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親朋好友攀關係,政治人物真的無法拒絕嗎?看包青天用「送錢」甩掉喬事的人情包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面對親朋好友攀關係,政治人物真的無法拒絕嗎?看包青天用「送錢」甩掉喬事的人情包袱

撰文者:李開周
精選書摘 2018.12.14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當一個清官有多難?

包青天名叫包拯,是宋朝最有名的清官,可能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清官。

廣告

清官當然受歡迎,不管在民主社會,還是在專制國家,民眾都反對貪官,支持清官。因為清官不會讓民眾吃虧,而貪官則從民眾腰包裡掏錢。皇帝對清官大概也有同樣的偏好,因為清官可以延長帝王統治壽命,而貪官鬧得天怒人怨,只會加劇王朝滅亡的速度。

宋朝有一位皇族出身的宰相趙鼎說過:廉潔和勤奮是對官員最基本的要求,人的才幹有大有小,智商有高有低,有些人做一輩子官也建立不了豐功偉業,但是起碼能做一個清官吧?趙鼎含著金湯匙長大,沒有在底層官場打滾歷練過,他不知道做清官有多難。在專制並且腐敗的帝制時代,做清官其實比做能吏還要艱難一萬倍。

就以明清兩朝來說,官員俸祿極其微薄,假如不貪汙、不受賄、不要灰色地帶的收入,不但雇不起幕僚,而且養不起妻小。海瑞是明朝清官,臨死時連一口棺材都買不起;于成龍是清朝清官,穿衣服要靠妻子親手紡織。

這樣的清官活在世上,必須有超級堅強的意志支撐,必須有通情達理的家屬支持,否則抵擋不住同僚的譏笑,抵擋不住面對親朋的鄙視,抵擋不住家屬的抱怨。

廣告

宋朝厚待大臣,官員們領著中國歷史上最優厚的俸祿,做清官相對容易一些,但是來自親戚朋友的阻力依然很大。包拯去安徽合肥做過官,合肥是他的老家,親朋故舊聽說他來當父母官,像蒼蠅見血似地蜂擁而至,這個求他辦事,那個為他送禮,有人打著他的旗號招搖撞騙,有人仗著他的勢力橫行不法。

包拯該怎麼辦?總不能把所有親戚都抓起來吧?他只能殺雞給猴看,抓一個作惡最多的舅舅,劈里啪啦打了一頓板子。親戚們一看,這傢伙不好惹,六親不認,他們才收斂許多。

傳統中國就是這樣的熟人社會,民眾就是這樣的雙重標準。沒錯,民眾反對貪官,但是為了謀取私利,卻會逼迫自己的熟人做貪官。一個人做了官,如果不能幫熟人謀私利,不能滿足熟人的非法取索,他將自絕於「人民」。

這些「人民」,指的是他的龐大家族,他的同學師長,他曾經生活過並且將來還要繼續在其中生活的關係網絡。

包拯是高官,俸祿優厚,生活儉樸,收入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被他和他的妻子無償支付給熟人了。今天表弟結婚,要送一百貫;明天同學進京,要送五十貫。我是清官,我不能為你辦事,只能請你收下我的錢財,以後不要恨我,好嗎?

包拯為後代立下一條祖訓:「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殁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後世子孫不做官便罷,只要做官就不許貪汙,如果有人貪汙,立即趕出家門,死後不許埋進祖墳。

這條祖訓蠻有效,包拯的兒子包綬、孫子包永年,後來都是有名的清官。

包綬官位比包拯低得多,俸祿自然比包公少得多。他死的時候,遺產只有幾本書,沒有留下一文錢。包永年也是小官,去世時同樣沒有積蓄,像海瑞一樣買不起棺材,全靠兩個堂弟資助,才得以入土為安。

做貪官,有可能受到懲處,但也只是可能而已,元明清三代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被懲處的微乎其微。而做清官呢?活著時被親朋埋怨,被同僚譏笑,不得好活;臨死還買不起棺材,不得好死。由此可見,做清官太難,如果沒有初戀般的熱情,沒有宗教般的意志,做不了清官。

在今天很多地方,例如香港、日本、新加坡,甚至臺灣,做清官並不難,做貪官倒有很大風險。可是在古代,貪官風險很小,清官成本很高,所以歷朝歷代的清官有如鳳毛麟角,清官成了罕見的祥瑞。也正因為如此,像包拯這樣的清官才會被人們記住,被人們讚頌,被人們呼為青天。

清官也有正常與變態之分

不是所有的清官都值得讚頌。

東晉有一位陸納,不貪不占,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真的是清官,可是真的很討人嫌。他被任命為吳興太守,邀請權傾朝野的權臣桓溫到家裡做客。邀請之前,他先打聽桓溫一頓能吃多少肉,能喝多少酒,而當桓溫應邀來的時候,他卻故意準備很少的酒菜,讓桓溫吃不飽,還假惺惺地對桓溫說抱歉:「我家太窮了,只能拿出這麼多酒菜,真是對不起。」

桓溫只好自己掏錢叫外賣,倒過來請陸納吃了一頓飯。後來陸納又請名臣謝安來家做客,這回連酒菜都不提供,他的侄子看不過去,出去買了一些酒,被他抽了四十鞭子,大罵「汙我素業」,說侄子玷汙了他的清白。

像陸納這種清官,心理多少有些變態。你清廉是對的,怎麼連俸祿都不要了呢?難道讓老婆孩子跟著你喝西北風嗎?還有沒有家庭責任感?既然沒錢請人吃飯,幹嘛又請人到家裡去呢?這不是故意表演你的清廉嗎?

包拯就沒有這些病態心理。他性情剛硬,脾氣很倔,好頂撞上司,對下屬說話也很不客氣,是個比較難接近的人。但是只要別人有理,他就會馬上跟人家道歉。對於性格相同的下屬,他惺惺相惜,不給人家小鞋穿。

司馬光和王安石都做過他的下屬,在宴席上被他灌酒,王安石硬是不喝,他也沒辦法。有個士兵對他產生誤會,當面罵他,他反倒對抓捕士兵的官差說:「這人是個瘋子,放他走好了。」對於自己的親人和族人,他從不徇私枉法,但是能幫的忙他絕對會幫,用自己的俸祿幫助別人度過難關。

戲曲和電視劇裡的包拯神通廣大,可以在陰陽兩界自由穿梭,既能審理人世間的種種奇案,又能替鬼伸冤。真實的包拯當然沒這麼神,他也有被蒙蔽的時候,也做過並不公正的判決。

在現實生活中,他甚至還有些護短,不讓老百姓告他的門生,不讓同僚逮捕他的下屬。恰恰因為他有這樣和那樣的缺點,所以才更像一個活生生的正常人。我們知道,是人都會有缺點。

書籍簡介_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11

作者簡介

李開周

1980年生,河南開封人,青年學者,《南方都市報》專欄作家,曾在《新京報》、《中國經營報》、《世界新聞報》、《羊城晚報》、《中國烹飪》和《萬科周刊》等媒體開設專欄。

著有《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民國房地產戰爭》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治人物 包青天 好友 包袱 包 青天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