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指一點就可量血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手指一點就可量血壓

撰文者:小谷 卓也
日經科技報 2012.11.2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在2012年11月14~17日於德國杜塞道夫舉行的「MEDICA 2012」上,日本大學展出了只需用手指觸摸即可測量血壓的血壓計。該產品的優點是,無需壓迫帶即可測量,因此嬰幼兒及老年人等也能輕鬆測量血壓。

用手指觸摸血壓計上的小按鈕形狀的部分,便可測量血壓。按鈕狀部分裝有LED和光電電晶體。LED發出的光被手指反射,再用光電電晶體檢測該反射光。 

廣告

通過食指測量血壓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具體測量原理未公佈,不過據日本大學介紹,是用了該大學工學部教授尾股定夫開發的「相移法」技術。相移法是不使用外部驅動電源而利用感應到的信號驅動系統的技術。尾股定夫表示通過採用該技術,「不僅能減少部件個數、容易實現小型化,S/N比(信噪比)也大幅提高」。

另外,日本大學還展出了同樣採用相移法的「乳腺癌檢查儀」。乳腺癌檢查儀在上屆MEDICA上也進行了展示,但此次的展品大幅減小了尺寸,並通過採用聲光提示機制等提高了易用性。由於癌細胞附近的血管會聚集,顏色與周圍有所不同(變紅),因此會吸收光線而使反射光減少。該檢查儀就是通過檢測這個光線變化來判斷是否有癌細胞。(記者:小谷 卓也,《日經電子》兼數位健康Online)

乳腺癌檢查儀。製造了乳腺癌部位(紅色部分)的模型,演示了感測器的反應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血壓計 MEDICA 2012 日本大學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