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憨厚老實工程師,老是錯過升遷機會...專家:「說話太慢」也會影響職場表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憨厚老實工程師,老是錯過升遷機會...專家:「說話太慢」也會影響職場表現!

憨厚老實工程師,老是錯過升遷機會...專家:「說話太慢」也會影響職場表現!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2.19

有個學員曾告訴我,他本來預計今年會升職,但公告出來後,才發現公司升的不是他。人事部門私下吐露,因為有高階主管反映他的實力雖然不錯,但是表達溝通缺乏主管風範,細問之下才知道:該高階主管曾好幾次在會議中看過他要提出想法,卻被其他同事打斷發言。明明能力與資歷都夠,卻因此和升遷擦身而過,讓他覺得非常氣餒。

這位學員是位個性木訥、看起來憨厚老實的工程師,聽著他緩緩地道出這個狀況,我問,主管或同事有沒有人說你說話偏慢?他驚訝地回答,對,並且不只一位,甚至連女朋友都會要求他「講快一點」。

當然,他之所以會遭遇此狀況,其原因可能不只在說話的速度,但我今天想借此機會討論「說話速度慢」在職場或人際關係上,到底有什麼影響?

廣告

在心理學上,說話速度慢,確實能給人老實、誠懇可靠、深思熟慮、不衝動行事、慎重...等感受。這些感受,儘管在職場上都是很寶貴的特質,然而殘酷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說話速度慢」的特權!

沒權力實力卻說話過慢,容易被認為思考不敏捷

是的,說話慢,是一種特權。享有此特權的人通常只有兩種:有權力的人,如國家或企業領導者;和公認非常有實力、有智慧、有專業的人,如學術界耆老、宗教界領袖等德高望重的人士。

這兩種人之所以「有權說話慢」,甚至「必須說話慢」,是有其原因的。

廣告

首先,由於「人微言輕,人貴言重」,身分地位愈高的人,所講的每一個字都要愈為謹慎,因為一旦一句話講得不對或不夠精準,很容易就會被放大檢視、甚至變成別人的把柄。因此,幾乎所有領導者在重要場合都備有講稿,並且一字一句慎重其事地慢慢講,寧可講得慢,也不希望因為講快了導致訊息被誤解。

再來,許多上位者們都知道,當要面對龐大群眾傳達訊息時,慢而清楚的聲音,透過聲音在空氣中駐留,更有機會在人心中駐留。相較之下,快的講話速度,聲音傳到後面都已經糊成一團了,更遑論要被理解甚至感動人了。

最後,說話慢的人通常對自己很有信心,他知道不論自己講得再怎麼慢,也不會被打斷;甚至能透過速度的慢,來創造傳遞訊息的戲劇張力,讓大家更加期待,心懸吊在他身上、耳朵拉長,期待聽接下來的訊息。

總而言之,說話速度慢,除了能夠具體地彰顯出領導者的權威之外,在心理學上,也有「沉穩人心」的效果,並加強所說內容的慎重感。

然而,這種說話風格並不適合一般職場工作者學習!當你尚未握有大權或贏得公認的專家地位,卻講話字斟句酌、慢條斯理,別人不會覺得你是慎重,而是覺得你思考速度慢、不聰明、不敏銳、缺乏效率,並感到聽你說話很浪費時間,沒有耐心聽你說完。總歸一句:只要你還不夠大,你就沒有說話慢的權利。

語速過快,難以傳達資訊、連結感情

而說話快的人就沒有問題了嗎?那也未必。

我曾在一家企業訓練現場做過這樣的調查:假設你去買東西,為你介紹的店員講話如連珠砲一般,速度非常快,並且句子與句子之間沒有停頓,這時你會有什麼感受?

學員們給出的答案很直接:覺得對方沒顧慮到自己、缺乏情感、缺乏連結、訊息糊成一團不清楚、覺得自己跟不上對方思考的速度、覺得對方因緊張而講得非常快...

當然,緊張時說話速度可能變快,但是此狀況也同樣出現在說話者談的是自己極熟悉的主題時,因為已經爛熟於心,思考速度飛快,因此不知不覺地也用同樣快速的語速講出來,並且接二連三地將新資訊一股腦地「倒」給對方。卻忘了考慮到對聽的人來說,此主題很可能是第一次接觸的,每一個新資訊,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吸收消化,才能進入到下一個資訊。

因此,建議職場工作者一定要掌握自己的語速,至少知道自己說話速度是一般?或是偏快偏慢?再根據需求做進一步的調整。

如何掌握自己的語速?

你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在談自己熟悉的話題時,錄音起來,之後計算1分鐘內,自己說了幾句話?幾個字?(你可以將自己的錄音逐字稿聽打下來,再數算句數與字數)

一般人日常的語速通常落在1分鐘160至200字之間,唸稿會快一些,約每分鐘240字左右。當然,語速會隨著說話者的個性、個人風格和談論的主題而有變化,例如美學大師蔣勳教授的演講速度約在每分鐘200字上下;而大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的演講速度,則落在每分鐘280字之譜。

你可以將自己的語速與周遭的朋友同事或知名演講者做個比較,就能知道自己是偏快、偏慢或者一般。

掌握語速,就能提升表達結構力

掌握自己的語速還有另一個好處:能幫助你強化表達結構,避免說話滔滔不絕難以聽到重點,或是在台上發言時,該講的都還沒講,時間就到了。

而藉由瞭解自己的語速,無論是上台發言或是受訪,你都可以依據「還有多少時間」回推出「可以說多少句」,並且快速地在腦中畫出說話的結構。

例如,假設你知道自己1分鐘可以說10句話(約170個字);那麼當你在台上發言,被主持人提醒「只剩1分鐘」,你就能立刻知道自己必須在10句話之內作結,同時在腦中迅速畫出這10句話的結構藍圖,做出清楚有力、從容不迫的結尾。

掌握「調頻」:你快我就快,你慢我就慢

最後,我想與你分享一個技巧,這個技巧是我常在為業務工作者做企業訓練時會告訴他們的,那就是「調頻」。

人很奇妙,面對頻率與自己接近的陌生人,就是會在最短時間內認為他是與自己「同一國」,並不由自主地對他產生好感。因此,假設你自己平時語速一般,遇到了一個講話像機關槍一樣快的人,你就可以稍微加快速度;而當你碰上深思熟慮的話少一族,也可以把速度減緩下來。盡量讓自己與對方的語速接近,不僅能提升溝通的品質,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只要活用此技巧,你就是真正掌握了「語速」的精髓了!

《限時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商周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價值$990)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話速度 升遷 表達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