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磚之父點名》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出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金磚之父點名》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出列!

撰文者:歐尼爾
2014.12.31

2015大預言》金磚之父眼中,最具投資潛力的四個國家。

成為經濟大國的條件是什麼?美國是「大國」代表之一,儘管近年經濟相對衰退,但規模仍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20%。

美國以外,還有哪些足堪成為「大國」?又,「大國」是單指經濟規模,還是應該包括人口、生活方式?

美國還會當老大20年

廣告

我認為,不管用什麼指標衡量,展望未來20年至30年,美國仍是龍頭。一個國家的經濟規模,長期來看,受兩大力道驅使:勞動力和生產力,這些都跟人口結構有關,包括年輕人何時開始工作、法定退休年齡等。也因此全球大經濟體,都屬於人口眾多的國家。美國成為最大的經濟體,主要就是因為擁有眾多足以創造經濟規模的人口,未來數十年裡,美國也依舊穩居龍頭。除非歐元區也成為一個「國家」。

全球前20大經濟體排名中,絕大多數都有眾多人口,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到義大利,都名列前十,不過,近10年來中國、巴西和俄羅斯相繼入榜,使得這些老牌經濟強權,排名不斷滑落。到了2020年,義大利將很難留在全球經濟前10強的名單中;再過10年,所謂的已開發國家,除了美國之外,也將陸續被新興強權取代。

中國靠能源、科技找活路

日本和德國的經濟規模雖不小,但搆不上經濟大國的封號;中國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幾乎已是日本的兩倍,實際上已超越德、法與義大利三國的總和。

廣告

若與其他金磚國家比較,在中國的經濟規模,是其他三國的1.5倍之多。如果中國每年GDP保持7%至7.5%的速度成長、通膨率維持3%左右,配合人民幣溫和上揚,每年它將為全球GDP再添1美元。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中國每兩年就為全球經濟創造一個印度市場。從2001年我創造「金磚四國」這個詞之後,中國是唯一一直以來都符合過去我所期望、預測的金磚國家。

雖然中國目前人均所得僅7千至8千美元,低於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很多,但就是因為有13億龐大人口,仍成為大國。中國經濟成長力道雖逐漸趨緩,更可能進一步走軟,但我依然相信,約莫在2025年至2027年之間,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有機會與美國並駕齊驅,並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進口國。

近年來,若投資中國股票,確實令人失望,但像深圳這樣的市場,卻又相對出色,投資人應該聚焦「新」中國,並且避開「舊」中國;選擇中國式消費、新穎又另類的能源、科技等產業,而非過去低價值的製造業和高耗能源企業。

「新金磚」四國,看好墨西哥

其他金磚國家又如何?2001年後,我曾進一步建議,符合金磚國的定義應修正為:一個已有產出、或具備明確潛力可產出占全球GDP達5%的經濟體。

中國是唯一達陣的成員國,但當時我相信巴西、印度和俄羅斯三國也具備這等潛力,雖然它們的經濟現在只占全球GDP約3%左右,與義大利相當,但因為這三國都有龐大人口,若能配合改革,必將推升其生產力,遲早跨越5%的門檻,亦即有一天它們也可能成為大國。這項推估,現在來看,仍然合情合理。

至於其他國家,我相信,皆不具備創造占全球GDP逾5%以上產值的實力,頂多有少數幾國可達3%至5%的水準,所謂的薄荷(MINT)四國: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和土耳其,再加上開發程度更深的南韓都有機會。

在接下來的10年內,應該特別關注墨西哥。目前墨西哥主要策略,是利用較低的電力成本,期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能源產業,此法可能無法解決墨西哥所有的問題,但許多經濟層面仍將因此受惠。

過去一年來,我經常走訪薄荷四國,它們雖面臨諸多挑戰,但也皆有振奮人心的潛力,就算經濟規模不及廣為周知的金磚大哥們,也夠格成為迷你大國。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16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墨西哥 點名 印尼 金磚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