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國禁用華為設備》要擔心的不只安全疑慮!5G技術拉抬教育、投資成本...潛在社會危機曝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多國禁用華為設備》要擔心的不只安全疑慮!5G技術拉抬教育、投資成本...潛在社會危機曝光

多國禁用華為設備》要擔心的不只安全疑慮!5G技術拉抬教育、投資成本...潛在社會危機曝光
撰文者:dolin66

編按:3GPP官網說明,5G標準規範的最終版本延後至2019年3月公布,釋出時間比原定晚3個月,不過,3GPP強調不影響現行業者推行5G網路服務。

事實上,芬蘭電信商Elisa日前已公開全球第一套5G網路行動通訊方案,數據吃到飽方案每個月要價50歐元(約台幣1750元),上網網速最高可達600Mbps,最快將於2019年初上線。

而南韓也在12月稍早正式推出5G商用服務,優先支援企業戶,預期2019年擴展至消費者市場。

對慣於使用499吃到飽的台灣民眾來說,近1800元的資費方案價格偏高,一年下來,光電信資費就超過2萬,若還要購買一支能支援5G上網的手機,算下來,要進入5G通訊門檻可能高達5-6萬元。

5G為何重要,引無數英雄為此竟折腰?

加拿大應美國執法單位要求,在12月1日逮捕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法律上的理由是懷疑孟晚舟透過香港公司,向伊朗轉賣美國禁止輸出的科技產品與服務,但輿論認為,這背後有濃濃競逐5G標準規格的煙硝味,為何5G如此重要,讓世界前兩大國都想搶食未來產業規格的制訂話語權?

現在我們用4G網路追劇,如果遇到網路傳送遲延時,頂多就是口中抱怨一下,對用戶的干擾其實並不嚴重,但想像一下,如果一部在高速公路上的自駕車,遇上類似的網路延遲,導致駕控系統無法獲得即時周遭環境訊息時,會發生多麼可怕的結果?所以,5G除了傳遞資訊速度更快以外,更重要的是它的低延遲穩定性,可以充分讓不同的設備發揮互聯網相互溝通的功能,再利用海量的大數據,搭配人工智慧技術,讓自駕車、工業廠房全自動化等成為真實。

廣告

換句話說,5G是連結人工智慧伺服器端,以及使用消費者端各項設備間的聯繫平台,因此哪個系統廠商可以搶到多數5G網路環境的規格制訂權,等於搶下了下個經濟世代科技領頭羊的位置,光是權利金就是筆可觀的收入。

開發這些技術的廠商都宣稱,這樣的技術會讓人類未來生活更便利,自駕車技術成熟後,人類可以利用通勤時間唸書、補眠甚至工作,也可以利用互聯網的特性,節省大量遠距離出差、通勤的交通成本,但其實這樣的技術,對未來社會帶來不小的問題。

如果每個人都使用自駕車,那計程車、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使用需求將大幅減少;如果人工智慧就能精準進行投資預測,甚或執行醫療行為,經濟分析、醫生等人的工作也會有被取代的風險,這就有點像1920年代農業生產革命後,農產品的產量大增,但同時許多小農也因此失去工作。

更麻煩的是,因為技術持續進步,導致人們想要使用或設計這樣技術的門檻上升,連帶增加人們的教育成本。教育是目前最能讓社會結構翻轉的工具,如果教育成本持續攀升的趨勢不變,將使社會中下階層想翻身的難度更高,當社會階級僵固性日趨嚴重時,貧富不均的問題就更容易成為社會不穩的潛在風險,當社會上的財富與政治權力長期壟斷在少數人手中時,民主制度也很可能只會反應出這一小群金字塔頂端者的需求,然後讓這樣的惡性循環持續下去。

廣告

另外,因為科技巨擘大者恆大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代表投資人要從茫茫股海中,再度找到小珍珠的難度大增,反而投資指數型ETF,則是最能參與這些大型科技廠商,站在這股不可逆的趨勢上,持續攻城掠地的投資工具,也可以避開如果單壓某幾家的科技大廠,被這波技術競逐的浪潮給衝上沙灘而殞落的風險。

對台灣的硬體供應商而言,未來除了面對科技訴訟的成本可能增加外,如何在以軟體數據為主的科技框架中,尋求更高的供應鏈位階,才是常保產業競爭力的關鍵作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設備 技術 擔心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