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公不好、孩子不優秀、連自己都活成最不喜歡的樣子...你缺的不是運氣,是奮力脫困的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老公不好、孩子不優秀、連自己都活成最不喜歡的樣子...你缺的不是運氣,是奮力脫困的決心

老公不好、孩子不優秀、連自己都活成最不喜歡的樣子...你缺的不是運氣,是奮力脫困的決心
撰文者:貓妖叨叨
精選書摘 2018.11.26

生活都是自己過出來的

下班時接到一個電話,是一位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她聽說我還在給人做心理分析,便打來電話,一股腦兒地向我傾訴她最近遇到的困境。「現在的工作做著真沒勁,主管都是靠關係上來的,一點能力都沒有,還天天對員工指手畫腳,真是鬱悶。」「老公天天加班,回到家吃完飯就馬上倒頭大睡,顧不上孩子,也沒空理我,一點都不注重夫妻和親子間的溝通。」「孩子一天到晚也不讓人省心,考試成績永遠到不了前面,每次開家長會都面上無光,看看別人家的,樣樣都好。」

每每遇到這種話題,總會讓我能想到一個詞——更年期。

廣告

因為更年期的人才會經常莫名其妙就情緒失控,看哪裡都不順眼,對現在不滿,對過去悔恨,老公不如別人家的好,孩子不如別人家的優秀,就連自己,都活成了當年最不喜歡的模樣。

她見我半天沒吭聲,也有些不好意思。自嘲地笑笑,說:「你也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無趣吧,每天都是將就再將就,忍耐再忍耐。你不知道我多羨慕你,沒有婆婆的牽制,又沒有孩子的捆綁,一個人自由自在。我有時真後悔那麼早就成家。」

我尷尬地咧咧嘴,不知該如何回應她的羨慕。成家哪裡會直接導致日子變得慘淡啊,真正讓你失控乃至歇斯底里的,其實就是你對現狀的有心而無力。

你知道,你的生活都是自己過出來的,如果眼前能被你過得慘淡,那麼遠方也能。

廣告

印象中,她是我們普通理科教室裡一朵明豔的花,性格好、能力也強,再加上典型江南女子的容貌加持,大學期間追求者大概不下20個。

畢業後,當我還掙扎在賺千把塊水電房租錢的前線時,她順理成章地和相戀多年的男友結了婚,家庭也算和諧美滿。後來我倆各分兩地,慢慢就疏於了聯繫。

從朋友圈裡,我大概了解她現在的生活,喝喝茶看看報紙,對待工作態度也不太認真了,偶爾還會因為責任心不足被主管責問。自然而然地,她老公便要肩負起養家餬口的重任,加班很是嚴重,她便會抱怨他沒時間陪她,一來二去,夫妻間矛盾漸生。

於是,好好的元氣少女變成了整日唉聲嘆氣的怨婦,彷彿生活帶給她的除了苦難便再無其他,只能感嘆生活乏味,被動地束手就擒。

究其原因,便是因為在最開始她已經拱手讓出了對生活的選擇權,被慣性驅趕著,明天複製今天,後天貼上明天,周而復始地重覆生活。

不再為生活注入新鮮血液的人,在此後漫長的餘生裡,只能在模仿自己中度過。

人常因為放鬆,所以放縱

當生活的重擔有伴侶來分擔,不必再苦哈哈地掰著指頭算房租,也不擔心下個月水電瓦斯有否結餘時,便覺得工作其實不必拚命,月薪3千元依然活得傲嬌。

但事實是,你的世界從五湖四海變成了狹小池塘,眼界從星辰大海變成了涓涓細流,你的眼界越來越小,才會把雞毛蒜皮的小事無限放大。

但是親愛的,誰能一味容忍你的無理取鬧,看著你一天作妖,還能摸摸頭告訴你,我就是愛這樣的你?

我並不是說單身一定好、成家一定不好,而是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主動掌控生活。倘若你越來越安於狹小的地界,每日聚焦點都是那麼一畝三分地的事,天長日久,便會自然失去本來的進擊力,那麼就只能被迫接受現狀,承認生活愈發不如人意。

所謂「有山靠山,無山自立」,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有依賴心理。

但想想,為什麼我們要淪落到「無山」的時候才給自己重新振奮的勇氣?為什麼不能從一開始就清醒地認識到自己首先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其次才是一個家庭的角色?

之前認識一個做攝影的女孩,身型看起來柔弱,卻非常經得起摔打,經常一個人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到處奔波。

她還單身的時候就能把自己安排得特別好:因為胖過,所以逼迫自己每天跑5公里,保持體型;始終堅持一個可以長期發展的興趣愛好;雷打不動的敬業精神,哪怕拍攝到三更半夜,都一定會在當天交出修過的照片。

結婚之後,不僅沒懈怠,反而對自己要求更高了一個層次,夫妻倆還特別恩愛。

一開始,我和幾個共同朋友都以為她老公賺得比她少,所以她才這麼拚,結果後來才知道,人家一個月的薪水比我們幾個加起來都多。同事向她取經,女孩捂嘴笑,哪有什麼真經啊,結婚不僅是依靠,更是並肩戰鬥,戰友關係永遠比一方拚搏、一方被保護的關係更加牢不可破。更重要的是,你頂戴花翎,我也能華袍加身,任何時候只要你還有主動出擊的能力和資本,就不會輕易被選擇。

那些在豐沛的愛裡始終能保持清醒頭腦、不斷完善自身的人,更容易觸摸到幸福的天堂,也更容易在複雜的家庭磨合中得到認可、獲得尊重。

與其含著淚,顫顫巍巍地去接受那個你既不甘心又無法忍受的現狀,被生活驅趕著艱難前行,不如把握人生的主動權,不為任何形勢所迫。

有那麼一部分人,他們隨波逐流、得過且過,一樣也能過得幸福美滿。但你要知道,這世界千千萬萬的人過不上那種生活,不是「富二代」或「官二代」的普通人只能有普通人的活法,但我相信,那些始終掌握主動的人,總是會過得相對更好一點。

這也是我曾經一再加粗強調的觀點:你可以哭,可以憤懣,甚至可以歇斯底里,但宣洩過後,一定要記得你還是最初的那個你,還是那個初生之犢不怕虎,敢於和天較勁,和地拚命的你。

當你有一天真正實現了自己的社會價值,把自己經營成一如初始希望的模樣,我相信,如果那時候你還在抱怨生活的乏味,那也一定比現在的將就更加充實豐盈。

希望你任何時候都能不被生活所迫,希望你永遠不要束手就擒。

【書籍介紹】

你缺的不是錢,是奮力脫貧的決心

作者: 貓妖叨叨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1/1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貓妖叨叨

京東閱讀專欄作家,活躍在簡書、京東閱讀等平台的新銳作者。

文章受到人民日報等知名媒體轉載,線上點閱率破千萬。致力於激勵讀者自我成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老公 運氣 優秀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