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數據改價格、口味,生意還是沒轉好...別迷戀大數據!一杯奶昔告訴你:比創新更重要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看數據改價格、口味,生意還是沒轉好...別迷戀大數據!一杯奶昔告訴你:比創新更重要的事

看數據改價格、口味,生意還是沒轉好...別迷戀大數據!一杯奶昔告訴你:比創新更重要的事
撰文者:蕭佑和
獨立觀點 2018.11.28

最近看完了破壞式創新大師Clayton Christensen的新書《創新的用途理論》(Competing Against Luck)。書中提到,全球有84%的高階經理人認為,創新對於企業的成長極其重要,但卻有94%的受訪者不滿意他們目前的創新績效。

因此,作者針對「創新」這項議題,提出了「用途理論」(Theory of Jobs to Be Done),試圖了解消費者在「採用」產品與服務時,是為了什麼「用途」。一旦了解顧客背後的決策機制,就有機會大大提高創新成功的機率。

接下來,就讓我用一杯奶昔的故事,簡單說明「用途理論」的概念。

廣告

一杯奶昔的故事

1990年代中期的美國,有一家速食連鎖店,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研究如何增加奶昔的銷售量。他們針對那些奶昔消費者進行問券調查,訪問他們要增加哪幾種口味,降低多少價格,才會願意多買一些奶昔,並且依照問券結果進行多項改變。只不過幾個月後,業績仍不見起色。

後來,這家奶昔店捨棄了問卷調查,決定以不同的方式來思考問題:究竟顧客買奶昔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什麼「任務」?

改用這個觀點出發後,某天他們在店裡待了18個小時觀察顧客:顧客都何時來買奶昔?他們穿什麼?他們是獨自來買嗎?還會順便買其他東西嗎?是內用還是外帶?

廣告

結果發現,有不少顧客都是在早上9點以前獨自來買奶昔,而且他們幾乎都只買奶昔,買完就直接開車離開。研究人員便好奇的訪問了這些客人:「為什麼你想來這買奶昔,你買奶昔的用途是什麼?」

他們很快地發現,這些早上來買奶昔的客人都想解決同樣的任務:他們開車上班的途中遙遠又無聊,需要點東西為整趟路程增添樂趣。他們現在不餓,但他們知道再過2、3個小時就會餓了。

相較於易掉屑的甜甜圈、一下就餓的香蕉,這杯濃稠的奶昔,剛好可以讓他們在開車時,一手拿著慢慢吸,而且還可以維持幾個小時的飽足感。

因此,研究人員終於搞懂了,這些客人根本就不在意奶昔內的成分,他們要的不過是「幫我維持清醒、有事做、使早上開車上班更有趣」的東西罷了。

也就是說,對通勤者而言,在奶昔裡加入果粒、巧克力碎塊,讓每一口奶昔都變得有趣,可能會比口味、容量、價格還來的重要。

其實,大數據未必完美

其實,許多企業都跟上述的速食店一樣,習慣只以量化數據作為決策依據。

然而,那些數據最多也只能告訴你有87%的青少年比較喜歡巧克力奶昔,卻不會告訴你,為什麼這些顧客會比較喜歡巧克力奶昔。

也就是說,量化數據只能解決了「相關性」的問題,卻無法告訴你之間的「因果關係」。

若光從數據表面來尋找創新機會,很可能就會像大聯盟傳奇捕手Yogi Berra所說的:「我們迷路了,但我們開得很順,正快速前進!」花了大把鈔票與時間創新,最後卻一事無成。

找出被遺忘的情境和故事

換言之,經理人在進行產品創新時,絕對不能只當個數字分析師,而是應該也作為一個解謎者,試著從複雜的現實情境中擷取意義,找到背後的因果關係。

一旦找到顧客真正的用途,創新就不再需要跌跌撞撞、東修西補了,這樣也才更有機會在市場上一戰成名。

※本文轉載自大和有話說,原文:從一杯奶昔的故事,搞懂「創新的用途理論」|大和有話說

※作者介紹:蕭佑和,Nick,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所,擁有PMP國際專案管理證照,並於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進修。目前任職於中華開發資本 CDIB Capital Group,負責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基金、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之案源開發及投資評估,專研於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物聯網、雲端運算等四大領域。

2016年起,經營自媒體「大和有話說」,內容以創業投資、產業觀察為主軸,多次獲經理人雜誌、科技報橘、創業小聚、Career雜誌、Money錢、MBAtics、商周.com等社群媒體轉載及採訪。

熱愛英雄電影,尤其是美國隊長。興趣是閱讀、籃球及吉他,週末偶爾變身為街頭藝人,享受與人互動的溫度。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相信持續寫作所帶來的能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意 奶昔 柯文哲 數據 口味 反年改 大數據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