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穿紅衣上吊、被拋棄的怨婦…為何恐怖故事裡最嚇人的總是女鬼?看鬼故事背後隱含的性別歧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穿紅衣上吊、被拋棄的怨婦…為何恐怖故事裡最嚇人的總是女鬼?看鬼故事背後隱含的性別歧視

穿紅衣上吊、被拋棄的怨婦…為何恐怖故事裡最嚇人的總是女鬼?看鬼故事背後隱含的性別歧視
撰文者:陳秀華
精選書摘 2018.12.19

為何恐怖故事裡最嚇人的總是女鬼?

女鬼故事的起頭總是從「遇」開始,亦即祂們與陽世的交錯。

來自他界與人界的交疊,美麗的他界女性與人間男性相遇產生的故事,貼近人民生活習慣,穿插著不可思議的情節,而且不分男女老少,總是廣受大家的喜愛。自古以來女性是相當重情感,在死後對在生前曾遭遇過的屈辱較難以忘懷,除了會將生前的性格表露無遺,有時還會因怨念而絕地大反撲。

廣告

女鬼乃是眾鬼怪中性格最為鮮明,無論是穿紅衣上吊形成的厲鬼,或者尚未出嫁就意外過世的女鬼,又或因感情因素被拋棄的女鬼,愛恨情仇的糾葛,在世間通常引起軒然大波。因此,在人民的潛意識中,對女鬼的意象甚感恐怖。

男性遇女鬼的情節通常不脫於婚戀關係,且多為女性主動獻情,無疑是反映了男性內心被追求的願望。

當男性的慾望過度被壓抑便會即想突破,在他界裡不用受到世間道德的譴責,給予了男性壓抑過甚的性欲獲得了暢行無阻的權力。由於他界女性隸屬幻想世界,因此,使他界女性成為被壓抑之慾望、情愛宣洩處的對象。

故事引藉女鬼意象在臺灣民俗中的生成狀況與背後含意,並循此線索深究兩性關係的不平衡狀態,以供世人重新省思父權文化的偏執性。

廣告

在早期禮法倫理與制度中,愛情是為禮教所排斥的,婚姻也只是為了完成倫常關係,然而愛情卻是人們所不可或缺者,當對於愛情無法滿足時,於是人們飢渴的心靈便從幻想世界去尋求感情的補償,並從他界女性滿足慾望。

其實從女鬼故事的情節中,我們可以得知傳統性別文化的承繼與反映,了解父權社會中的性別歧視、男性中心等等現象是如何形塑、壓迫著女性,從而揭發女性在父權社會裡的處境,並對其女性有著關懷與同情。

另外,女鬼故事的內容往往突破傳統性別文化概念,因其不僅代表對刻板社會性別的顛覆,也提供有關於女性的新思維,透過解析女鬼故事裡不同於過去印象的性別刻畫,跳脫傳統性別文化的拘囿,讓兩性權益得以重新解讀、認識女性的多元面貌,以突顯女性的主體性。

女鬼報恩情

自古以來宗教一直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在人類的思緒裡,不斷的存在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幾乎成為千年不變之定理。無論古代與現代也都因此觀念的盛行,發生了不可解釋之現象。若以當代傳說〈女鬼報恩〉來看,分享一則案例如下:

多年前,一名任職於宜蘭警局的王員警,協助因難產死亡的女子與嬰兒得到安葬。原來女子姓陳,生前因細故不告而別離家出走,母親因此怒氣難消,但經管區王警員多次耐心的勸說下,母親終於原諒了陳女,才和陳女的兄弟一起辦理了陳女與孩子的後事。

事隔多日後,王姓員警於家中休息時突然聽到,「管區仔,謝謝啦!大人哦,多謝你!」王姓員警起初以為是錯覺,往窗外望去,見到一名女子手中抱著嬰兒微笑地向他點點頭。

之後王姓員警陸續破了很多案件還多次被嘉獎,有次比較特別的是,一名毒犯竟然莫名其妙在陳女的租屋處前擦撞路樹,而恰好引起路過的王姓員警注意,本來是要處理車禍現場,卻意外查獲毒犯車上藏匿的大批毒品,這名毒犯被逮後直喊「我真是遇鬼了!」

故事中的陳姓女子,過去因一時錯誤的行為,使得自己與孩子都往生了還無法得到家人的諒解,生前死後都無法得到妥善的照料,確實不堪。

在他界中也與人世間相同,受人恩惠會急於回報,他界中延續了人世間的性格與倫理,就如上所述一個善心的警員,因幫助了一個無人理會女屍,女屍得到一個安然的處理,進而協助警員在工作上順利破案,連被捕的毒販都覺得相當的不可思議。

相同的概念也見於李昂小說《看的見的鬼》中〈不見天的鬼〉,為了洗清冤屈投井自殺的月紅/月玄到最後才明瞭,原來當自己無法光宗耀祖時,就等於失去生存價值。

這與上述〈女鬼報恩〉故事中女子違背家人的期待,不告而別後,難產死亡。如同月紅/月玄的角色般,家人本寄望能為家族揚眉吐氣,一旦背道而馳,下場會更加淒慘。

女人角色原本就較男子低落,一旦無法再創造自身價值時,其身分地位直落千丈,甚至需要犧牲生命來換取卑微的自尊,實為女人悲慘的下場。

書籍簡介_臺灣女鬼:民俗學裡的女鬼意象

作者:陳秀華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8/06/27

作者簡介

陳秀華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目前為學校教師。自小因特殊體質,除了具有某些能力外,也深受另一空間鬼神的干擾,尤其是女性的鬼魂時常展現出她們不安定的靈魂,令人狐疑不已,因此結合學術專業,藉由大眾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抽絲剝繭將她們的無奈與心酸一一呈現出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鬼故事 隱含 恐怖 拋棄 拋棄之地 爆发 恐怖 娃娃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