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資入股台北101?解密背後最關鍵的那隻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外資入股台北101?解密背後最關鍵的那隻手

外資入股台北101?解密背後最關鍵的那隻手
台灣台北101
來源:daymi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賴寧寧
2014.12.11

台灣地標台北101的單一最大股東,可能從頂新集團,變成馬來西亞商人?此釋股案正牽動毛內閣的敏感神經。

頂新集團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後,財政部以「社會觀感」要求頂新賣掉台北金融大樓公司(持有台北101)37.17%股權後,敲定以新台幣251億元,賣給馬來西亞的IOI集團,讓外資成為台北101最大股東,也讓台灣地標是否能由外資主導,起了爭議。

官民合作的BOT案
讓101釋股變「不簡單」

廣告

連日來,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以及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均表態反對外資接手台北101,國民黨立委也發表聲明,要求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應該「硬起來」否決這宗交易案。

原本,這該是一件自由經濟下的交易行為,由出價高者或是能提供股東最大利益者得標,是股權持有者自由交易的權利,但,因台北101是官民合作的BOT案的特殊地位,使得這件商業行為,變得沒這麼簡單。

台北101特殊在哪裡?國民黨立委聲明上說:「101大樓是台灣享譽國際的重要地標,對台灣人民具有重要的情感意涵……也具有主權象徵……,」主權、地標、情感,這三件事,沒有一件跟商業行為有關。

人事須總統府拍板
股權移轉一句話隨時喊卡

廣告

其實,台北101成立迄今,包括董事長人事、股權移轉等,也和商業行為無關。

「連董事長誰當,跟中油、台電、公股銀行一樣,這類泛公股企業,都要由總統府拍案。」一位金融界高層說。

第一任董事長是扁政府時期的陳敏薰,國民黨執政後,再度找了國策顧問,也是著名「基金教母」宋文琪重出江湖,接掌董座大位。前後兩位女老董,都得經過總統府同意,不是單純由台北101董事會通過就算數的人事案。

股權移轉也是如此。頂新集團以返鄉鮭魚回台投資之後,便積極物色投資標的,而具指標意義的台北101,在股東們「套牢」多年,一直尋求解套良方下,與頂新一拍即合,頂新很快的吃下逾37%股權。

然而,頂新的企圖心不只如此,更想進一步吃下5成股權,成為台北101的共主,當時,不少股東也積極想賣,但,最後終究未能成真,原因為何?

「是吳敦義擋下來的!」消息傳到時任行政院院長的吳敦義耳裡,吳敦義向幾位財經大老表示:「這101是台北的地標,怎麼能夠給他(頂新)拿走,無論如何,政府要控制在手中……。」硬生生把頂新「整碗捧去」的計畫卡住。

誰當家有政治考量
20個部會一個反對就告吹

現在,頂新回應財政部要求,把股權賣給外資,但,售股案能否成功,得先過三關。

第一,經濟部已表明將「從嚴認定」,IOI是馬來西亞上市公司,必須沒有任何陸資,且自行舉證、出具承諾,現在、未來都不能有陸資。

第二,這宗售股案,審核單位是投審會,投審會委員會議是由國安局、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勞動部、衛福部等20個部會組成,官員透過媒體表示,「只要有一個部會反對,」此案就不會通過。

第三,最關鍵的一關是「背後的那隻手」,就是總統府,但總統府的決策又往往跟著民意走。因此,若民意反對這宗交易案居多,不過關的機率就大。

頂新台北101釋股案,是選舉重挫的馬政府,新一道政治難題;既然從股東組成到董事長人選,都不是純商業考量,如何解題,也就握在凱達格蘭大道起點的總統府手中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13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101 外資 解密 入股
廣告
留言討論