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選票遇上股票...立委股票買賣大戶排行出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當選票遇上股票...立委股票買賣大戶排行出列!

當選票遇上股票...立委股票買賣大戶排行出列!
立委魏明谷》投資槓桿最大
立委魏明谷》投資槓桿最大 (來源:中國時報)
撰文者:田習如
2015.01.08

立法院三讀通過,證所稅「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提出緩徵案的立委羅明才,在院長王金平定案落槌後,高調喊出「股市上萬點!」。

審議證所稅的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有13名委員,包括羅明才在內,就有10名立委或其配偶持有股票;整個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包括已辭職、選上縣市長的5名,也有58位立委或其配偶是「股民」,超過總數的一半。

雖然多數立委在股市的交易,都不到財政部課稅門檻,但立委「心中有股價」,卻讓人擔心問政品質。

廣告

根據財產申報資料,自2012年4月至2013年底,共33名立委或其配偶有買賣股票的交易紀錄。本刊統計出交易量超過1千萬元的「大戶立委」,其中9人為國民黨、3人為民進黨。

第一名,竟挺大戶條款
反對延後課稅,還連署翻案

成交量第一名的,竟是一向參加教育文化委員會,也自承對股市一竅不通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原來她丈夫沈學榮經營科技事業有成,累積不少財富投入股市,最近一次申報的一年半內交易紀錄,高達13.5億元,不論賺賠,證交稅就已繳了超過400萬元。

「大戶條款,我一定符合啦,我也隨時準備好要繳,」沈學榮坦率的向本刊表示,財政部版的證所稅是賣股超過10億元的部分才課千分之一的稅,「應該要課更多才對,」沈學榮說。事實上,前述緩徵案在財委會一讀過後,反對延緩課稅的立委林淑芬曾想翻案,鄭麗君便是連署翻案的立委之一。

廣告

第二名大戶立委是成交量4億元的蔡錦隆,雖然持股在他名下,但他說都是太太在買賣,股齡逾30年;並強調去年結算虧了696萬元,「人家報什麼就去買,沒什麼選股策略。」

而第三名成交量3億餘元的醫界立委蘇清泉,自稱是「小小咖」,他說太太是保守型的長期投資,自己則是積極型,鎖定宏達電、鄉林建設等少數幾檔股票來回操作,但太太的績效比較好。

第三名,批得不償失
若課稅,恐使成交量萎縮

經常上政論節目的立委紀國棟,股市進出活躍,他說自己當鄉長時就開始買股票,但近年是妹妹幫忙操作,強調最近一波輸了幾百萬元,但長期下來「利大於弊」。

蘇清泉、紀國棟這兩位國民黨大戶立委,前者批評證所稅「得不償失」(造成成交量萎縮),後者認為「公平正義不是用在這裡」;但一聽到民進黨的林全版證所稅,即不設大戶門檻,有賺就繳稅、有虧損可扣抵,倒都表示「聽起來滿合理」、「可討論」。

第七名,進出最頻繁
被評鑑表現「待觀察」立委

第七名的王進士,買賣股票達47檔,是所有立委中最多的,每月都有小量頻繁的交易。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評鑑中,王進士是大戶榜上唯一被列為「待觀察」、立院表現較消極的立委,不過,他倒是說自己沒時間看股票,都交給太太操作。

儘管大戶立委們到立法院院會與委員會的出席率普遍不低,但部分立委頻繁進出股市,不免讓選民擔心,是股票重要,還是選票重要?

【延伸閱讀】立委申報股票成交量排行榜

1.鄭麗君:13.53億
2.蔡錦隆:4.04億
3.蘇清泉:3.07億
4.紀國棟:2.40億
5.魏明谷:1.89億
6.江惠貞:7,585萬
7.王進士:6,364萬
8.楊玉欣:5,189萬
9.李鴻鈞:2,890萬
10.王惠美:1,637萬
11.段宜康:1,213萬
12.王育敏:1,036萬

註1:本表只統計買進賣出上市櫃股票總額超過1千萬元者,不計配股或贈與等其他變動
註2:申報區間為2012年4月~2013年12月;此為最近一次公布資料

資料來源:《監察院廉政專刊》。整理:田習如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17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票 股票 買賣 立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