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亞馬遜創辦人都說「有天公司會破產」!給台灣中小企業啟示:不要浪費時間在內部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連亞馬遜創辦人都說「有天公司會破產」!給台灣中小企業啟示:不要浪費時間在內部問題

連亞馬遜創辦人都說「有天公司會破產」!給台灣中小企業啟示:不要浪費時間在內部問題
撰文者:鍾子偉

幾週前,我們受邀參加一個台灣傳統產業企業主的聚會。這是一個定期聚會,許多會員都是小型或家族企業,每隔幾個月就會碰面交換一下近況和未來發展的規劃。可以想像,根據過去台灣30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來看,這裡面多數是紡織業或製造業。

籌辦者的動機是希望給這些年長的企業主,有機會認識年輕人,或見見新的產業,因此他們有時候會邀請其他來賓出席,就像這次他們邀請了許多年輕的新創公司,或是從新產業中脫穎而出的年輕公司,一同來交換想法,希望能對雙方有更多的啟發。

午餐時,或許每一桌有2/3的人是年長的創辦人或家族事業執行長,其他1/3是新創公司領導人。多數家族企業的執行長是第一代的創辦人,大約60或70歲,準備要交棒給下一代,或是第二代接班人,年約40或50歲,幾年前已經接手家族事業一陣子。他們過去的經驗和對過往30年台灣商業發展的豐富知識,坐在那裡聽他們說老故事真是令人著迷。

廣告

在我們那一桌,很巧的是,兩位最年長最有經驗的商場領袖雙雙都已年過70,正面臨同樣的抉擇。他們兩位都在想,接下來幾年,是時候把公司交給他們的兒子了。他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和小組討論和交換想法,討論他們是否認為自己的兒子已經準備好,或夠成熟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並讓他們安心退休。

對這兩家公司所在的產業來說,現在是很艱難的時機,他們在一個很傳統、勞動密集的產業,主要仰賴著低成本製造來競爭,有很容易取代他們的競爭對手。他們都提到在20年前被認為是該產業的市場領導者,但在過去幾年,他們逐漸下滑,業務也慢慢萎縮。

我想在一個家族企業中,這可能是他們最重要的決定和時刻之一。從臉上很容易看出來,他們非常自豪於過去40年打造出這間公司的成就感,而且非常想把這間公司留在家族內,確保家族興旺,並且能夠照亮後代。過了40年,他們可能無法想像有一天,公司會完全失敗且不再存在。

我兒子什麼時候會準備好了?他是否在最佳時機,確保這間公司能夠在家族控制下成長?如何確定採取了所有正確的步驟,和正確的政策,確保未來世代能夠一個接續一個,讓這間公司能永遠越來越成功?

廣告

午餐後的幾天,商業界有個國際大新聞,說在內部會議中,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告訴所有一級主管,他完全相信無論現在大家認為Amazon有多大,在這個時間點上看起來有多成功,未來某個時刻,他認為Amazon會有破產、被破壞和被取代的一天。

對於史上最成功公司之一的執行長和創辦人來說,當他正處於高點和權力的顛峰時,對自己的公司說這樣負面的事情是非常罕見的。他為什麼要這樣說?

從歷史和統計上來看,無論在我們這一代一間公司看起來有多麼強大,要記得多數企業不會像國家一樣存活100或200年,他們的平均壽命通常只有30或40年,其中僅有幾年會非常有強勢有力。

如果看一下全球主要證券交易所,如紐約證券交易所或納斯達克裡面掛牌交易的主要企業,我們會很驚訝的發現,這裡面許多企業在30或50年前根本是不存在的。這意味著這裡面幾千家公司每隔幾年就來來去去,有些會竄起成為領頭羊,然後幾年後快速被破壞,並且被新的公司和創新者給取代。在這個高度競爭和發展快速的市場中,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包含那些現在看起來巨大且成功的公司,都可能在幾年被汰換和被遺忘。

Jeff Bezos用了曾經是前幾代的Amazon「西爾斯百貨」作為一個典型的例子。西爾斯曾經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成功的零售業,直到最近10-15年開始走下坡,幾個月前宣布破產。

沒有任何一間公司是永遠安全的。否則,現在應該會有許多不變的成功公司和市場領導者。但事實並非如此。

歷史上許多成功企業,常常當一切看起來如此強大,所向無敵的時候,剛好也就是產生了許多錯誤決策和不必要的行動,開始埋下未來失敗的種子的時候。

回到那天的午餐,這些企業領袖該如何確保他們辛苦打造出來的成功企業,能夠盡可能的持續保持成功?

或許,常常記住完全相反的事情是有幫助的:

沒有什麼會永遠持續下去,統計上來說,所有的企業有一天都會失敗和被摧毀。

記住這個事實很重要,我們必需要永遠保持警惕,不斷創新,專注在我們的產品和客戶,不要浪費時間和資源在比較不重要,且可能會分散注意力和浪費寶貴時間的內部問題上。

公司和領導者的工作,是透過聚焦在客戶和提供最好產品,來盡可能延後公司的失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下班經濟學 破產 創辦人 台灣中小企業 支付連 决策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