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韓國瑜、盧秀燕承認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政治學者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根本搞錯定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韓國瑜、盧秀燕承認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政治學者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根本搞錯定義

韓國瑜、盧秀燕承認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政治學者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根本搞錯定義
撰文者:陳方隅、吳冠昇、王宏恩、葉耀元
獨立觀點 2018.11.29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當選之夜發表談話,首要重點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他的意識型態,要馬上成立「兩岸工作小組」,讓高雄可以「條條道路通賺錢」,隔天,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也立刻跟進。

大家有沒有覺得九二共識這個詞好熟悉?是的,從2008年兩岸開始用這個詞以來,這個詞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近幾年來,因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只說1992年有一個歷史性的會談,因而受到中共祭出縮減觀光客、中止官方接觸等手段來抵制兩岸觀光的發展。因此,至今仍有非常多人呼籲台灣要趕快再(重新)承認九二共識以改善兩岸關係。不過,在做這個決定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什麼?

圖片來源:改自網路新聞截圖。

廣告

我們幾位政治學研究者在今年暑假設計了一個問卷調查,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研究室來蒐集,一共有1001個有效樣本。1在問卷中,我們探索台灣人民對於九二共識了解,是不是和兩岸官方的用法一致。

所以,我們在設計問卷的時候,設計了以下幾個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然後讓民眾從其中選擇一項自己認為是此共識的定義: 中國的立場、國民黨政府(馬)的立場、一個完全錯誤的立場,再加上國民黨以前強調的正統觀念立場放進去。我們已將初步的研究成果,投稿發表在《外交家》雜誌:What Does the 1992 Consensus Mean to Citizens in Taiwan?

我們驚訝的發現: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其實沒有共識!

(1) 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2) 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
(3) 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
(4) 5%的民眾認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是地方政府

廣告

如果不google的話,讀者們可以直接指出以上四個各是代表誰的立場嗎?哪一個是馬政府時期台灣的官方九二共識立場正解?

正確答案是(2)。

(1)是以前中華民國政府強調的正統觀念,但也可以說是錯誤的詮釋(因為我們現在早已沒有再宣稱代表全中國了,憲法也在修憲後把「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做了區隔);(4)是中共的一個中國定義;(3)是兩國論,對九二共識的詮釋來說是完全錯誤。

選舉完後九二共識成為google熱蒐詞彙。來源:ptt。

在我們的問卷調查中,我們更進一步問,如果九二共識是以上四種不同的意義,那民眾是否會支持如此定義的九二共識呢?結果一樣令人訝異,只有最錯誤的定義(選項3)一邊一國最被支持,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為應該要支持這樣的九二共識,其他各項的支持度都沒有超過一半。

所以說,一直到2017年,仍有許多學術單位或者是媒體做的民調問人們支不支持九二共識,其中大部份回答「支持」的比例都還是超過一半以上,這麼高支持率很可能就是這樣來的!

換句話說,許多民眾錯誤的認為九二共識是指兩岸現在的現況,就是一邊一國,所以當然會支持這樣的現況。

根據我們的研究,一個有趣的延伸問題是,如果說有這麼多人誤解了九二共識的意義然後因而支持它(例如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九二共識的意思就是一邊一國),那麼當選民真正了解九二共識的內涵後,那現在各地方首長們爭相承認九二共識以及成立兩岸小組,還會受到選民的支持嗎?

小結一下我們的研究發現,台灣人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完全沒有共識,甚至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

結論

我們在《外交家》雜誌的投書當中最後談了政策的意涵。我們認為中共不應該以威脅利誘的方式強迫台灣接受任何政治主張,同時也想告訴全世界的讀者們:台灣人並沒有接受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這樣的九二共識原則。

※關於更多九二共識的起源、塑造、使用過程和文字內容,可參考這篇文章:吳介民,九二共識到底怎麼被塑造出來的?

註釋:

Pollcracy是採取線上問卷的方式,受訪者是從先前「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的受訪者當中所建立的資料庫當中選擇,是以隨機的方式寄送問卷。在樣本代表性方面,可以做到60歲以下公民(母體是年滿20歲公民)「接近」全國代表性。

本文作者群:

陳方隅/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候選人
吳冠昇/普度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王宏恩/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葉耀元/休士頓聖湯瑪仕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本文獲《菜市場政治學》授權轉載,原文: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我們該不該(重新)承認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吳冠昇 九二共識 沒有共識 政治 定義 92共識 ptt 政治定義 韓國瑜 王宏恩政治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