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沒人看書了?小說App下載破千萬、老牌圖書館也推IG小說,那些你沒想到的閱讀商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誰說沒人看書了?小說App下載破千萬、老牌圖書館也推IG小說,那些你沒想到的閱讀商機

誰說沒人看書了?小說App下載破千萬、老牌圖書館也推IG小說,那些你沒想到的閱讀商機
(攝影者:Dreamstime)
撰文者:戴羽
創新拿鐵 2018.12.10

近年來,我們都不太看書了。不管在捷運、公車、餐廳,我們都更愛用「滑手機」來打發時間。書籍這個承載知識的媒介看來已經開始落寞,但是,閱讀這件事卻不會消失。因此,很多人就開始嘗試透過新的媒介,特別是手機,吸引現代人閱讀。本文將帶大家一起去看看他們的嘗試。

從古至今,我們記載文字的媒介其實一直在改變。從最早起的龜甲、竹簡、獸皮、到我們最熟悉的紙張。年紀比較長的人一定記得微軟曾經在 90 年度初期就開始出版燒錄在光碟上的百科全書《Encarta》(最後一版是 2008 推出的 Encarta 2009)。作為一種閱讀媒介,光碟並不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它需要搭配一台電腦(當時筆電還不流行)才能「閱讀」,所以非常不方便。因此,光碟無法取代紙本書,成為主要的閱讀媒介。

隨著網路的進步,我們可以儲存大量的「內容」在網路上,而且取得這些內容的成本也變得很低。因此,各式各樣的「電子書」格式開始流行,不管是最簡單的 TXT(純文字),到 PDF,或是目前最通用的 ePub,我們開始習慣透過螢幕,用不同的 App 閱讀。然而,下一代的閱讀媒介又會是什麼呢?

廣告

創新點:將閱讀和最受歡迎的社群媒體結合,創造出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看書。

本文 4 大重點:
1. 在 Instagram 上打造互動式圖文小說,讓經典復活。
2. 用 A/B 測試,女工程師發明創新的「簡訊小說」。
3. Sanpchat 成為小說首發平台,融入年輕人生活。
4. 用通訊軟體賣故事,增加閱讀臨場感。

1. 在 Instagram 上打造互動式圖文小說,讓經典復活

紐約公共圖書館 (NYPL) 成立於 1895 年,在紐約市共有 87 家分館以及超過 5 千萬本的藏書。雖然 NYPL 的歷史久違,但是,它一直使用各種最新的技術,讓群眾能夠更容易的接觸到需要的知識。例如,NYPL 推行了數位專案,將很多重要的文件,掃描成 PDF 電子檔,放在官網上讓群眾使用。除此之外,NYPL 為了更貼近時下年輕人,它們也花費很多資源在經營社群網站,特別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 Instagram。

廣告

最近,NYPL 想要透過 Instagram,將一些經典的文學作品介紹給年輕人,希望透過他們熟悉的界面(Instagram),能夠讓年輕人不排斥去閱讀一些精彩的作品。NYPL 知道單純將這些文學作品掃描然後上傳,是無法吸引年輕人的。因此,它們和著名的插圖畫家 Magoz 合作,將這些作品重新包裝。

(來源:NYPL Instagram)

它們第一本嘗試的經典,是 Lewis Carroll 在 1865 的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由於這本書比較長,所以,NYPL 決定將它分成兩集,分別上傳到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中。 NYPL 將小說分拆成許多適合在 Instagram 上閱讀的頁面,而且,讀者在某個頁面停留超過 15 秒,它還會自動翻頁。由於每個人閱讀的速度不一,NYPL 很貼心的在每一頁的右下角提供了一個按鈕,只要讀者將手指按在上面,自動翻頁的功能就會暫停。

考量到在手機上長時間閱讀會讓眼睛不適,NYPL 特別用暖色系作為背景顏色,也選擇使用適合閱讀的 Georgia 字型,讓讀者能夠更輕鬆的閱讀。

由於《愛麗絲夢遊仙境》得到了非常多讀者的喜愛,因此,NYPL 持續的推出了女性作家 Charlotte Perkins Gilman 1892 年發表的《黃壁紙》(Yellow Wallpaper)、詩人 Edgar Allan Poe 1845 年作的詩《渡鴉》(The Raven)、以及卡夫卡 (Franz Kafka) 1915 年發表的巨作《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

為了讓讀者保持新鮮感,NYPL 找來了不同的插畫家為這些經典作畫,讓讀者看每一本書時都會有不太一樣的感覺。如果讀者沒辦法一次完成閱讀,NYPL 也貼心的記住讀者最後閱讀的頁面,讓讀者下次能夠很輕鬆的繼續下去。

雖然使用 Instagram 閱讀聽起來沒有很輕鬆,但是,NYPL 透過有趣的設計,吸引讀者一頁一頁的翻下去。例如,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第1集,右下角讓讀者暫停自動翻頁的圓點,會隨著翻頁,漸漸的變成鑰匙孔,然後還會有眼睛在後面窺探。這些和故事連結的插畫,成功的夠讓讀者產生更大的動力,持續的閱讀。

(來源:NYPL Instagram)

2. 用 A/B 測試,女工程師發明創新的「簡訊小說」

除了 NYPL,很多的新創公司也認為改變人們閱讀方式是個值得投資的市場。其中有一家名為 Hooked 的公司不但改變了媒介,還對「內容」做了調整。

Hooked 的創辦人 Prerna Gupta 本來是一位軟體工程師。他和丈夫 Parag Chordia 一直都在開發音樂相關 App。2013 年,在將他們一手創辦的公司 Khush 賣了給「線上卡拉OK App」Smule 後,Gupta 決定開始環遊世界,並追逐他下一個夢想:寫一部科幻小說。

於是,Gupta 和丈夫飛到了哥斯達黎加,一邊學習衝浪,一邊開始創造他的科幻小說。6個月後,Gupta 小說的進展沒有他想像的順利。他發現,在當了多年的軟體工程師後,他竟然忘記了在寫作上採用他最擅長的「精實創業」(Lean Startup) 技巧。他竟然在還不知道「客戶」要什麼之前,就想要把完整的「產品」做出來!

Gupta 馬上停止寫作,開始思考如何針對他的「目標客戶」進行 A/B 測試。他找了最受年輕人歡迎的 50 本小說,然後節錄最初的 1000 字,然後將它們整理成適合在手機閱讀大約 5 分鐘的格式。然後,他透過臉書找了 15000 位讀者來閱讀這些節錄小說。

透過一系列的 A/B 測試,他們得到了許多有趣的數據。例如,就算是最受歡迎的小說,讀者閱讀的完成度都不一樣。更重要的是,不管哪一本小說,完成度都不高,有的是 5%, 而比較好的也只有大約 15%。這代表,如果使用手機,大部份年輕讀者連 5 分鐘的閱讀都無法完成。

為了確認這個結果,Gupta 改變了他的測試,使用漫畫作為素材,期望「圖畫」更能夠吸引年輕讀者。但是,結果卻沒有太大的差異。Gupta 不放棄,他再次改變素材,用以「簡訊」為主題的小說(小說內容就是各個角色用簡訊和他人對話),再次測試。這次的結果讓 Gupta 驚訝!因為,幾乎每一位讀者都一次將 5 分鐘的小說讀完。Gupta 以為他一定在測試中犯了奇怪的錯誤,因為,他從來沒有想像過差異會是那麼大。因此,Gupta 再做了一次類似的測試,而他得到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

這個測試,讓 Gupta 有了明確的方向。

3. Sanpchat 成為小說首發平台,融入年輕人生活

2015 年 9 月,Gupta 推出了 Hooked 的測試版本,然後開始將它不斷的改良,並且尋找合適的作者創造適合的內容。他也在 Hooked 加入了社群功能,甚至讓讀者也能夠透過 Hooked 發表自己的故事。

2016 年 12 月 1 日,Hooked 成功的爬上了美國 App Store 的第一名,而在接下來的時間中,都長期保持在前 100 名內。到了今天,Hooked 的下載量已經超過了 1 千萬次。

Hooked 目前提供免費下載,但是讀者在閱讀了一段時間後,程式就會要求讀者付費,不然就要等待 40 分鐘的緩衝期過去後,才能繼續閱讀。

雖然 Hooked 非常成功,但是,Gupta 並不滿足。由於在 Hooked 上的小說都是以簡訊為主,因此,Gupta 決定和通訊軟體公司合作,在它們的 App 上嘗試發佈 Hooked 的內容。 2018 年 10 月,Hooked 宣佈要和美國年輕人最愛的通訊軟體 Snapchat 合作,由 26 日開始,一直到 30 日,每天在 Snapchat 上發表名為 《Dark Matter》小說的新章節。

《Dark Matter》是由 Hooked 團隊成員 Elyse Endick 創作的,全文大約 32,000 個字。為了增加對年輕讀者的吸引力,《Dark Matter》不但包含文字,而且還有音檔和插畫,讓讀者感覺就好像真的在使用 Snapchat 和朋友對話。

《Dark Matter》一開始只能在 Snapchat 上閱讀,之後才會被加入到 Hooked 中。但是,Gupta 並不在意他的故事是透過什麼管道流傳,他更在意的是這些故事有沒有辦法觸及到更多的群眾。而根據 Hooked 公佈的數據,目前已經有超過 1 億位讀者閱讀過《Dark Matter》。

Gupta 表示,他的目標並不是成為下一個 Instagram。他並不在意讀者透過 Snapchat 還是 Hooked 閱讀這些故事,只要讀者們認同這個說故事的方式,他就滿意了。

4. 用通訊軟體賣故事,增加閱讀臨場感

除了 Hooked 以外,很多新創公司(例如:Tap 和 Yarn 都是類似的 App)開始注意到這類「簡訊小說」,因此紛紛投入這個市場。但是,除了新創公司,美國暢銷作家 James Patterson 也留意到了這樣的改變。

James Patterson 於 1977 年開始發表小說。他有非常多的作品,例如被美國廣播公司 CBS 改編成電視劇的《困獸之地》(Zoo) 都曾經是《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排行榜的第一名。而他在 2012 年更憑著 8400 萬美元的收入,打敗了 JK羅琳 和 Stephen King,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作家。

在 2017 年,James Patterson 的團隊,告訴 Facebook 他願意將即將出版的小說,提供給 Facebook。請它們將這本小說放到 Facebook Messenger 內,讓讀者能夠免費閱讀。而這本名為《The Chef》的小說,已經在今年的 10 月底,在 Messenger 上架,有興趣的讀者只需要在 Messenger 中搜尋「The Chef by James Patterson」就能夠找到這本書。

由於 Messenger 並不是為小說而打造的,因此,Facebook 團隊特別為了這個實驗,在 App 中客製了整個使用者體驗。例如,每一頁的書都會剛好覆蓋手機的整個頁面,讓讀者不需要滾動也能閱讀。當讀者需要「翻頁」時,只要點擊一個「廚師刀」的圖像,App 就會將下一頁送上。

James Patterson 願意讓 Facebook 做這樣的嘗試,因為他相信世界上應該有更多的「共享文獻」。而 James Patterson 用行動證明了他對這次實驗的大力支持。《The Chef》的實體書要到 2019 年 2 月才會上市,所以,Facebook 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說是擁有「獨家」的優勢。

NYPL、Gupta 以及 James Patterson 的嘗試,讓我們看到,很傳統的東西,還是有被「創新」的機會。這個「小說」+「社群媒體」的實驗,或許會成為我們未來「閱讀」的主要模式!

*本文由「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是的,現在很少人看書了。但這些創新的出版者,用「IG小說」、「簡訊小說」 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千萬 看書 小說 圖書館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