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沙、俄把持油市 OPEC名存實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沙、俄把持油市 OPEC名存實亡

沙、俄把持油市 OPEC名存實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陳穎芃
中時新聞網 2018.12.05

卡達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開會前夕宣布退出後,不少分析師認為OPEC「名存實亡」,未來將由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兩國聯盟主導油市。

中美雙方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激勵油價在周一上漲4%後,周二早盤倫敦原油期貨價續漲2.5%至每桶63.24美元,紐約原油期貨價也漲至54.20美元。

卡達能源部長卡比(Saad al-Kaabi)周一宣布,卡達將自明年元旦起退出OPEC。

廣告

標普全球普氏EMEA能源部門主管克里施洛(Andy Critchlow)稍早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我研究OPEC長達20年來,從未聽過比這更驚人的消息,也沒遇過比這更全面衝擊OPEC未來的事。」

卡比表示卡達之所以決定脫離OPEC,是因為政府決定集中發展天然氣,並非外界傳聞那般報復沙國。去年6月以來,主導OPEC的沙國夥同其他3個阿拉伯國家抵制卡達,因為沙國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與敵國伊朗友好。

儘管卡達否認指控,但過去18個月來沙國對卡達切斷貿易往來與運輸,企圖讓卡達孤立無援。

周四登場的OPEC會議將是卡達退出前最後一次出席。儘管卡達主要生產天然氣,對OPEC原油產量影響不大,但克里施洛認為卡達依舊是全球主要能源供應國之一,估計2022年前卡達能源日產量突破6百萬桶油當量。

廣告

他也表示長久以來卡達充當OPEC各國之間的協商橋梁,卡達退出後OPEC「名存實亡」,形同俄羅斯與沙國的兩國組織。

Ritterbusch & Associates總裁瑞特布許(Jim Ritterbusch)也表示:「儘管卡達退出OPEC不會對油價造成太大影響,卻會削弱OPEC長久以來的影響力,突顯沙國及俄羅斯聯盟對日後產量決策的重要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嚴凱泰 柯p OPEC 中美貿易戰最新發展 中美 貿易戰 原油 opec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