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店長教我的人生二三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大店長教我的人生二三事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11.22

幸運參與《大店長開講》(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等著,商業周刊出版)新書製作,近距離接觸了台灣服務業的三位大老闆,除開示服務業經營眉角,他們更指點我人生迷津。

舉一例說,從麥當勞前亞洲區副總裁李明元的開講,我學到了職場自處之道,與經營一家店的心法,兩者實存在諸多共通思考。

聽李大店長談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化作業流程),才知道麥當勞店員連拖地都有SOP:只能左右移動拖把,不可前後方向拖地。因為,左右拖靠視線餘光,能注意並避免絆倒顧客;若前後拖,則存在往後退撞倒顧客的可能。

廣告

也才了解,如今麥當勞點餐櫃台的供餐流程,是團隊協力完成,一人接受顧客點餐收銀,後方兩人分別協助備齊漢堡主餐與薯條可樂的副餐。這有別於早年,一人全程服務,顧客點完餐找完錢,便直直看到櫃台人員轉身取餐的屁股。

但重點不在描述麥當勞的SOP有多詳盡,當然更不是抄了麥當勞的SOP寶典,你就可以把漢堡夾肉賣到全球119個國家,李大店長解析:「SOP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呈現品牌的服務風格!」

規範拖地方向,是要營造一個讓顧客能安全、舒服地用餐的環境。三人一組供餐,用意其實在於,讓櫃檯前接受點餐的門市人員,可以不必忙著備餐,心理上沒有壓迫感,空出來的時間,便可專心和顧客寒暄,或回答產品疑問、推薦新品,希望透過強化顧客介面的人際接觸,呈現有如咖啡館般的溫暖氣氛;過去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是因為早年麥當勞定位為速食店,效率導向,回應顧客的快速需求為主,但如今隨品牌調性(tone & manner)不斷演進,並著眼分食星巴克營收,已轉型為重視五感的美學風格餐廳,投以顧客更多眼神接觸和人際互動,可說是配合餐廳新裝修後氛圍的必要調整。(P.58、P.181)

亦即,麥當勞列的任何一條SOP,目的都相同,是為了成就以安全、舒適、美學、風格.....為DNA的品牌個性。

廣告

你我雖未必在服務零售這一行,但「SOP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呈現品牌的服務風格!」這道理,卻可以適用、類比在職場自處之道。

組織的大小SOP,總框得人活像穿著一身脊椎矯正鐵衣般,舉手投足都由不得自己主張,這樣的心情,常常讓想一展激越才情的你我,深深地感到沮喪,久而久之,我們竟把鐵衣當身體一部分,更因而甘於讓SOP束緊生而奔放的想像力,忘了遵從組織SOP,其實只是和組織成員做協力共事的頻率校準,這僅是手段,但如果以為這樣就等於扮職場稱職角色,顯然犯了照抄麥當勞SOP開店就會成功,一樣的謬誤。

如同,消費者對一店好感度、品牌認知,雖是靠一道道SOP如積木般堆砌起來的,但決定他會不會上門捧場的,絕不會是這家店SOP是否比隔壁多了幾條。說到底,展現個人品牌風格,貢獻自己的不一樣(difference)予組織,才是加入這個團隊的真正目的,也是老闆會一直需要你的關鍵,否則,SOP工讀生就能教會,他又何必花錢請全職薪水的員工。

關於人生如開店,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傳授我甚多。

戴大店長常鼓勵王品同仁,「遊百國、吃百店、登百嶽」,因為,他強調,「視野是培養差異化能力的汽油!」(P.158),觀摩口碑好、評價佳的同業,除吸收別人優點之外,最重要的是,建立廣視野,可以避免做出錯誤的經營判斷,特別是避開「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

人生旅途上,我們經常不自覺給自己戴上不同的眼鏡,優越感的眼鏡、妄菲薄的眼鏡、自動濾去不喜畫面的眼鏡......等,想起來,似乎只有萬卷書百里路,這一帖良方,才能讓我們找到「尚蓋明」的那副人生眼鏡。

對了,關於開店/人生的疑難雜症,現在,你也有機會和我一樣,近距離親炙這幾位教父級大店長的丰采。活動資訊請見此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戴勝益 周俊吉 SOP 標準化作業流程 店長學堂 李明元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