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慘!勞保繳一輩子遇3種情況 退休金泡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慘!勞保繳一輩子遇3種情況 退休金泡湯

慘!勞保繳一輩子遇3種情況 退休金泡湯
(來源:中時電子報)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8.12.19

對於上班族而言,繳了數十年的勞保保費,無非希望退休後能領勞保年金,享受下半輩子的人生,但有3種類型勞工必須特別小心,若被勞保局查到不符合資格,除了多繳的保費不能退還之外,保險年資不被計入,最慘的是老年給付也會泡湯。

繳勞保保費應留意以下3種情形:

1.沒有工作卻掛名加保

廣告

有些勞工不到50歲因為健康或家庭因素無法繼續工作,但為了不中斷勞保年資,會加保在原先從事行業的「職業工會」繼續付保費,讓年資持續。

但勞保局指出,勞工保險是屬於在職保險,必須有從事工作的事實,才得以加保,因此沒工作的人不得掛名加保。未來申請勞保年金給付時,若被查到未在職,違法期間年資無法計入,已繳保費也不會退還。

例如,小王工作20年,其中15年「確實在職」才算勞保年資,但後5年被發現掛名加補,這部分勞保資格將會被取消。

2.赴大陸或海外工作者

廣告

目前勞保條例施行區域包括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只有經公司派遣出國工作,才可由原投保的公司繼續加保。長期在國外或大陸居住工作的人,若非由公司派遣出國工作,這類型勞工不可以為了延續勞保年資,而繼續在職業工會加保。

此外,受雇於大陸或海外地區企業的勞工,依現行規定也不得參加勞工保險。

3.入監服刑者不可在職業工會加保

Ettoday報導,勞保局表示,若有案在身的人遭到停職或被羈押,不過法院尚未判決確定者,仍可以繼續參加勞保,但若被法院判決確定,必須入監服刑者,就止得在職業工會繼續加保。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主 退休金 不上班 貿易戰 渣打 勞保年金破產 非洲豬瘟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