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遭陸禁售 蘋果提復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iPhone遭陸禁售 蘋果提復議

iPhone遭陸禁售 蘋果提復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楊日興
中時新聞網 2018.12.12

福州中級地方院日前裁定,蘋果侵犯高通兩項軟體專利,iPhone 6S到iPhone X等7款手機在當地禁售,消息震撼市場。蘋果已向福州中院提出復議,將在10天內裁定,復議期間仍執行禁售令。另一方面,高通聲明指出,和碩製造的iPhone手機不在禁售令範圍內。

對於福州中院的判決,蘋果10日表示會提出上訴,並強調消費者仍能在大陸購買全系列iPhone。但中國證券報指出,此次裁定事項屬於專利禁制令範疇,只有一審,蘋果不可上訴,只能提出復議,禁售令仍繼續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財經引述代理此次案件的相關律師說法稱,高通公司聲明裁定書不適用蘋果委託和碩所製造的蜂窩產品,故和碩所生產的iPhone不會被包含在禁令中,這或許是高通與和碩有達成協議。

廣告

福州中院裁定,蘋果侵犯高通兩項軟體專利,涉及用戶調整、重新格式化照片大小與外觀,以及利用觸控螢幕管理應用程式。

此次訴訟由高通於去年底提出,故蘋果今年所發布的三款新機款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並沒有被涵蓋在禁售令內。這也使該事件有了首個爭議點,這份禁售令能否對蘋果產生衝擊?同時,蘋果也強調,最新的iOS 12系統不包含上述兩項專利,認為更新系統的iPhone仍可販售。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表示,目前7成的iPhone搭載iOS 12系統,而且當前出售的iPhone全部自帶iOS 12系統,因此這一禁令的影響範圍非常有限。Wedbush證券的報告指出,被禁機種在大陸銷量約占10%至15%而已。

但高通首席法律顧問羅森博格(Don Rosenberg)表示,禁售令並不針對手機上安裝的操作系統,若蘋果違反禁售令,高通將通過法院要求強制實施。

廣告

外界不少觀點認為,高通與蘋果可能透過和解為該事件劃下句號,和解便能向法院提出解除禁售令。

股價方面,蘋果周一開盤跌逾2%,但走勢回穩,收盤轉漲0.66%,周二盤前漲1%。高通周一開盤漲逾3%,終收漲2.23%,周二盤前同樣漲1%。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來源:中時電子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禁售 iphone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