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走過月薪8K的年代...心理諮商師林萃芬:4件事證明越「不知道要做什麼」更好掌握人生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走過月薪8K的年代...心理諮商師林萃芬:4件事證明越「不知道要做什麼」更好掌握人生機會

走過月薪8K的年代...心理諮商師林萃芬:4件事證明越「不知道要做什麼」更好掌握人生機會
撰文者:林萃芬
精選書摘 2018.11.26

不管在學校或職場,很多年輕世代共同的苦悶心聲都是:生不逢時,為什麼我們的薪水這麼低?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爸媽一樣,享受美好年代?

我強烈接收到:年輕世代集體對未來感到焦慮不平。

即使我努力跟他們分享,我大學畢業的時候,薪水只有8K,依然對未來充滿希望,但似乎無法讓他們燃起希望之火。曾經有學生沮喪地問我:「老師,我也好想對未來充滿希望,可是我就是缺乏熱忱,不知道我想要做什麼?」

廣告

經過學生提醒,我也開始思考:「我未來想要做什麼?」好像每個階段我都有「好想、好想做的事情」。高中時我好想好想成為一個記者,中文系畢業後,我真的在女性雜誌當編輯採訪記者;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好想好想成為諮商心理師,現在我很開心自己是一個諮商心理師。

要如何從「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到「我好想、好想做什麼」,再變成「現在進行式」呢?

▧ 從「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到「我好想、好想做什麼」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這句話有各種的可能性。

廣告

有些人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自然不知道要做什麼。

有些人是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不知道要採取什麼行動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有些人則是一直用錯誤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需求,結果得不到滿足,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現實治療學派主張人類有兩種基本的心理需求:一種是愛與被愛的需求;另一種是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需求。而這兩大類需求又會轉變成五種現實需求,包括生存、歸屬、權力、歡樂及自由。這些需求是否能得到滿足,有賴於我們能不能做出有效的行為抉擇。諮商心理師的角色就是協助當事人根據自己的需求,做出適當的行為抉擇,並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把握、善用、創造機緣的四個步驟

步驟一:將計畫性機緣正常化

回顧生命歷程中出現的機會事件,同時檢視自己當時做了什麼,才導致這些機會事件出現。下面這些具體問句,可以協助自己找到創造機會的成功經驗。

• 機會事件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涯?
• 「你」在當時如何「讓」這個意外事件影響你?
• 你現在對未來可能的意外事件有什麼感覺?

以我自己為例,無論是出書或是成為講師,都是別人發掘我的潛能,詢問我的意願,當下我都是開心感謝對方的邀請,同時也很想知道,對方何以會覺得我可以出書或當老師。我對於別人的回饋充滿好奇。

記得第一位慧眼挖掘我寫作潛能的是作家吳淡如,她說服我當作家的好處是:「如果你可以一個月寫一本書,12個月就有12本書,這樣每個月都有版稅可以領。」我馬上心動,立刻開始思索寫作的題材。

雖然事後發現,寫作沒有「想像」容易,也沒有每個月都有版稅可以領,但我也因此開啟了寫作的旅程。

在我的生命中,隨時充滿「機會事件」,很多朋友、師長會推薦我去做這做那,不管別人給我什麼建議,我都會認真思考,有沒有可能完成。別小看這些「機會」,懂得把握的人,就可能會造就自己。

步驟二:將好奇心轉化為學習與探索機會

對事物擁有好奇心,探索新的學習機會,從機會事件中探索隱藏其中的可能性。

擁有好奇心的人,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得到多一點,逛街可以看到別人忽略的風景;上課可以連結到更多領域;當主管可以發掘同仁更多潛能;當老闆可以想到別人沒有想到的點子。

下面這些問句,可以帶領自己思考不同的方向:

• 你對什麼感到好奇?
• 有哪些機會事件曾經引發你的好奇心?
• 「你」當時做了什麼來提升自己的好奇心?

譬如說,分發到新單位的時候,可以學習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學習不同主管的領導方式,增強及累積不同的工作經驗,這些都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經驗,使我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步驟三:創造想望的機會事件,化期望為行動

除了把握機會外,自行創造機會,開創自己想過的生活也很重要。

如果常常覺得自己缺乏機會發展興趣,或是沒有遇到伯樂欣賞自己,不妨思考下面的問句:

• 想要創造什麼機會?
• 希望人生有什麼不同?
•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碰到什麼樣的機會事件?
• 現在可以做什麼來增加該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 如果那麼做的話,生活可能出現什麼改變?
• 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生活可能有什麼改變?

有次參加敘事治療《投入生命故事》工作坊的過程中,在Jill Freedman 跟Gene Combs 兩位大師的帶領下,並且透過對談夥伴的牽線,我與「剛出社會的自己」對話,馬上感受到大學畢業渾身充滿熱情的我,逢人就敘說想要投入新聞界成為記者的渴望。當時幾乎每位聽完我講述夢想的人,或多或少都給了我幫助和指引。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種「當你真心渴望某個夢想,全世界都聯合起來幫你」的感動。但是,我更感動的是,當時的我怎麼可以做到如此無所畏懼。因為換成現在的我就開不了口,我會不好意思,我會擔心造成別人的困擾。

雖然現在的我很懂得「及時把握機緣」,然而,我卻少了剛出社會的無所畏懼。我真心誠意對「大學畢業時的自己」道謝:「謝謝你的無所畏懼。」有趣的是,對談夥伴也邀請「大學畢業時的我」看到「現在的我」的狀況會有什麼感受和想法?沒想到「大學畢業時的我」脫口而出:「真的從來沒有想到你會走到這裡。」我似乎看到兩個自己互相對望,眼中閃著淚光,一切盡在不言中。

要創造想望的機會事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願望說出來,找有經驗的人討論,請他們給你建議,通常都能得到很多收穫。

很多人在等待機會的過程中,會先觀望,心想等機會來了再準備就好,以免白忙一場。我發現,抱持等待的態度,卻沒有準備行動的人,機會是不會光臨的。因為貴人是需要先看到具體的成果,才能產生連結作用,接下來當機會出現時,貴人的腦海才會浮現你的身影。所以,想清楚,講出來,先準備,機會自然來。

步驟四:克服實踐過程的障礙

要克服實踐過程的障礙,首先可以思考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何以一直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譬如說,想要學好外語,可以順利通過外語檢測,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總是跟自己說:今天好累喔,明天再說好了。拜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沒有養成持續,還是練外語的習慣。現在要怎麼養成

第三個問題是:「打算如何克服這個障礙?」練習第二外語的習慣?是不是可以找同伴一起練習,或是創造學習語言的環境?

第二個問題是:「評估障礙會持續多久?」以上面的例子來說,一天過去了、一個禮

克服完困難後,要提升挫折容忍力,就要當自己的心靈英雄。每一天充滿希望與動力,朝著自己訂下的目標前進。

書籍簡介_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 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

作者: 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23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迴響外,更為企業量身打造「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課程,協助企業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
  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主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經歷:台灣師範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青少年自我挑戰營督導、多家知名企業顧問、新女性雜誌主編、希代出版企劃總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證明 月薪 不知道要做什麼 心理諮商師 林萃芬有結婚嗎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