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要砍蘋果樹 傷了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普要砍蘋果樹 傷了誰?

川普要砍蘋果樹 傷了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吳筱雯
中時新聞網 2018.11.28

中美貿易戰不停,美國總統川普終於還是把魔爪伸向蘋果iPhone,揚言若本周末G20川習會談判失敗,將把iPhone與筆電納入加稅清單中。雖然川普重申此舉可將製造業帶回美國,但從種種數字來看,這場貿易大戰帶來的互相毀滅,恐遠超過川普所想的好處。

根據統計,去年光是從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iPhone即達6,100萬支、價值超過新台幣1.2兆元,市場人士指出,如此龐大的供應鏈量體移動離開大陸,不管是搬到哪裡都是一場噩夢!

隨著川習會逼近,川普又重申將針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開徵關稅,並公開點名iPhone、筆電等已被視為「民生必需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開徵10%、甚至25%關稅,供應鏈已經為了輸美的產品,紛紛轉進東南亞、甚至台灣,但是實際影響到底有多大呢?

廣告

■漲價會漲到美國人喊痛

以iPhone來說,一年全球銷售量約在2億支左右,美國市場則一直是iPhone的銷售前兩大市場,光是去年一年,iPhone在美國銷售量即高達6,100萬支,iPhone在美國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長期都有3~4成上下,遙遙領先第二名的三星(約兩成出頭),而以美國人口2.23億來說,2017年iPhone裝置量超過9,000萬支,相當於每兩個美國人就有一個人用iPhone。

也因此,川普若對iPhone開徵關稅,就算只收10%,也會讓新款最便宜的iPhone單價超過800美元,換言之,每兩個美國人就有一個人會覺得「很痛」。

■供應鏈廠商多達數百家

廣告

另外,以iPhone平均單價超過700美元來計算,光是輸美的iPhone去年一年產值即高達427億美元以上,相當於1.28兆新台幣,供應鏈多達數百家、雇用員工超過百萬,如此龐大的量體,為了貿易戰而搬家,不論搬到哪恐怕都會造成困擾。

不僅如此,iPhone淡旺季銷量差異極大,更是供應鏈生產管理的大考驗。以去年來說,蘋果第四季在美國銷售2,200萬支iPhone、創下歷史新高,比前一季大增超過6成,2016年第四季iPhone在美國銷售量約近1,900萬支,也比2016年第三季的1,300多萬支大增超過4成。

■iPhone旺季銷售堪虞

即使在勞動力相對歐美充足且低廉、勞工素質相對東南亞與墨西哥佳、勞工願意為多掙點錢而加班的中國,要在旺季招到足額的員工也越來越困難,一旦為了貿易戰之故而將終端組裝搬離中國,旺季在美國還買不買得到iPhone,有點堪慮。

而一旦關稅成定局,搬離中國的組裝廠不可能永遠靠著位於中國的供應鏈進口零組件,供應鏈與終端組裝最終還是要越接近越好,將會帶來更多供應鏈的人力調配、淡旺季差異過大等問題。換言之,如此龐大的供應鏈量體離開中國,不論搬到哪裡都會是一場災難。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龍巖 廉價的最後一分鐘全包旅游 果樹 川普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