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睡前吸收資訊後,多做一件事再入睡!資深心理教練教你利用潛意識,起床思路更活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睡前吸收資訊後,多做一件事再入睡!資深心理教練教你利用潛意識,起床思路更活躍

睡前吸收資訊後,多做一件事再入睡!資深心理教練教你利用潛意識,起床思路更活躍
撰文者:三浦將
精選書摘 2018.12.05

要提升混搭力,千萬不可陷入「資訊同質化」的狀態。雖然角度不太一樣,據說在近親交配頻繁的純種馬世界,一旦持續近親交配而血液過濃的話,該血統會喪失活力。同質性過高,體質和競爭力都會變弱。因此,負責純種馬交配的飼養員會在適當時機為馬匹進行不同血統的交配。

獲得資訊也好,努力學習也好,若僅待在自己的領域中,依然無法培養混搭力。要培養混搭力,就得擴展寬闊的網絡。例如在公司裡,不要老是跟同部門的人去吃吃喝喝,要製造與其他部門及相關公司人士在一起的機會,才能擴展網絡。

此外,還要慢慢擴大與公司外各領域人士的交流。這麼做的目的不是一般的「建立關係」,而是「彼此分享資訊」。例如,知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將每天與不同人共進午餐當成日課,這樣就能利用午餐時間與別人分享資訊了。

廣告

不過,很多人聽我這麼說後,只是覺得「能這樣很好啊,可是門檻很高耶」就沒了。本書目的不是要你停留在「知」的階段,而是要你進一步實踐,跨入「行」的階段。希望正在閱讀本書的你,現在就能開始實踐。

如果你的基本態度是「調降門檻,從做得到的事情開始」,我想會更容易上手。例如每天這個門檻太高的話,就每週一次,依然太高就一個月一次。未來就隨著行動改變。只有採取行動的人才能改變未來。

要提高網絡力,你本身最好就是某領域的專家。如果你對某領域有獨到見解,對方就會想見你,聽你說話。即便對方是有身分地位的人,依然有可能接受你的餐會邀請。 那麼,看來自己本身非是專家不可囉? 其實,不是也無妨。

假設你在某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只是尚可,稱不上專家,但只要你建立好意志,對方就會認為你「很有意思」、「很想做事」而另眼相待。愈是卓越不群的人愈是喜歡傻瓜。你若能像傻瓜般敞開心胸,放下自尊與常識,呈放空狀態,具有接受失敗的勇氣,那麼,即便你的技能面還不充分,對方也會認為你是「值得一談的人」。而且,你不妨認為,對方愈是一流人物,就會對你的意志狀態愈敏感,因為敏感,能立即看出你的意志是否整備好。從這裡,我們再次知道,用習慣力來提高意志有多麼重要了。

廣告

網絡力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除了專家外,也要與現場第一線的人建立網絡。製造業的話,就與工廠作業員、供應原料的人建立網絡。還有公司內負責打掃、配送、保全的人。這些人最知道現場的真實狀況。平時多與這些人交流,你所混搭的資訊才會愈正確。

善用睡眠的創意發想法

這裡介紹一個利用潛意識來產生混搭創意的方法。就是利用睡眠。

顯意識在人清醒時持續運作,在睡眠中則呈停止狀態;潛意識在睡眠中比較活躍。睡眠時做夢,就是潛意識占優勢的狀態。

心理學家榮格及佛洛依德就是著眼於此,對潛意識中的東西進行所謂的「解夢」。尤其榮格開發出一套獨特手法,對夢進行廣域的分析,找出存在於內心(潛意識中)的恐懼與迷惑。

就影響潛意識這層意義而言,入睡前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時機。一如圖所示,在此時機,潛意識開始占優勢,顯意識開始呈現劣勢。

接下來要介紹的方法,可說是一種「交給潛意識去做」的方法,非常輕鬆。事實上,很多從事「創造力工作」的人都在進行類似的方法。 (*《創意,從無到有》〔A Technique for Producing Ideas〕是一本專談創意過程的歷史名著,作者楊傑美〔James Webb Young〕也在書中介紹了類似方法。)

做法非常簡單。

1.睡前快速瀏覽關於如何產生創意的知識或資訊。 (*花五分鐘即可,會速讀或影像閱讀法的人,請務必善加利用。)

2.快速瀏覽與上述無關的知識或資訊。 (*只要是你有興趣的都OK。)

3.馬上睡覺。 (*做完1和2後,不要看電子郵件、不要上社群網站等。)

就這樣。

不斷地重複這件事,很多時候,當你醒來便會無預期地湧現靈感。我有許多正在實踐這件事的客戶,他們很常有這樣的經驗,而我自己本身也是透過這麼做來發想企業研修及寫作的靈感。例如面對「下一本書該寫什麼?」時,我不是擠破頭去想,而是睡前做上述1∼3步驟,早上起床時往往就能不可思議地文思泉湧,立即振筆疾書,出現開關啟動,潛能得以發揮的感覺。

建議睡眠以90分鐘為單位。睡眠中,「快速動眼期睡眠」與「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會交互輪替。快速動眼期睡眠是邊睡大腦邊活動的淺眠狀態,人們會在這時候做夢。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是讓大腦休息的深眠狀態。入睡後大約90分鐘,也就是經過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後,會恢復成淺眠狀態的快速動眼期睡眠,這時候可以在清醒的狀態下起床。因此,建議睡眠時間為六小時或七個半小時。也有人把睡眠時間視為產生創意的時間而一天睡二次,每次各睡三小時。

養成習慣後,你會得到一個附帶的好處,就是睡前沒時間去想多餘的事。你會因為擔憂、不安或憤怒而睡前想東想西嗎?如果想得太過頭,有時甚至會失眠。

將上述1∼3習慣化,睡前想東想西的時間就少了,而能集中用在產生創意,以期待的心情上床。而且會達到一個效果,就是你心中老是礙事的那些「框架」,將逐一瓦解。

書籍簡介_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

作者: 三浦將
譯者: 林美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20

作者簡介

三浦將 Shoma Miura

  大阪府立大學工學系,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所理學與管理學碩士畢業,現為TEAM DYNAMICS董事長兼執行長,人才培育、組織開發顧問/高階主管教練。曾任職於大型廣告公司、外商企業,後來創立TEAM DYNAMICS,以「讓更多人能在週一早晨神采奕奕地工作」為目的,從事人才培育諮商、企業研修等。
  著有《成為一流人才的38個好習慣:只要改變一個行為,就能讓人生順遂、好事接二連三來敲門!》、《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日本心理教練的習慣養成術》等書,其著作累積銷售超過二十萬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前研一 本 近親研究 近親 阿里健康 非税 人因工學 态度不好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