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空汙世代》不只雨天看漏水,環境專家推「一個時間點」看房更重要!5招讓室內空氣變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空汙世代》不只雨天看漏水,環境專家推「一個時間點」看房更重要!5招讓室內空氣變好

空汙世代》不只雨天看漏水,環境專家推「一個時間點」看房更重要!5招讓室內空氣變好
撰文者:陳晉興, 陳保中
精選書摘 2018.12.18

肺癌不只台灣,更是全球死亡第1名。肺部保養,簡單說就是要防範空汙,除不製造汙染源外,更要懂得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小撇步,幫自己避免空汙的傷害;擁有室內好空氣其實不難,只要掌握棟距、通風、器具使用的關鍵原則,輕鬆就能改善你家的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變好的5個祕訣

室內空氣要考慮多重因素,除了室內格局,外部環境也很重要,比如一整排房子位於正中間、和前後棟防火牆距離不到一公尺的老住宅區,自然通風條件很糟,有必要配合機械式通風,例如:裝設抽風扇或換氣設備(如全熱交換機),可引進新鮮空氣、排出室內廢氣;一般冷氣無法對外換氣,早期窗型冷氣還有換氣鈕,現在分離式冷氣都是內部循環,無法引進外部空氣。

廣告

好空氣祕訣1
讓廢氣從廚房和廁所排出去

但如果無法加裝全熱交換機、周邊建築又很密集、棟距不足,風吹不進來,該怎麼辦?

方法是善用家裡既有的對外排風管道:廚房的排油煙機和廁所的抽風機,前提是,要確認你家這兩處都有確實對外。

每天出門前把門窗關好,減少灰塵或汙染物,回家第一件事是打開廚房排油煙機和廁所抽風機,幫助排出廢氣,再將離這兩處最遠的窗子打開(通常是客廳陽台的窗戶)其他門窗則保持關閉,引進戶外空氣,大約5到10分鐘(看住家大小),就能達到換氣目的。

廣告

好空氣祕訣2
首選棟距寬、高樓層、房間都有窗

如果打算買房,除了注意鄰近建築的棟距夠寬,從實務經驗來看,離馬路愈遠愈好,是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的房子,建議選高樓層,如果有機會選擇比周邊建築物高2層以上的房子更好。

室內隔局方正,每個房間、尤其是廁所一定要有窗戶,就是不錯的選擇。

好空氣祕訣3
下午4點後看房

很多人會在雨天看房,看有沒有漏水之類的毛病,我也建議大家安排下午4點以後看房,這時剛好是鄰居開始準備晚餐(現代人很少煮午餐,但有孩子的家庭還是常在晚餐開伙),打開門窗測試會不會有油煙味進來。

曾經看過號稱好山好水好環境的社區,廚房排煙口集中設計在類似天井的小中庭,感覺油煙會飄散,但實際上這棟高樓層建築在15樓以下都會聞到油煙味。

好空氣祕訣4
空氣清淨機離你愈近愈好

室內空氣品質在意的是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一般空氣清淨機較多針對懸浮微粒如PM2.5或殺菌、除塵蟎,不要期待買一台空氣清淨機就能處理全部室內空氣問題。

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只要你不是住在總是亮紅燈的高汙染區,在戶外空氣品質還可以時經常替室內通風換氣,平時勤打掃、減少灰塵,也能維持室內空氣品質。

好空氣祕訣5
讓植物幫你淨化空氣

選對植物,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不輸清淨機,尤其是處理室內空汙常見的二氧化碳和揮發性有機物,關鍵是要好好照顧,注意通風、避免濕氣,以免孳生黴菌、蚊蟲等問題。

我們目前在進行以植栽結合換氣系統來做氣體淨化,當然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比如植物可能很快「吸飽」了就罷工。不過可以樂觀期待,未來或許就會有免換濾網,好好照顧就能生生不息,兼具美化環境和放鬆心情的療癒性綠色空氣清淨機!

書籍簡介

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
作者: 陳晉興, 陳保中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28
語言:繁體中文

陳晉興醫師/肺癌權威

  現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台大醫學院專任教授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陳保中教授/環境醫學專家

  現任/
台灣大學特聘教授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
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流行病學博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環境研究所 漏水 下雨天 留客天 空汙 即時 推却 空汙 快点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