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去汙成分的洗衣精,每年卻為寶僑賺進10億!熱銷創新產品的靈感,是這樣產生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沒有去汙成分的洗衣精,每年卻為寶僑賺進10億!熱銷創新產品的靈感,是這樣產生的

沒有去汙成分的洗衣精,每年卻為寶僑賺進10億!熱銷創新產品的靈感,是這樣產生的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商周管理學 2018.12.13

系統創新思維認為,限定一個框架,然後在框架內尋找答案,比等著蘋果砸中腦袋更可靠。系統創新思維包括5大策略:減法策略、除法策略、乘法策略、任務統籌策略和屬性依存策略。

2016年7月,我帶領20多位企業家,去「創業的國度」以色列遊學,參訪了很多著名的企業,並在有「中東哈佛」之稱的希伯來大學學習了4天,這段經歷讓我深受震撼。以色列的國土面積比不上一個長春市,人口數量也不如保定多,但其創新綜合實力卻在全球排名第2,上市公司數量比中、日、韓3國加起來還多。

騰訊公司著名的產品「QQ」,最早就是源自以色列的ICQ。這是個真正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家。可是,為什麼一個彈丸之地,能有如此大的創新能量?如果說創新源自靈感閃現的話,是上帝給了他們更多的靈感嗎?

靈感,確實是創新的源泉。在過去,人們傾向於把靈感神祕化、偶然化,甚至擬人化。比如,著名的俄國作家車爾尼雪夫斯基(Nikolai Chernyshevsky)就說過:靈感是一個不喜歡拜訪懶漢的客人。

廣告

但是,以色列創新研究院常務理事阿姆農──列瓦夫(AmnonLevav)不這麼認為。他說:創新可以複製,靈感可以生產。他與夥伴們一起,提出了著名的「系統創新思維」。

很多人一提到創新,就會想到「跳出框架的思考」(Out of Box Thinking)。而系統創新思維認為,創新恰恰源於對思想的制約,而非放任。限定一個框架,然後在框架內尋找答案,遠比漫無目的的發散思維,或靜候靈感降臨更有效。

美國創新專家德魯.博迪(Drew Boyd)把系統創新思維的理論,寫成了一本書《Inside the Box: A Proven System of Creativity for Breakthrough Results》。這本書的中文版譯名為《微創新》,其實不太準確,也許叫《框架內創新》更傳神,因為「靈感就在盒子裡」,不用到外面去瞎找。

腦力激盪也未必能想出來的創新產品

廣告

有一家叫Vitco的洗衣精公司想研發創新產品,擴充自己的生產線。可是,創新的靈感從哪裡來呢?等著蘋果砸到頭上嗎?不,他們不打算把創新交給偶然,而是決定使用系統創新思維5大策略中的「減法策略」,來「生產」靈感。

第一步,列出產品的組成部分。洗衣精的組成部分有3樣:用來去污的活性成分、香精和增加黏著度的黏著液。

第二步,刪除其中1種成分,最好是基礎成分。還有什麼比用來去污的活性成分更基礎的呢?那就減去活性成分吧。

第三步,想像這樣做的結果。很多人立刻就傻了:洗衣精中只剩香精和黏著液了,這樣的洗衣精能洗乾淨衣物嗎?難道這就是減法策略生產出來的靈感?

第四步,明確這種產品的優勢和市場定位。大家努力不讓「不可能」3個字脫口而出,開始集思廣益。有人想到,活性成分雖然能洗淨衣物,但也會損傷衣物,導致掉色,所以去掉活性成分後,衣服的使用壽命會延長!有的衣服其實並不髒,清洗的目的只是為了讓衣服看上去更新。

有這種需求的人,可能會是新產品的目標受眾。可是,按照行業規定,洗衣精必須含有最少劑量的活性成分,怎麼辦? Vitco的總裁靈機一動:那就不叫洗衣精,新產品叫「衣物柔軟精」吧!

至此,Vitco公司生產了一款就算最狂野的腦力激盪也未必能想出來的創新產品:沒有去污成分的洗衣精──衣物柔軟精。後來,僅寶僑1家公司,每年從衣物柔軟精中的獲利就超過10億美元。

手機的創新靈感可以用減法策略嗎?比如,手機的組成部分包括螢幕、鍵盤、電路板和電池。如果把鍵盤減掉會如何?摩托羅拉用減法策略,發明了沒有鍵盤的手機mango,也就是兒童手機,只能接聽,不能撥打。mango 成為當年最具創意的12個營銷策略之一。

錄音機的創新靈感可以用減法策略嗎?錄音機的組成部分包括:磁帶盒、錄音模塊、播音模塊和喇叭。井深大(索尼創始人之一)要求索尼公司開發一款減掉錄音模塊和喇叭、不能錄音的錄音機。

一開始,大家心裡都沒有底,覺得能賣5千台就不錯了。誰也沒料到,新產品推出2個月就賣了5萬台,之後的全球銷量超過了2億台。這款劃時代的產品就是walkman(隨身聽)。

【KEYPOINT】減法策略

減法策略是系統創新思維的5大策略之一。運用減法策略的方法是:第一,列出產品的組成部分;第二,刪除其中1種成分,最好是基礎成分;第三,想像這樣做的結果;第四,明確這種產品的優勢和市場定位。

書籍簡介_5分鐘商學院 個人篇:人人都是自己的CEO

作者: 劉潤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8/12/05

作者簡介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熱銷 成分 寶僑 洗衣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