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貿易戰暫歇 台股拚萬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貿易戰暫歇 台股拚萬點

貿易戰暫歇 台股拚萬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簡威瑟
中時新聞網 2018.12.03

習川會後,白宮發布聲明指出,明年元月起暫停對大陸加徵新關稅90天。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解讀,這是中美貿易戰啟動以來,白宮發出的少數正面訊息,而由全球股市過去一周表現來看,押寶樂觀預期取得上風,貿易戰暫時舒緩亦替台股營造出續攻條件,台股收復萬點近在眼前。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表示,美國政府對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不提高關稅,明年1月1日之後,仍然維持10%關稅。至於目前仍加徵25%關稅的品項,中美雙方則將加緊談判,朝取消的方向努力。

■過去一周已有押寶買盤

廣告

全球主要市場過去一周全數收漲,美股四大指數單周強漲4.85~5.64%,相較於11月1日~23日間的大幅下挫,有極大差異。外資圈提醒,這代表市場氣氛一周前就先轉樂觀,雖仍看多後市表現,但短線應慎防獲利了結賣壓。

■外資圈審慎看中美角力

前外資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提醒,中美關係的變化是長遠進程,眼前的關稅大戰只是其中一環,接下來還有南海問題,依舊是中美雙方難解的爭執點,畢竟誰控制南海主導權,誰就能提高在東亞的聲量;至於高關稅實施已有一段時間,預先拉貨的力道或已到尾聲,大陸明年初的出口表現不能排除「斷崖式」下滑風險,貿易戰對基本面的影響,現在才慢慢浮現。

儘管美方延緩加徵關稅,但外資圈還是相對謹慎。美林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喬虹日前便指出,美國在貿易戰中遭受的損害仍太輕微,除非美國在政治、經濟、股市面臨痛苦,不然不太可能「認真」談判與產生大規模的妥協。

廣告

群益投顧則分析,短線考量中方願意讓步、美國也暫緩加徵關稅,接下來中、美股市有望同時端出慶祝行情。

■小心看待萬點大關壓力

觀察中美雙方於習川會後釋出訊息,與市場對「貿易戰暫時有所緩解」預期相去不遠,這也部分反應在市場過去一周的上漲之中。外資認為,不能忽略貿易戰消息常有戲劇性變化,台股今(3)日若開高,仍須謹慎看待萬點大關壓力,勿被喜悅衝昏頭過度追價;要是先前押寶的獲利賣壓出籠、影響指數,反而可以伺機布局,參與中美貿易戰短期趨穩的行情。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來源:中時電子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貿易戰 萬點 貿易戰 台股 貿易戰 台股 萬點 台股萬點 柯p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