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要加班,不可能;談責任制,就覺得被壓榨...主管嘆:優秀員工哪裡找?其實關鍵只有一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要加班,不可能;談責任制,就覺得被壓榨...主管嘆:優秀員工哪裡找?其實關鍵只有一個

要加班,不可能;談責任制,就覺得被壓榨...主管嘆:優秀員工哪裡找?其實關鍵只有一個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12.17

工作與生活真能平衡嗎?

2000年進到外商工作,澳洲與台灣老闆常常掛在嘴上的就是這句:「work life balance」,其實我壓根沒想過這句話可能成真!

耶誕節採購

廣告

公司要辦年終活動,需要一些禮物與贈品,我打了通電話給可琪,她是我在連鎖零售與服飾業的朋友。

晚上九點多,電話響了,我:「我們要買一些聖誕禮物與年節贈品,幫我們出點主意吧!明天我請助理跟妳聯繫!」

「什麼,你說什麼?」她回。
我繼續拉大嗓門說著,連我老婆都嚇了一跳。

「喔,好啊,交給我,我還在外頭巡店,我們晚一點聯絡。」

廣告

「這麼晚還在巡店?妳都不用休息喔?」

「今年很暖,服飾、零售業都不景氣,我在幫朋友代購我們家的聖誕禮物,幫別人私事,也等於幫自己公事,我樂見公司業績因我而成長。」

「妳真是模範員工啊!」我回嘴。

「如果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公司業績就不會有問題了,不是嗎?」

我認識她很久,看似公私不分的她,其實已將公事融入私事,工作加入生活,生活混著工作,用一句俗話形容她:「妳看我在玩,其實我在工作!妳看我在工作,其實我在玩!」

身兼家庭主婦的她,其實家庭也顧得很好,她是怎麼辦到的?

可琪:「work life balance 不是與生俱來的狀態,而是學習後的心態。」

您或許會質疑:「她是零售服務業,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平衡啦!」

如果你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來經營,或許想法就會不一樣。這就是一種創業家心態,追求卓越,享受改善績效的欣喜,對不滿意隨時存有改進之心。

這樣的員工哪裡找

當責(accountability)心態,是一種積極型正向的員工指標,大多員工覺得公司推動當責,就是要壓榨員工,我其實只同意一半。換個角度想,當責是除了「正面積極」這類困難衡量的抽象指標外,一個頗具觀察性員工正向行為的切入點。

「有滿意的員工,才會有滿意的顧客」,如果可以找到員工對公司品牌的熱情與喜愛,讓員工順理成章變成公司的消費者,這股力量之大,或許連公司都會有意外驚喜。

可琪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她很喜歡她們公司的服務與產品。

有次我約了可琪喝咖啡,跟她聊聊這樣的特質,在不提示我想收集訊息的情形下,我問到了些答案,她會如此正面,是因為她老闆(總經理)的關係。

領導特質吧!我覺得就是,那次咖啡聊天後,我想了好久,我決定把4個重點寫下來,希望對各級管理者有幫助:

1.總經理是來服侍員工的:僕人服務的特質在老闆身上,看得格外清楚,以至於養成總經理總是服務員工,員工進而去服務顧客。

2.自己的好,讓別人來說:可琪不會把晚上還在幫公司銷售這檔事拿出來說嘴,讓朋友來說她的好,她覺得比較實在。

3.老闆很謙虛,功勞都是員工的:說這點對她影響很大,老闆做大事都是做到後才說,不喜歡在事前誇口,是老闆影響可琪最深之處。

4.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老闆從不要求員工去做連總經理自己都不願意去做的事,老闆反而身先士卒,員工自動起而效尤。

如果你問我,可琪這種員工去哪裡找?我會說:「外頭很難找得到,都是內部員工有樣學樣學來的。」

公司內部的管理,尤其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從來都不是句口號,「員工不是聽你怎麼說,而是看你怎麼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 責任制 談責任 壓榨 主管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