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主打貼心服務的海底撈,也用機器人配菜、收餐具!看中國餐廳正夯的8種「黑科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主打貼心服務的海底撈,也用機器人配菜、收餐具!看中國餐廳正夯的8種「黑科技」

連主打貼心服務的海底撈,也用機器人配菜、收餐具!看中國餐廳正夯的8種「黑科技」
松下與海底撈的合資公司瀛海智能,研發出的機械臂。/微信上的中國
撰文者:微信上的中國
獨立觀點 2018.12.13

近日,海底撈、阿里、京東、長虹電器,都推出了各自的智慧餐廳!

不過,這遭到了部分餐飲人的吐槽,他們認為,這樣的智慧餐廳,「沒有人情味、沒有靈魂」!

但,餐飲黑科技是大勢所趨!否則,這些餐飲行業的、科技行業的、甚至是傳統電器行業的大佬們,也不會盯上它!

廣告

今年,這些黑科技已經開始商用了。未來3-5年,黑科技將大面積地滲透到餐飲業,從而影響整個餐飲行業的格局!

1

場景:傳菜
痛點:解決傳菜的機械重複
黑科技:傳菜機器人

傳菜工,是一個尷尬的崗位;雖然餐廳不可或缺,但門檻低又沒什麼技術含量,為這個崗位,每個餐廳都得支付一筆成本。

廣告

因此,盒馬(阿里巴巴旗下)和海底撈紛紛推出了一個黑科技——傳菜機器人,專門負責,將廚房烹製好的餐食,送到指定顧客的桌前。

▲海底撈的傳菜機器人 因為都實現了精準定位,傳菜機器人都可以精準抵達顧客餐桌,還能智慧避障。/微信上的中國

2

場景:收台
痛點:提高收台效率
黑科技:收台機器人

顧客吃完飯後,服務員就要收拾了,為下一桌顧客做準備。

大多數的餐廳,都會請來專門的收台服務員,但一般都只請一個。因此,在用餐高峰期時,經常忙不過來,一個服務員一般會身兼多職,比如,這個服務員本來要負責與顧客溝通,這時只得去收台,有滿腹疑問和需求的顧客就只得被晾著,體驗非常不好。

還是盒馬和海底撈,他們都推出了一個黑科技——收台機器人。顧客用餐結束,可立刻呼叫收台機器人,它就會按照指令,立馬趕過來,並引導收台。

▲盒馬的收台機器人/微信上的中國

3

場景:炒菜
痛點:解決廚師不穩定難題
黑科技:炒菜機器人

在當前高房租、高人工的大環境下,快餐和外賣的日子並不好過。特別是那些依靠廚師的快餐和外賣。其實現在很多的快餐、外賣,已是機器人做的了,比如很多麻辣香鍋,就是由機器炒製的。

這裡就需要一個黑科技,那就是炒菜機器人。只要提前設置好參數,準備好食材,打開電源鍵,幾分鐘就能出一道菜。不需要食物、不需要工資,插上電,炒菜機器人就能沒日沒夜地工作。

4

場景:配菜
痛點:縮短配菜時間
黑科技:機械臂

配菜也是一個繁雜,而且重複性很強的工作,很多餐廳企業都有專門的配菜工,特別是火鍋、燒烤這樣的業態。

因此,盒馬和海底撈都推出了一個黑科技——機械手臂。

5

場景:製作麵條
痛點:提高了麵條行業的生產效率
黑科技:麵條機

現在,萬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神奇麵條機。可以把麵粉直接變成麵條,省掉了傳統的和麵、醒麵等繁雜的程序。8秒就能出一份麵條,一小時最高可出60斤麵條。這就解決了整個麵條行業的痛點,砍掉了中間環節,提高了出麵效率。

這款麵條機,還可做拉麵、刀削麵、熱乾麵,這樣就直接省掉了請大師傅的成本。 這對整個麵條製作行業、全國賣麵食的餐飲企業,都是一次大的變革。

6

場景:送外賣
痛點:降低50萬人送外賣的巨額成本
黑科技:無人機 外賣送餐機器人

外賣平台的兩大核心是,流量和配送。中國的外賣配送員現在已達到了50萬人,以每人每月5000元的工資來算,是一筆龐大的成本。

近日,「餓了嗎」研發的送餐無人機已經在上海一園區內正式商用,為100多個商家提供無人機外賣業務。

無人機實現集散點A到B的幹線運輸,2位配送員負責將外賣裝上無人機,以及最後送達消費者手中。這一配送過程中,無人機配送佔據配送過程的70%,平均每人的行程只有原先的15%。

/微信上的中國

除此之外,外賣送餐機器人二代也將上市,負責最後一公里的運輸,有保溫箱、有路線感應器,還打通了電梯控制系統,可自己上樓,用戶輸入手機號即可確認取餐。

配送既是外賣平台的壁壘,也是餐飲企業不得不捆綁它的一大理由。外賣機器人一旦試驗成功,商家如果有自己的流量,買幾台送餐機器人,恐怕就能減少對外賣平台的依賴,從而減少抽成,大大降低成本!

7

場景:24小時提供熱麵、熱飯
痛點:效率極致化
黑科技:自動販賣機

現在在一些街邊店,自動販賣機已投入使用,比如無人麵店、無人便當機。

先說無人麵店,後廚前廳沒有一個人,用戶下單後,熱呼呼的麵條,會直接出來。這樣的無人麵店,如果放在火車站,賣10塊(人民幣)一碗,很有可能成為泡麵的替代品。

還有像飯美美這樣的無人便當機,能快速買到熱呼呼的便當。現在,這樣的無人便當機一般佈點在一些辦公室下,方便白領解決午餐,是對快餐內用的一個分流。更重要的是,無人麵店、無人便當機都可輕易實現24小時營業。這對很多想做24小時生意的餐飲或便利店來說,將是一個很好的賦能。

8

場景:車上現做外賣
痛點:可吃到新鮮出爐的外賣
黑科技:卡車 機器人

近日,曾投資阿里巴巴的軟銀,又投了一個公司Zume,它旗下最知名的產品是Zume Pizza。在卡車上現做披薩,從用戶下單到披薩抵達,只需22分鐘!披薩是由機器人和人工一起製作的。

首先,工作人員要將麵糰壓成餅狀,放在流水線上,由撒醬機器人撒醬料,由並聯式機器人抹醬料,接著由人工加料,每個員工有24秒將切碎的起司條、蔬菜和香腸放在麵餅上。麵餅都準備就緒後,就由機器人輕巧地將麵餅鏟起,緩慢送至烤爐中。

要知道,外賣實現現做現吃,幾乎是不可能的。比如,麵條出鍋超過2分鐘就結塊了。而在卡車上,採用人機合作,流水線式生產,從用戶下單到現做到用戶吃到外賣,僅需20多分鐘。這為「吃到新鮮出爐的外賣」,提供了新思路。

小結:每個時代都有其產物!

當年,淘寶出來的時候,有人說,淘寶必死,他們覺得,虛擬的東西怎麼會成呢?現在,餐飲黑科技來了,又有人說了,機器成不了氣候!要有人情味!其實,黑科技已經在滲透餐飲業了,現在看是黑科技,以後可能就是日常了!

黑科技不會代替人工,但它會革命掉一些機械性的工作,更智慧地輔助人。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中國餐飲智能時代來了,海底撈、阿里、京東都有哪些餐飲機器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海底撈 配菜 餐具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