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女性下屬該幫男老闆撐傘嗎?從川普沒幫太太撐傘新聞,看懂國際禮儀的尊卑關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女性下屬該幫男老闆撐傘嗎?從川普沒幫太太撐傘新聞,看懂國際禮儀的尊卑關係

女性下屬該幫男老闆撐傘嗎?從川普沒幫太太撐傘新聞,看懂國際禮儀的尊卑關係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2.12

最近,朋友傳給我一段影片,影片中美國總統川普一手撐傘,一手牽著夫人梅蘭妮婭,但當川普看見媒體,只見他撐著大傘逕自走向記者們發表言論,此時被遺落傘外在一旁淋雨的梅蘭妮婭,有一瞬間露出錯愕尷尬的眼神,但很快回到微笑的表情。

朋友說,美國有許多網友看了這段新聞,紛紛批評取笑川普,甚至有人剪輯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為女性同事撐傘,或是將傘讓給女兒、自己淋雨快行的片段,與川普伉儷的影片做為對比。

廣告

川普撐傘只顧自己不淋雨,而沒顧慮到身旁的太太淋到雨,到底為什麼大家會「看不過去」?是因為他是男人,卻讓自己的太太淋雨?或是因為他貴為一國元首,卻如此自我中心,連自己的太太都不照顧,要怎麼指望他會為百姓著想?

誠然,從一位領導者如何面對「下雨撐傘」的狀況,可以解讀出這個領導者的特質,是溫暖親切?目標導向?或是自我中心?關於川普特別的個性,坊間不乏許多觀察與評論。換句話說,大家應該都已經「不意外」了,又為什麼這次撐傘事件仍會成為美國民眾眼裡的笑話?

我想人民之所以在意,不只是因為川普的個性,而是因為他身為一國元首,卻展現出不符國際禮儀的行為,看起來缺乏涵養品味,讓國家沒有面子,也讓「身為美國人的自己」沒有面子。

廣告

是的,身為領導者,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而若缺少國際禮儀素養,展現出的不只是自己的個性,而是整個團體、整家公司甚至整個國家的文化水平。因此,國際禮儀的觀念(請注意,在此說的是「觀念」而非「規範」)是每一位領導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遇到下雨狀況,考驗你的國際禮儀觀念

讓我們暫時把川普的事件放在一旁,從一個假設性的問題開始:假如你是女性,跟男老闆出去時遇到下雨,只有一把傘,這時你該怎麼做?(你不希望被誤會自己跟老闆有私人關係。)

A. 幫老闆撐傘
B. 將傘讓給老闆撐
C. 跟老闆一起撐
D. 自己撐

我的建議是,如果雨不大,建議選A或B。如果雨真的太大,非得採取C跟老闆一起撐,那麼建議由自己(女性)來撐傘,並且兩人的眼神、身體都不要相對,如此就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至於D,則是萬萬不可!即使老闆想展現騎士精神、將傘讓給妳撐,也不宜接受,最好轉而採取C的做法,跟老闆一起撐傘。

你可能會想,既然女部屬應該把傘讓給男上司,為什麼川普沒幫太太撐傘,又被罵了呢?其中關鍵,就是因為誤用了國際禮儀中的「尊卑關係」!

「尊卑關係」:位卑者服務位尊者

國際禮儀上,向來是由「位卑者」來服務「位尊者」,無論是撐傘、開門、提重物…都是位卑者的工作。關於尊卑關係,我曾在這篇文章中有完整的說明,其原則簡單來說就是:職位高>職位低,長輩>晚輩,女性>男性;而碰到「老大」(年齡明顯的長、頭銜明顯的大),則老大是永遠的位尊者。

那麼,在這次的撐傘事件裡,到底誰是位卑者,誰是位尊者?

對川普而言,自己是永遠的「老大」、永遠的「位尊者」,因此自己撐傘而讓太太淋雨,或許已經習慣成自然。但是在旁人眼中卻不是這樣。

不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在民眾心中永遠是以「夫妻」的角度來看待川普伉儷;而女性>男性,因此梅蘭妮婭=位尊者,川普=位卑者,川普自己撐傘,讓為尊的太太淋雨,難怪普世是看不過去的。

學國際禮儀,通透了解觀念比死背更重要

事實上,即使身為位尊者,在國際禮儀的規範上確實有權利接受他人對你的服務,但我身邊許多有著內斂涵養的上位者,在接受晚輩服務的同時,也會照顧到對方。例如,晚輩幫忙撐傘自己淋雨,他會挪移傘的位置讓對方不會淋到雨;若晚輩為他買來飲料點心,他也會堅持連晚輩的份一起買單。

我想,那就是真正將禮儀中的「心」落實至生活中的體現。所有的禮儀都不是死的規範,而是活的觀念。學國際禮儀,千萬不要靠硬記死背禮儀本身,因為背得再多,都僅止於表象,並且愈背愈會覺得只是許多繁文縟節。

學習禮儀更好的方法是:透過通透了解「禮儀背後的思維原因」,真正體會每一項禮儀中體貼他人的那一顆心,並且經由練習將其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如此學習而來的國際禮儀,才會真正化為如呼吸般自然的優雅風範。與你共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台灣 撐傘 國際禮儀 銷夫人 川普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