這事更好辦了。如果你覺得你並不是刻意在忽略某些人,那就檢視自己,確認自己和每個員工的互動健康,且互動機會平均。不會總是找那幾個人開會,不會總是找那幾個人吃飯。而是,更公平、公開的,告訴每個人你的想法。

你知道的,不公開說,光是辦公室的謠言和猜測,就可逼死人的。

我的幾個學生,擔任公司中高階主管,他們說,他們壓根沒有「冷暴力」,只是覺得某幾個屬下: 「怎麼說都不會改變」、「都來幾年了還犯這種錯」、「完全沒有動力,說不會有用的」、「叫兩下,動一下」

聽到這些,我能怎麼辦?只能試著點醒: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功課,每個人都有他的想法。不要對人算命,不要對人太過武斷。彎下腰,傾聽,才能贏得每個人的尊重。員工如果真的無法達到你的預期,那就用制度處理,不要用暗自波濤洶湧的情緒,讓冷暴力壟罩在你的工作場域裡。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言 職場 提案 空氣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