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0206期貨大屠殺到貴婦奈奈捲款事件...這世間留不住錢的人,永遠只有兩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從0206期貨大屠殺到貴婦奈奈捲款事件...這世間留不住錢的人,永遠只有兩種

從0206期貨大屠殺到貴婦奈奈捲款事件...這世間留不住錢的人,永遠只有兩種
撰文者:狄驤

人生短短幾個秋,不掙到年終獎金不罷休。

隨著國際經濟局勢亂到不行,辛苦了一年即將到手的年終獎金,我勸你最好是把現金留在身上,不要亂花。

這陣子一堆人的鈔票人間蒸發,而且都是虧得不明不白,告官甚至上街遊行也要不回血汗錢。從貴婦奈奈的醫美吸金案,到年初0206期貨大屠殺,又或者一堆誇大療效又不怕被罰的沒療效保健食品,如果真要細算,光今年這類坑殺案,至少吃掉民眾上百億的血汗錢。

廣告

說來諷刺,這世間留不住錢的人,永遠只有兩種,一種是敗家者,這種人的錢就算敗掉了,至少還有爽到、吃到或拿到。

但第二種人就可憐了,他們都是想賺點零用錢,想賺快錢和投機財的人。無奈的是,他們壓根沒想到,在這個資本主義世界裡,除了有合法坑殺散戶的股票期貨選擇權和基金各種金融商品外,還有一個更可怕更沒良心的市場,在合法邊緣或不合法地帶,暗無天日的地方,使用著比哈利波特他們還厲害的法術,靜悄悄地就把你的錢變不見,而且你根本也沒爽到、吃到或拿到什麼東西。

這個暗無天日的吃人機制,就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暗黑經濟學」。

猶如天地有白晝就有黑夜,這世間凡事都是陰陽互存的。所謂的「暗黑經濟學」,主要是來自見不得光或法律很難管到的賭場、酒店、飯局、色情交易、地下投資、密醫、神棍,或是涉及賄賂、官商勾結炒地皮或坑殺地主老百姓、黑心商品之類的交易。

廣告

話說回來,一般老百姓多少都有點法律常識,對於黑到不見五指的賭場黑道八大行業或官商勾結等交易,都會避而遠之,反倒不會直接被坑殺。

相對的,對於游走法律邊緣,或是用合法掩護非法的勾當,就比較容易失去戒心,荷包拉鏈就容易被拉開伸手進去。

像是貴婦奈奈的醫美吸金案,讓我實在有點驚訝。對於那些被騙的朋友們,我只能說你們實在是神經太大條,而且也太貪人家的高利息了。

我有幾位從事醫美事業的朋友,他們有的是醫師,有的是診所院長,有的是股東,在2~3年前,醫美市場早就進入價格戰下殺到刀刀見骨的紅海市場,隨著景氣開始下滑,他們那時就已經叫苦連天,加上動不動就有醫療糾紛,有一位朋友甚至慫恿我入股,或是想向我調頭寸,我都沒答應。

說難聽點,2~3年前就已經是如此慘烈了,更不用說是景氣更差的現在。不僅削價競爭更嚴重,陸客不來,南韓診所搶客,想當然爾,口袋不夠深的早就出現資金缺口和財務問題。

貴婦奈奈之所以能坑殺更多有肥肉的金主或上流社會貴婦,我只能說她實在太懂包裝行銷,演技也不錯,才能坑到這些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當然,受害者太貪心也是推力。

話說回來,暫且不說醫美的生意好不好,光是醫美琳琅滿目的服務項目中,某些療程有沒有真正的療效,這也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

以我的例子來說,自從我童年外出賣口香糖被車撞後,我的膝蓋就一直隱痛,站不久也走不遠,嚴重時走路額度不到百步,中西醫治了半天也沒起色。

好幾年前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博士,說他最拿手的幹細胞技術,可以讓我的膝蓋組織細胞再生,重新擁有一個和正常人一樣的健康膝蓋。

我聽了他的解說,也看了全是英文的光碟,但國內找不到相關學術和醫療案例,他又說因為這是國外最先進的技術,能搞懂且會施做的人當然是少之又少,否則就不是世界先進國家的技術。

後來,我為了實現可以在陽光下的草皮上,和家人又跑又跳的願望,牙一咬就砸了100多萬元做了幹細胞手術。

那時他們抽了我許多血,說是要在實驗室培養出幹細胞,再把幹細胞用很粗很長的針,打入我的膝蓋。

這樣的療程進行了幾次,半年後,我發現膝蓋除了幾個針孔傷口,一切還是跟以前一樣,不能久站久走,走路額度還倒退到50步以下,就這樣100多萬元被「暗黑經濟」給吞了。

台灣十幾年前開始瘋醫美以來,醫美和整型的醫療商品化,真的存在不少問題。

就我所知,不少醫美診所從早年開始就有不少醫療官司,官司打勝了繼續撈錢,輸了頂多賠錢,然後診所換個名字,另找地點開張又是一尾活龍。

如果你有心學柯南辦案,可以在網路上挖到許多醫美診所的司法判決書,就可知我所言不假。

後來,我問那位博士為何沒療效,他說可能的干擾因素太多,或許要更久時間觀察,要我多點耐心,但我等到現在快10年了,膝蓋還是隱痛。

我也很想討回那100多萬,但我其他醫美界朋友說這位博士來頭不小,光是法律顧問就請了好幾個,我要打官司可能又要花100萬。

可想而知,我只能摸摸鼻子,用這100多萬去真正認識什麼是「暗黑經濟學」。

這年頭景氣不好,你也知道自己血汗錢不容易賺,或許改掉了敗家習性,轉性後想到處投資賺點零用錢。然而,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時候,暗黑經濟商也知道你的心理,也會設計出你無法破解的陷阱,讓你心甘情願把血汗錢奉給他們當年終獎金。

因此,如果你想保住自己的鈔票,一定要學我,絕不碰任何在法律線以下的灰色商品,只要有一點疑慮,只要是不合法的,像是傳說中的醫療先進技術或是神棍恐嚇和地下投資公司的吸金,利息再高都不要碰。

說來無奈,在這市場生理失調的亂世,有些合法商品你也最好不要碰,除非你很有錢或是真的很有把握,錢不會被變不見。像是我不管去做SPA或按摩,寧可每次付現,打死我都不儲值。

我相信,大部分商家和醫美業者都是正派經營的。

只是,不管景氣或不景氣,暗黑經濟永遠無所不在,好不容易有點存款,掙了年終獎金,一定要格外小心。

否則,就像貴婦奈奈捲款走人,消基會消保會也只能依法辦不了任何事;在這種錢被騙容易,拿回來難的暗黑年代,除了靠我們自己,你還能相信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期貨 屠殺 貴婦奈奈鞋子 事件 貴婦奈奈 0206 期貨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