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通告贏蘋果,這7款iPhone將在中國禁售?這2點告訴你,其實蘋果還可以這樣回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高通告贏蘋果,這7款iPhone將在中國禁售?這2點告訴你,其實蘋果還可以這樣回擊

高通告贏蘋果,這7款iPhone將在中國禁售?這2點告訴你,其實蘋果還可以這樣回擊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li

2018年12月10日,高通公司發表聲明稱,中國地方法院在高通訴蘋果侵犯其專利權的案件中,初步裁定臨時禁售此案技術專利涉及的多款蘋果公司iPhone智慧型手機產品,相關產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蘋果公司稱禁售令不會影響目前 iPhone 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已經向法院提起上訴。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做出初步裁決,裁定蘋果公司侵犯了高通公司持有的兩項技術專利,針對涉及這兩項侵權專利的部分 iPhone 實施臨時禁售,受影響的在售產品包括 iPhone 6s、6s Plus、7、7 Plus、iPhone 8、8 Plus 和 iPhone X,除了蘋果公司最新款的產品幾乎都在禁售令之列,此案中提及的兩項技術專利均為軟體專利,分別是智慧型手機上管理應用程式的方式,和用戶調整、格式化圖片的方式。高通公司在聲明中稱,蘋果公司從侵犯行為中獲益,拒絕提供賠償,法庭的裁定進一步證實了高通龐大的專利組合實力。

蘋果公司在聲明中稱,高通公司向法院申請禁售令,是一項絕望的舉動,高通的非法行為正在全球範圍內收到監管機構的審查,儘管中國地方法院支持了高通的申請,但中國市場的消費者仍然可以買到所有在售的 iPhone,包括法院禁售令中提及的所有機種。

廣告

蘋果公司沒有在聲明中說明為何中國市場的產品銷售不會受到法院禁售令的影響,外界猜測為此次涉案的主要是軟體系統方面的專利,蘋果公司只需要對系統進行部分調整,產品系統完成升級後就能夠避免侵權,產品可以繼續銷售,也有消息稱在售的產品均是配置 iOS 12 系統,不受禁售令的影響。同時蘋果公司已經向上級法院提起訴訟。

蘋果和高通之間的專利訴訟有非常長的歷史,2017年蘋果公司在美國加州提起訴訟,該公司稱高通公司專利授權方式是壟斷市場,並拒絕向後者繳納專利費用。隨後高通因蘋果拒絕​​繳納專利費用,在全球多個地區市場發起訴訟,控訴蘋果公司侵權,並向法院提交了禁售蘋果產品的申請。由於中國市場是蘋果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高通公司也在中國提起了訴訟。雙方最新的一起專利訴訟則是2018年9月,高通稱蘋果公司竊取了商業機密,將基帶晶片的資料轉交給Intel公司,進而在新款產品中採購中選擇了Intel的產品,而不是長期供應商高通的產品。

此次福州市法院審理的案件中涉及的僅為兩項軟體層面的專利,案件規模較小,在專利訴訟中原告一方申請對侵權產品的禁售令是比較普遍的做法,法院做出裁決後,往往被告會繼續提起上訴,訴訟過程涉及的技術細節非常多,案件審理需要持續很長時間。

法院初步裁決結果在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背景下,產生的影響不僅限於蘋果和高通兩家公司,特別是在美國紐約地區法院正在尋求從加拿大引渡在溫哥華被捕的華為CFO孟晚舟時,中國法院針對iPhone 禁售令出台,更像是給美國科技公司的一個打擊,以此向美國政府施壓,而蘋果則是美國科技產業最重要的代表,該公司的業務範圍、供應商體系覆蓋中國和美國,總部位於美國加州,但產品的製造和最大消費市場均在中國,在貿易戰中的位置非常微妙。

廣告

參考資料:
Qualcomm Granted Preliminary Injunctions Against Apple in China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高通贏得中國法院初步裁決,多款 iPhone 在中國遭禁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通 中國 蘋果 iphone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