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路紅人進軍電影界 沒那麼簡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網路紅人進軍電影界 沒那麼簡單

撰文者:郎勝衣
科技報橘 2012.11.22

網路名人齊聚拍電影,有沒有搞頭?

如 果臉書、推特、部落格名人們,例如彎彎、羞昂、花水木、薄蕾絲、Phoebe、織田紀香、愛麗絲、Carol Lin、工頭堅、個人意見、洨記者、亨利乳頭市長、一劍浣春秋、KisPlay、小黑邱煜庭、于文強等人(毫無依據隨意排列,漏列請勿見怪!),一起拍一 部電影,對,就是長度90分鐘左右、在戲院賣票播放的電影,不是那種5-20分鐘叫做微電影的長廣告。

那麼,你會因為熟悉這些名人,或者想要看這些名人的真面目等因素,買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嗎?

廣告

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就有一部這樣的中國電影《神探亨特張》,片中30幾個角色沒找專業演員演出,而是由新浪微博知名博主來扮演,甚至海報上面出現的人物,不是以角色演出份量區分,而是以博主圍觀(訂閱)人數排名。

  • 網路名人拍電影,失策?

根據男主角張立憲自述,導演高群書加總30幾位博主的圍觀人數,總共達2000 萬人。張立憲以中國地區平均電影票價30人民幣盤算,2000萬人乘以30,就是 6億人民幣,如果還帶個伴一起看,那可是12 億人民幣!(註:中國影壇票房冠軍是《讓子彈飛》7.3 億人民幣。中國微博女王姚晨關注人數約2611萬、小S 有2429 萬、蔡康永則有1969萬人關注。)

可惜事與願違,該部電影在今年7/20於中國地區上映,首週票房雖貴為中國自製電影冠軍、全部電影排名第 4,但票房金額才400萬人民幣,前10日票房770 萬人民幣,換算為觀眾數目不到26萬人次。

另一部金馬獎入圍中國電影《浮城謎事》,則是由天涯社區網站將近600萬點擊的文章《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改編,加上導演婁燁本身具有爭議性、電影經過第2次審查才獲准上映、上映前獲得國外影展獎項及入圍金馬獎7項提名,理論上這些話題會帶起票房。但這部電影的票房更慘,首週票房甚至不到400萬人民幣。

廣告

對比台灣九把刀親自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7天票房達新台幣 1.5億元),或是改編殺手系列小說的《殺手歐陽盆栽》(3週近5000萬台幣),任一部僅台灣地區的票房就勝過上述2片在中國地區的票房。甚至是更早之 前痞子蔡網路小說改編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雖然在電影票房失利,但電視及劇團表演票房在港、中、台有不錯的成績。

  • 網路宣傳好,不代表「叫座」

神、浮這2部電影在中國的影評網站上面都有不錯的評價,金馬獎也給予極大的肯定,網路宣傳方面更佔了極大的優勢,但為何他們無法像九把刀一樣將這些優勢轉換為票房? 是中國的電影市場機制因素?是外片強壓地龍蛇?還是片商誤判叫好就會叫座?(筆者誠心認為《浮城謎事》維持原作名稱說不定會賣座一點。)

反過來看今年黑馬《熊麻吉》(Ted),在上映之前可以說是沒沒無聞,筆者上映當天去看時,整場也才約3成觀眾,但隨即在週末引爆熱潮,持續數週都聽到網友抱怨買不到票,以全球近5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限制級喜劇票房冠軍。其官網粉絲頁至今仍在更新,一方面推廣爆紅之後推出的衍生商品、DVD、藍光與數位租售,另一方面可以為續集暖身。

當然票房的變數很多,但這幾部電影的例子對網路行銷人員有些許的意義存在:衝粉絲、衝PV、衝按讚人數等,是可以彰顯網路行銷人員的成績,但千萬要記住,這些數字並非網路行銷的終極目標。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神探亨特張 亨利乳頭 浮城謎事 網路紅人 金馬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